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4 16:33:05|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七、喜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偷小姐眼前的梁澄身上穿的是些微變形的J-Crew休閒衫,坐在滿佈灰塵的地板上,很難想像四十年前在美國是個號稱亞洲王子的黃金單身漢,擁有整座的度假山莊。小偷小姐張大了嘴,活像條不知道該做什麼嘴形的金魚,許久才突然發出聲音來。「你是怎麼賺大錢的?你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不曾努力賺過錢,怎麼突然能夠跟金錢帝國接軌?」

「怎麼賺錢?全心全意地想賺錢,近乎宗教式地崇拜金錢,得不到就像置身地獄。這難道不是跟每個想賺錢的人類一樣?先騙到一張厲害的文憑,再來找幾個厲害的人來使喚,然後用以上的資源錢滾錢。莊園裡所有的財富都要交到卡珊卓的手中,而不是到她未來嫁的男人手中。我的時間緊迫,大限追著我奔跑。那段時間裡,我拼命地在財富堆裡鑽,把競爭者一個個打敗。對我而言,人類有了新的分類法,有錢的和沒錢的兩種。我精打細算,一分一毫花在公關的費用都為我帶來更大的財富。這就是我每天在做的事情。」

「除了財富,我還要有名聲。這個世界一直都是人類的天下,吸血鬼想要在人間立大業,沒有單打獨鬥的道理。吸血鬼的名聲管不了人間事,而我的夢想是屬於人類的,需要能在人間呼風喚雨的名聲,讓人類替我推磨才能達成。兩百年來,這是頭一遭做拼命三郎。」

這個轉變如此巨大的故事,只有箇中人能真正為之動容。雖然小偷小姐與梁澄身處天平兩端,一個恨不得跳出社會邊緣,進入一個無所規範的真空地帶,令一個則卯足了勁擠進世界的核心,孜孜不倦地玩著人類的把戲,然而兩個世界的無奈,卻似乎拉近了雙方的距離,在物種不相屬的寂寞中,人類的心軟化的比較快。小偷小姐的喉頭發出一些怪聲,想要說些什麼話,卻躊躇了起來。

「我知道自己不該挑語病,但是,愛德華究竟有沒有把中文教清楚?大限的意思其實是指人死掉的那一天。你是吸血鬼,根本不會有什麼大限。這個詞從你嘴上說出來實在奇怪。假如關於卡珊卓的事情也算是大限,那麼大限到後,你又變成什麼?」

「什麼也不是。我始終沒有,計畫過那之後的事情。」梁澄也停頓了下來,他的眼睛望著小偷小姐,沒有表情的表情讓她以為吸血鬼只是看著一個方向,然而又彷彿望已經穿她大腦後方的最深處。吸血鬼的沈默突然觸發了她的焦慮,言多必失啊。她的腦袋裡又開始想像著吸血鬼那幾年之間的身體變化,不禁打了個哆嗦。

梁澄像是注意到了,他微微一笑,依舊是那個上揚的嘴角。「有話可以直接開口問,不用隱瞞。」他吐出的字句帶著一種體貼的抑揚頓挫,讓她鬆了一口氣。突然間巷尾一台轎車大喇喇深夜裡飛馳而過,遠光燈閃了兩下的同時,吸血鬼的兩潭黑水般的黑眼珠跟著反射兩道白光,駭了她一大跳。

對話的時刻。小偷小姐決心要穿透這種百年來鎖在基因密碼當中的深層恐懼。她噓了一口氣。「你知道,你變成了…….那種人。」小偷小姐抬眼望著梁澄,恐懼的表情已經轉為憐憫,逞強的語音已卸甲,蛻變為友善。「我比來比去,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爬到最後又得到什麼?一身空名,我成為人人讚美的『好女孩』,許多人盲目地在我身上加上更多的『好身分』,而只有我自己知道,這個地球上的人類太多,多到足以讓整個種族變得盲目,在盲目碰撞裡我不斷失去鱗片,安安靜靜地一片一片掉下來。」

「所以,這就是你的血這麼難喝的原因。」梁澄摸了摸自己的臉頰,彷彿口中還留著那股苦味道。
………………………………………………………………………………….

