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2 23:27:26| 人氣81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OBS初體驗(Part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在前頭,飛機是借來的、制服是借來的,只有我的人是擺上去的,那天天氣很讚,加上我同學居然能把我拍的那麼美,趕快拿上來獻寶啦!^^)



OBS意即Observer,觀察員,坐在正副駕駛後面的Jump seat上,觀察他們的飛行操作!運用這方式可以讓ATC了解駕駛員每個飛行階段在作什麼,才不會在重要時刻,白目給了一堆指示後,接著被駕駛員回句“Stand by”…

我的第一次OBS是到金門,去程坐電風扇,回程坐火箭炮,兩種不同截然的感受,且聽我慢慢分曉…

真的搞不懂哪來的精力可以作出這樣瘋狂的事,連兩夜後的早晨,七點半一下班,馬上趕車到松山機場等待十點十五分的飛機到金門,原以為是坐噴射機過去,沒想到等我的是過去一直期待坐坐看卻苦無機會的機型,走下樓穿過機坪從機屁股的樓梯上去,當我跟空服員表明OBS,她露出些微驚訝的表情後,給了一瓶水,幫我聯絡駕艙並帶我過去,進門前還問我是民航局的嗎?給了答案後,開啟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駕艙觀摩!


進駕艙時,已經要完許可,所以有時間來處理我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麻煩人物,跳上Jump seat(對腿短的傢伙來說,這是唯一的方法),光教我如何正確扣上安全帶就花了五分鐘,接著就是介紹各項逃生設備,氧氣面罩、救生衣、繩子之放置位子以及逃生口,駕駛員還開玩笑說如果他們都缺氧昏迷了,叫我自己要記得去把氧氣面罩拉下來救大家,哈~無言…我跟這個大傢伙一點都不熟,加上本人腦袋瓜平常有95%的時間是處於不中用狀態,把它搞壞我比較在行啦!

接著就是拿一張歷盡滄桑的駕艙觀摩規定給我研讀,老實說也沒心情看,因為已經神遊在各個儀表板以及窗外的景緻上,後來是駕駛員快速唸過,基本上本人也沒抽煙、吃檳榔等不良習慣,所以一切符合規定,再來給我一個耳機,可以監聽來至五個地方的聲音:航管、地勤、公司、後艙與兩位駕駛員交談內容,一切就緒後,向航管請求後推,因為落地航機預計第二架推,後艙也在這時候ready了,在LC席,我最愛飛機Check in時說:「TPE TWR,XXX,On your frequency,We’re ready!」,原來這一切只有在松山才能架架都這種爽快的感覺!

在無線電中聽到同學的聲音真是親切,小飛機後推的超快,緊接著滑出,基本上在駕駛員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東西要Check,看著他們一人拿查核表唸另一人快速切換不同按鈕,我也不敢多說話,只能用眼睛細細觀察,基本上是有看沒有懂啦~到了跑道頭我們第三架離場,中間穿插了兩架到場航機後,終於拿到起飛許可,副駕駛還轉頭過來笑著跟我確認是RWY 10,沒滑錯,對正跑道後直接rolling起飛,以前坐後艙時,我最怕飛機rolling往前衝瞬間離地的那刻,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可是坐在駕艙因為知道下一步的變化,反而是一種自在快活的感覺,很happy!

飛上天,天氣並不好,霧朦朦一片,其實駕艙還滿吵的,加上戴耳機的關係,要聽清楚對方講話是件很困難的事,雖然之前工作上碰到很多問題想問,但是吵雜的聲音讓我問意全消,加上擔心隨時有航管給指令,實在不好意思多說話,後來副駕駛發現我太安靜了,就拿著當天芒果亂報頭版水墨畫GA的事件來聊,當事人是我同學,轉述當天時況後,又是一陣靜默,一人看一邊的窗戶,我正好看中間發呆,終於了解之前朋友說過,在駕艙中如果“腳”不對的話,猶如冰河世紀,會結冰的,好在因為金門氣候不佳,駕駛員開始收聽ATIS,討論目前風速、風向、落地種類以及過哪個點看不到跑道後的重飛程序等,最後決定NDB進場,後來在無線電中聽到很有趣的一段對話,在我們之後有一架金礦山跟著到金門,航管問他:「Confirm request ILS or NDB approach?」結果那個駕駛員很妙,居然回:「Which one you like?」最後航管幫金礦山選ILS跟在我們後面進來囉…

霧的關係,機場已是IMC,我探頭了很久才看到跑道,駕駛員很早之前就請求下高度,當轉完彎一對正跑道後,高度已經很低,跑道也近在眼前,看著離跑道頭愈來愈近,一股腦的興奮湧上心頭,以往只能看網路上的影片過癮,現在卻是影中人,落地的那一刻,也許是飛機小,很平穩不若以往常感覺駕駛員猛剎車的感覺,Jump seat上的我,還真想來個掌聲,慶祝這個Happy Landing!

「Follow ground marshal for parking」

「3號Bay,有ground marshal」

「Roger, in sight」

緩緩滑到Bay,作完最後Check,他們終於有空轉頭過來理我,開心的合照後,完美結束人生第一次OBS,很難得的體驗!回程,很有趣…待續…

台長: Van
人氣(81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leared for take-off |
此分類下一篇:- OBS初體驗(Part 2)-
此分類上一篇:- 細說賽人賽事 -

Ree
看起來真的好像小朋友開大車喔~~~~~

飛機應該沒有腳煞車吧???拍謝喔...外行人亂猜...

不然,你應該也踩不到吧!:p 哈~
2007-03-13 07:10:52
Van
當然煞車是腳踩的呀,所以為啥考飛行員要160公分以上…
怕的就是連墊墊子都踩不到…Orz…
就像我學姊說的,我開車會嚇到外面的人,
因為從外面看,會以為車子自己在動…
2007-03-13 10:33:09
unclefly
這制服感覺給我穿都嫌大~~~:P
2007-03-13 20:4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