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3 19:09:20|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在馬祖的鳥日子-6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菜園)



食物篇

馬祖這個台灣領土中最偏北的地理位置,因為地處偏遠,所以很多物資大多仰賴台灣進口,只要海象或天氣狀況不佳,就會斷糧個幾天,在這邊的航管、氣象、機務等,都是台灣派過來,為了自力更生,利用後院小小的空地種植一些可食用的青菜,像絲瓜、南瓜、地瓜葉、空心菜、辣椒等,以免沒船沒飛機時,還有青菜可以吃…
(自己種的絲瓜,小歸小,卻很好吃勒…)
(炸的黃金酥脆的白帶魚,吃起來考滋考滋,垂涎欲滴,不愛吃魚的人,都忍不住也來一片啦…)



四週都是海,最容易補充蛋白質的來源就是魚,我的天敵,每天四菜一湯的菜色裡,魚是永遠不變的一道菜,只是種類更換,剛來的前一、兩天,死都不碰,不過看著大家吃著郝媽炸的金黃酥脆的白帶魚,津津有味樣,忍不住嚐過一口後,居然愛上這邊的魚,當我打電話跟娘說:「您煮的魚怎麼跟人家差那麼多!」

得到的答案又是為她退步廚藝掩飾的藉口:「啊那邊都現撈的,就跟生魚片一樣鮮,當然好吃呀,哪像台灣的魚都是灑過防腐劑再加一些不明物啦…」

最好是這樣啦,好的大廚可是有把糞土變黃金的功力咧…



跟我一起當班的氣象觀測員是當年在航訓所教航空氣象的教官,見面三分情,感覺輕鬆很多,因為氣象觀測員是輪流輪值台灣各離島機場,當他的同事不想輪時,都丟給他,所以他常在各離島流晃,在離島當班久了,沒培養些餘娛樂來幹幹,離島可能就變成自閉兒養成班。

所以釣魚是他下班後的唯一消遣。
(今天的餌是小管,聽說秋刀魚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在這下班後,他跟機務就拿著魚桿去釣魚,初來的頭幾天,我快把他們當神看了,因為隔天桌上的魚都是前一晚上鈎的海中客人,有吃過…

白帶魚 (最常釣到的)
黃魚 (大陸游來的)
小黃魚 (偶爾會釣到的)
黃鰭雕 (能釣到是運氣)
石斑魚 (可能鬼月還沒走)
海饅 (這是神蹟)
白鯰 (有點好釣)
帕頭啊 (也滿常釣到的)
黑雕 (狗屎運釣到的)
石狗公 (釣魚技術最爛的人,都是釣到這種,所以被釣上來的都能幸存一
命,游回大海)
花身雞魚 (我這位幸運女神帶來的)
美人魚 (他們說我咬著魚餌時,就像啦…哇哈哈~)

以上大概也是馬祖這海域最近會出現的魚種了。
(左邊是海鯰,右邊是花身雞魚)



他們釣魚的地點如果離塔台近一點的話,我才會跟,這晚在塘沃沙灘釣,只是這幾天的魚都被餵飽了,一個晚上下來才釣到一隻海鯰跟一隻花身雞魚,不過這晚的星空美景令人難以忘懷,因為沒路燈其它燈源的光害,遼闊天際看到了夏季大三角還有整片銀河,滿天星斗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奇景,秋夜涼風躺臥在白沙上,配上一罐啤酒,人生難得幾回有這樣的清閒。

只是釣魚真的很無聊,激情只有在魚上鈎的那幾秒瞬間,其餘等待時間讓人閒的發慌,看星空是唯一的消遣,氣象學長說有一晚他跟朋友去釣魚,看著遠方黑暗星空閃過一顆流星,趕緊許下願望---「希望今晚能釣大魚」

結果,那晚的願望真的實現了,他朋友的魚桿被大魚拖到海裡,連搶救的機會來都不及耶…

在馬祖這的醫療設備不若本島,所以來這邊的人都要當自強,聽過學長、教官們的悲慘經歷後,讓我每餐在吃魚時,都吃得膽顫心驚,深怕不小心吞下魚刺後,就坐EMS直昇機回本島去了…

在南竿值班的學長,之前在北竿舊塔台值班時,因為沒注意階梯,在樓梯角跌倒,在小腿的地方劃下需要手術縫合的深傷口,送到醫院後,因為腿毛太長,得先把傷口附近的腿毛剃掉,醫生在剃毛時不小心剃掉一塊肉,還裝作沒事外,要縫的時候,學長問說要不要先打麻醉,醫生的回答:「你現在都很痛了,打麻醉只是多挨一針痛,不用了!」所以他在沒打麻醉的情況下,縫了五針…

還有一位機務教官,突然間肚子很痛送到醫院,醫生也檢查不出毛病,開了個胃藥就請他回家,眼看還有二天就能回台灣,所以一直忍著,一下飛機,坐計程車直奔榮總,在路上,任何顛坡陡動都讓他痛不欲生,請計程車司機開慢一點,結果司機還回他:「再慢,你就自己下車叫救護車啦…」

好不容易到榮總後,內視鏡一照,馬上送開刀房動手術,因為他的膽已經破裂而且化膿,附近的大、小腸全都沾黏化膿的膽汁,醫生還花了兩個小時把它們清洗乾淨,所以最後在肚皮上留下長達21公分的傷口!

在這邊生活處處是風景,不過也要處處小心,不然會遇到什麼鳥事都不知道咧…
(花蛤)
(淡菜,黃的是公的跟白的是母的)
(竹蟶,馬祖這邊特有的名產)
(郝媽的拿手菜,也是馬祖出產的紅醩肉,開胃又下飯,回台灣後我會想念這到菜的)

台長: Van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leared for take-off |
此分類下一篇:- 我在馬祖的鳥日子-7 -
此分類上一篇:- 他們一定有心結!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