梁澄坐入高級轎車中,車門鎖鏗的一聲鎖上,轎車徐徐向前開出,沿著河堤駛入夜色之中。梁澄隨手揭起擺在皮椅上的週末版報紙,翻了兩下,隨即發出了一聲,「喔。」

明鏡專訪
封面人物:Andrew Liang:亞洲新貴的古典品味
史上竄起最快速的資本家Andrew Liang再度投資新領域!
這位亞裔黃金單身貴族的一舉一動受人注目,理由向來十足十。數年來他所投資的企業均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成長,就連華爾街股市都要讓著他三分,企業界暱稱他為一天有三十六小時可用的天之驕子。今年Andrew Liang轉投資德國南部的葡萄園,並且在當地風景最優美且交通便利之處興建私人住所,此舉引起釀酒業一陣騷動,然而有人認為,這次只是單純的個人嗜好而已,並無利可圖。想來葡萄酒的滋味,連年輕的亞洲貴族也案奈不住。Andrew Liang的超凡魅力無法擋,坊間傳聞Andrew在做金屋藏嬌之準備,不知他本人作何感想?……

「好傢伙,畢竟沒有寫出莊園的確切地點。」

司機喀的一聲伸手扳開車內閱讀燈的開關,「您看報紙不開燈,可是會近視的。」

「沒有關係。我已經看完了。」梁澄折起報紙扔回原位。「天色已晚了,回到飯店你就下班吧。車子留給我,我還要出去晃一晃。」

「舊金山的狗仔隊最近相當猖狂,您自己要注意別被跟了。開車要注意速度,別因為馬路筆直就越開越快了。還有……」

「明早要開會,不能晃太晚。我知道。」梁澄聽著司機越走越輕巧的步伐,擺脫了老闆的腳步終於在街腳處伴奏出如釋重負的口哨聲,梁澄的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他坐上駕駛座,加足了油門,車子平穩地加速前進,漸漸感覺整台車飄了起來。此行舊金山除了有一連三天的會議要開,還有另一個目的。他要去跟他的老朋友愛德華見面。梁澄替愛德華在舊金山市區物色了一個金店面,好讓擅長登山攀岩愛德華能夠黃金地段開一家運動用品店。這位伸手敏捷的陽光男人就要在新大陸定居了。梁澄右手的手指頭在方向盤上輕點,計算著愛德華定居的日子。愛德華說,這次見面要給梁澄一個特別的驚喜。

對於一個吸血鬼而言,能有什麼驚喜?他抬頭注視正前方的後視鏡,端詳了一下鏡中的自己。一張幾可亂真的人類上半臉,裝在狹長的方形鏡裡,肌膚持續保持在泛著光澤的蜜褐色上,數年內未見蒼白。只有在來車遠光燈閃爍的瞬間,他的眼睛才突然折射起一閃而過的黃色光線,然而瞬間消逝,神不知鬼不覺。能有什麼驚喜?回到人類?

他閉上眼睛,不自覺油門踩得更緊。此時他腦中出現第二個想法。卡珊卓。

卡珊卓。卡珊卓。

「嘰──」他聽見尖銳的煞車聲自前方由左而右刮過地面。張開眼,橫向一輛斜背車的車尾溜出梁澄視線之外,隨後一台轎車超高速追撞,碰的一聲巨響,接著是一股尋常人類也嗅得到的油膩氣油味。

