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5 21:20:51| 人氣4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芙蓉與赤星椿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是太久沒回過家,也或許是三溝水現況所帶給我的驚嚇,
車一開進家門,我就迫不及待到苦苓腳古道去觀察生態現況,
在離土地公廟不遠的地方,發現一株還在開花的山芙蓉,
因為是清晨,所以花瓣顏色還是白的,
等到中午過後,它應該就會開始轉嫣紅......

為了拍花蕊的特寫,我在山芙蓉下鑽來鑽去,
不多久,發現一顆很可愛的山芙蓉種籽,它掉落在山葛的葉子上,很醒目。

我努力用我的超近拍技術,想把這顆種籽拍好,
可是,拍著拍著,卻被一隻小蟲的動作給吸引,
那是一隻腹部有紅白條紋的蟲,
它朝我盯的這顆種籽,堅毅前進,
完全不理會我的相機鏡頭不斷在room out、room in...

沒多久,牠果然霸佔了我的山芙蓉種籽,
而且,旁若無人地抱著那顆種子就吸了起來,
就好像我們人類在喝椰子汁ㄧ樣,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

看牠吸得很過癮,我突然有點忌妒,於是就想整牠一下,
我故意用力搖了搖樹葉,原以為這樣牠會立刻飛走會落跑,
沒想到,牠竟然......
繼續吸著那顆種籽,緩緩往葉緣移動......
我真是服了牠了...

我正想繼續逗牠,啪的一聲,從上頭的葉子上掉了個東西下來,
我注意一看,是另外一隻同樣的蟲耶~
不過,牠一直在掙扎,牠的身體後半部好像還有另外幾隻黑黑的腳,
我以為牠是被蜘蛛給咬住了,
可是,仔細一看,卻發現那好像是牠自己褪下來的殼...

牠應該是正在褪殼吧!.......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蟲到底需不需要褪殼,
不過,我覺得這很像蝴蝶羽化失敗的那種樣子,
我嘗試更清楚地拍下牠掙扎的臉,可是,還沒來得及,牠就已經又往下摔,
然後,滾進枯葉堆裡,不見蹤跡,
或許羽化失敗也是一種自然定律,但是,我卻希望牠不要因此死去.......

為了找尋那隻可能會死亡的蟲,我蹲了下來,開始翻找落葉,
結果發現,山芙蓉樹下,根本就是這種小動物的世界,
熟蟲、熟齡若蟲、若蟲...,好多,
而且,幾乎每隻都各自抱著種子猛吸,超可愛...

回來查了一下,原來這種蟲叫「赤星椿象」,
以前就很常在山芙蓉樹下看到牠們成群聚集,
這次非常幸運地觀察到牠們吃東西的模樣,真有趣。

台長: 小綠
人氣(4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暗夜ㄎㄚ\ ㄙㄨㄞ/ ㄚ\ 記
此分類上一篇:螢火蟲

Revensis
吸山芙蓉種子汁液的赤星椿象
滿特別的觀察!!
2007-05-21 21:2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