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3 23:02:11| 人氣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孤獨六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美學的本質或許是─孤獨。

作為一個社會心靈思考者,他必須保有長期的孤獨。

情慾很容易發洩,孤獨卻依舊在。

◎情慾孤獨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語言孤獨

每個人都急著講話,每個人都沒把話講完。

人們沒有機會面對自己,只是一再被刺激,要把心裡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話。

共同的語言是錯誤的開始。我們和人吵架覺得對方聽不懂自己的心事,都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語言。

有時候你其實不是想問什麼,而是要打破一種孤獨感或冷漠。

◎暴力孤獨

如果暴力是一種野蠻,我們的矛盾即在於人一旦沒有了野蠻和暴力,
反而開始失去生存的力量。

暴力的本質呈現是人性複雜的思考。

◎倫理孤獨

我們一直覺得被綁架才叫做失蹤,可是如果你從不在意一個人,那麼那個人對你而言,
不也是失蹤了。

當我們在倫理的網路之中,很難自覺到孤獨,就是因為我們已經失去自我,
有時候我們稱之為「愛」,因為沒有把自己充分完成,這份愛變成喪失自我主要原因。

成熟的愛是倚靠不是依賴,倚靠是再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
,休息一下,依賴則是賴著不走了。

一個真正完整快樂的人,不需要藉助別人的隱私來使自己豐富,他自己就能讓生命豐富起來。

選自 孤獨六講/蔣勳


看了那麼長的一段時間
終於看完了它
我覺得他講的真的很好 很妙

事情總是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所以 不要太早下定論
少了思考的空間

天氣涼了
心卻是暖的
因為有你們在身邊

台長: chu
人氣(7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籍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暖暖
此分類上一篇:《不愛,也是一種愛》

a+n+g
我本來想當哲學家
現在我在想想好了
2008-11-17 14:19:35
版主回應
哲學家好難
三百六十五天都要不斷的動腦子
哈哈
2008-11-22 22:3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