不及想,梁澄猛踩煞車,「嘰──」就在他跳出車外的同時,轟的一聲震天巨響,那兩輛果然撞上了。火光直衝天上,輪胎的燒焦味,燃燒的汽油和著黑煙,以及碳水化合物的燃燒,組合成一種令人焦躁惶恐的氣味。梁澄加快腳步轉過街角,只見斜背車後方大量起火,火舌和人體交錯扭曲一塊,延燒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梁澄三兩步向前,俯身喀的一下拔起追撞變形的右車門,伸手從火焰竄燒的右座拉出一人。待要伸手要拉出駕駛座上另一人時,他突然遲疑了。不是竄起的火焰讓吸血鬼畏懼,也不是救人的心意稍稍減緩,而是他的腦子裡突然出現一個女人的聲音。「Sean──Sean──Sean要活下去──」

什麼?梁澄的手登時縮了回來。此時他看清楚了車內扭曲的人體。那是一個女人,頭髮身體環繞火焰之中,捲曲的黑煙與火舌扭成地獄景象。接著一聲巨大的爆炸,爆炸的餘波把梁澄順勢推出好幾步路之外。就在他翻身爬起的同時,他聽見躺在地上那名年輕人的輕微呼吸聲,以及胸骨挫傷的摩擦聲,聽來斷的不只是一根肋骨。梁澄伸手過去,斷裂的骨頭發出喀喀悶響,被梁澄的手指一捏,暫時遠離了身體內臟。然而年輕人身上泊泊血跡,濺了梁澄滿身滿臉。
梁澄現在坐在自己車中,臉上身上泊泊的血,自襯衫前襟一路滴在絲絨椅套上。他的腦子裡有一大堆問題在亂轉著。他聽見那個女人的心聲!究竟是哪一種人類的大腦可以被吸血鬼看穿?男人還是女人?或者只是某一種呼喚吸血鬼的思維?如果他能早點掌握這個能力,金錢與卡珊卓的幸福,定然源源不絕!然而那個在他腦袋裡說話的女人已經當場燒成焦屍,再也沒有機會讓他多觀察研究了。愛德華開了車門坐入右座,呆坐了半晌,才開口道:「希望那個孩子能活命。他死去的母親一定會請上帝眷顧他的。」

「愛德華,那個女人只有對我說話。但我不是上帝。」

「你已經做得夠好了。」愛德華伸手遞過來一瓶可樂。「大英雄,喝點吧。裡頭有咖啡因,讓你精神振奮些。」

梁澄順手接住,低頭茫然看著可樂瓶。「我以為人們只在高興的時候喝可樂。」他轉頭認真看著愛德華。這回,愛德華健康的面容旁已有了白髮。梁澄默然一陣才開了新話題,「見到你真好。」

「要不要我來開車?你今晚夠辛苦了。」

「一點也不。你要告訴我的驚喜,究竟是什麼?」

「嗯。我沒想到是在這種狀況下告訴你。不過,我要結婚了。我真的很快樂,我要娶的女人是個天使。」

梁澄的笑容從嘴角一路劃到耳際。他覺得全世界的幸福都要一起降臨在他身旁了,卡珊卓的莊園,還有愛德華的婚禮。人類的幸福接二連三,讓他忙著握方向盤的雙手一下子快要接不住了。「太好了。究竟誰是那個幸運兒呢?」

「你認識的女人。」

梁澄側過頭想了想,「我認識很多女人,可惜每個都一樣。你挑的天使一定不會是她們其中任何一個。」他斜過眼角,看得見愛德華眼角的微笑,也聽的見他那顆砰砰跳的心。

「是美和子。」

「是她嗎。」好的結局就是好的開始。這幾年來美和子對吸血鬼的瘋狂迷戀已經拖磨了她不少光陰。如今終於明白了吸血鬼這單純的乏味,讓她死了一條好奇心,何嘗不是好事。梁澄再次轉頭看著愛德華,這回注意到愛德華眼角脖子上的皮膚細紋,比之當年已然多上許多。

