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3 12:38:08| 人氣1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教好一個小孩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日在某公廁,在我蹲馬桶的隔壁間,傳來一對母女的對話。

「還不能開門喔!」(似乎有聽到手賤的小孩,正把玩著門鎖)

「為什麼?為什麼不能開門!」

「因為妳媽還沒上廁所…」

果然是乖巧的女兒,沒讓自己老媽的屁屁露給過路的路人看…

聽到這段無聊的對話,讓我有如此的震撼是,我喜歡這個媽媽的坦率,會直接跟小孩子解釋為什麼不能作!

很多次在路上,看到家長在管小孩的方式,都像軍式化教育,遇到小孩不能作的事,只會大聲斥責:「叫妳不要弄就不要弄,妳再弄我要打下去囉!」

其實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小孩,我的老媽個性急噪、講話快又簡潔(我同學都說我遇到事時,講話也會變得很快,唉…其實非我願,這是先天基因不良所致…)加上日常事多,所以向來也不會跟小孩子解釋太多,虧她之前還是為人師表,卻如此的沒耐性,但她卻有能耐專挑放牛班學生教,據她表示教放牛班的學生,不用上輔導課、假日也不用到校加課,這樣可以多待在家裡打小孩,啊…不是,是陪小孩,像她對付學生也很有一套,像之前教體育班的學生,不愛上課,總是在上課時不斷的舉手說要上廁所,我老媽就跟學生說:「尿那麼多,自己就地解決啦…」

喔…我感謝老天爺,讓我老媽已經平安退休了,不然我可能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她,頭戴漁夫帽、大黑框眼鏡外加口罩,被記者追著問:「妳覺得這樣作對嗎?」「妳這樣對得起孩子的家長嗎?」

話又扯遠了,我想說的是,在大人的眼裡,總認為孩子小不懂事,不需要跟他們解釋太多,加上小孩子鬼靈精怪又皮,要阻止他們作不該作的事都來不及了,何必講太多,可是我覺得小孩子小歸小,卻像塊吸水海綿,妳以為隨口講講他們一下就忘記,但很多時刻這些印象就長存在他們的小腦袋瓜中,等到長大時,這些不經意的事就成為最深刻的記憶!

有次聽到學姊在教小朋友的方式,就讓我很佩服,以往在小孩子碰到大人時,家長一定只會教小朋友說:「叫叔叔好」「叫阿姨好」,可是這位學姊的作法是,她會告訴小朋友說:「這位是Van阿姨,叫Van阿姨好!」「這位是Ree阿姨,叫Ree阿姨好!」她有耐心的一個一個阿姨指給小朋友認識,因為她說,從小就要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是不一樣的個體,透過區別,讓小朋友在腦海裡有系統的建立他對每個人感知,在下次提起某位阿姨時,就能很快的在他小腦袋瓜裡有個清晰的輪廓,而不是每個人都叫阿姨,每個人都一樣!

製造一個小孩很容易,但要教好一個小孩子,卻是一門解不完的課題,總是在歷經多年後,才能驗收這樣的教法對不對、合不合適,但錯誤的方式,已經讓人生不能重來,徒留遺憾呀!

台長: Van
人氣(1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角落 |
此分類下一篇:- 不知道的好…-
此分類上一篇:- 最好的獎勵-讚美 -

hsiung618
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開口就是:我爸爸說,我媽媽說……。這段時間就是父母教育小孩的黃金期,一旦過了等他們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就已經是過時的恐龍。
2007-09-24 22:53:53
Van
哈~是呀…
以前我舅舅還跟我哥哥說,他一根手指頭就能舉起戰車,我哥還很驕傲的跟同學說,把同學唬的一楞一楞的…
多年之後,回想起這段,還真是好笑,可是那候大人講的話,還真是一句一字刻印小朋友心底咧…
呵~
2007-09-26 09:5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