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3 00:17:49|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日唔講咁多-----俾篇文大家睇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睇完---就俾d意見la~~

最近,從姨母的口中聽到她從前的一個朋友的故事。那個人真的十分有趣,他是現實社會中的「大都市小人物」,但他卻是自己世界內的「小都市大人物」。他的名字叫奧雲向華。
奧雲是他的姓氏。從這得知,他是一名外國人。但他的名字卻叫向華,他也經常說:「我太熱愛中華文化了!所以我名字叫向華。」其實,他是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他和我們一樣,只是在社會上扮演一個小角色;他是一個普通的銀行職員。但特別的是,他一生有著很多的矛盾。他是英國人,但可惜在會考的英文科中不合格。他既窮又渺小,但經常把自己看得天上大。正因如此,認識他的人,都稱他為哲學家、禪師。認為他是一個對傳統有反動思想的理想家。
從姨母口中,得知他平日的事跡。我聽過後,也不禁大讚:「果然厲害!這樣也給他想到。」話說有一次,他上班時,給上司撞個正著,碰巧他又遲到了數分鐘,當然是給上司罵得狗血淋頭,但他卻輕輕的道:「我哪有遲到?只要你把鐘撥回數分鐘前的話,我便沒有遲到,不是嗎?再者,我遲到的目的是十分偉大!如果沒有了我的遲到,其他沒有遲到的同事也沒有顯出值得誇獎的地方吧!」結果,除了一陣掌聲和歡呼聲外,他換到的還有一大段比剛才更大得多的責罵聲和一封無情的警告信。對此,他又冷冷的道:「『有情總被無情累』。我這樣用心的為大家,博取上司的讚賞,竟然得到這樣的下場。」
又有一次,他和一大夥同事出外吃午飯時,在一間大排檔內,叫了一碗「淨麵」來填飽肚子。正當他吃得津津有味時,他的同事便對他道:「向華,你看看你那碗麵多麼不潔;上一位顧客淨下的菜,竟然還未洗得淨,在你的碗內出現。不如你快快叫侍應換一碗新的給你吧!」對於這一個情況,他又顯出他哲學家的風采,淡淡的道:「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上一位顧客留下的,一定是他所『欲』,即是他喜歡的東西吧!所以,這半條菜一定是好東西。況且,我只是叫一碗『淨麵』,他們卻多送我半條菜而不多加我收費,我應該是讚賞他們的啊!為何要責罵他們呢?」這一段充滿哲理的說話,當然是得到同事們的讚賞和喝采。
數年前,他的太太嫌棄他太窮,而且又缺乏情趣,於是跟了別的男人遠走高飛。同事們均十分關心他,經常致電及慰問他。對此,他感到不以為然,並用哲理來看這一件事。他認為身邊的女人很多,縱然全部都是朋友,但也是女人吧!根本不需要沒有了一個女人而感到不高興。同時他認為,天下間的女人那麼多,以他的吸引力,很多女人會自動投懷送抱吧!同事們也因為他的理論和自信而折服,相信他不因為這事不高興,而且又為他的豁達而感到佩服。
可惜,約在一年前,這位偉人在一次交通意外死了。據說,他一直認為車子是有責任看顧他的安危,所以一直胡亂橫過馬路。終於在一輛車子不看顧他的情況下,就此喪生了。
姨母的故事便在這兒完結了。姨母認為向華是一位敢於挑戰現有制度,有一顆不屈於社會環境和道德規範的心,縱然他只是一個小人物,但他的精神是偉大的。對於這點,我不禁抱了一個疑問:他是在社會的強烈壓逼下而長出的反動勢力,還是在現今社會下的一條可憐蟲?不管怎樣,他只是一名小人物,小得不可對我有任何影響的小人物。

台長: 巴迪斯@長谷川拓海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