「愛德華。這幾年,你的事情,我好像已經錯過很多了。以後重要的日子裡,我絕對不會再缺席了。」


六月。一想到要參加愛德華在新公寓舉行的婚禮,梁澄就喜不自勝。一想到就要見到新嫁娘美和子成為愛德華的妻子,也能親眼見到愛德華套上結婚戒指,他就忍不住要哼起歌來。儘管人類的幸福非常短暫,然而吸血鬼的眼裡,正是短暫本身造就了幸福的價值。但是當愛德華提到希望邀請卡珊卓觀禮的時候,梁澄的臉霎時慘白了。「什麼?你要請她來?」

「奇怪的是,我想著美和子與卡珊卓當時的情誼,自告奮勇替卡珊卓出這趟旅費的時候,美和子卻顯得不怎麼積極。」

「你要請她來嗎?」梁澄手中握著邀請卡,彷彿什麼都沒聽進去,一張嘴像抖掉的唱針,無意識地重複著這句話。

「女人的友誼究竟是怎麼回事?患難時相與共,喜悅卻不能分享?我是親眼看見當時美和子坐在卡珊卓的病床邊垂淚的呀,她當時捧著卡珊卓的手說,『快點好起來吧。天阿,女人為什麼這麼辛苦呢?你一定不想要永遠鎖死在這個地方吧!一份晝夜不息的全職工作,以及一副因為歲月摧殘而逐漸老病的身體。』美和子說的沒有錯。我們這個時代的女性如果能幫著丈夫工作,是丈夫的福氣;如果幫著老闆賺錢,那麼老闆根本是占了她工資的便宜。但是她們卻把自己的意志,壓縮在別人的意志裡。如果還積勞成疾,那就是女人的悲哀了。」

愛德華似乎已經忘了方才關於女人之間友誼的話題。他慎重地點點頭,接著說,「我知道她一定是經歷過一些風浪。如果一個女人經歷過大風大浪,還能對別人體貼倍至,那麼她一定就是個天使了。我跟你說過她是個天使吧。有嗎?能夠把她帶離土瓦魯,對我而言已非易事,但是我會努力的。一個女人的幸福是什麼,男人要努力去猜,猜不出來就問,如果連問都問不出來,那麼一定是自己的愚蠢了。我今年四十出,攀過寡婦岩和聖母峰,還剩下很多年歲可以爲兩個人共同努力,以後無論我做什麼事,都不會離開她。」

愛德華啊愛德華,在一點都不知道身為人類本身就是一個幸福的前提之下,開始構築著愛情的幸福。這番話倘若出自二十歲青年之口,或許還不會那麼震撼吸血鬼的心,因為梁澄可以輕易地將這樣的情操,歸類為「只屬於上帝的單純與熱情」;但是出自愛德華這樣縱橫全世界的攀岩高手之口,在攀過百岳上過西藏高原之後,以熱切的口吻將這樣的詠嘆說出來,吸血鬼的寂寞便嘩然穿透一切他光鮮亮麗的上流裝束,從他那禱告一般的手勢上顯露無疑了。梁澄禁不住伸出雙手,捧住愛德華的手說:

「愛德華,你才是個天使。和你在一起,她也變成天使了。然而我受了詛咒,沒有辦法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人只能給自己擁有的東西,沒有的東西從何給起?幸好我知道她需要什麼,可以給她幸福。你知道亞爾薩斯那邊的葡萄莊園就快要完工,為了工作而累倒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再發生在她身上了。為了莊園的正常營運,我還得在這金錢堆中打滾好一陣子,但我不會吭一聲。愛德華,這是你的婚禮,我全心全意支持你所有的決定。你若為了女人的友誼而邀請卡珊卓,婚禮上卡珊卓自然是見不到我。但是,我也會親自過去祝福你和美和子。」

聽了梁澄這番話,愛德華一掌拍在額頭上。「親自過來?老天!你該不會連自己的花邊新聞都全然不知情吧?」

「完全不知道。怎麼了?」

「自從上次火燒車事件之後,你已經榮登明星雜誌四個月冠軍了。外頭是這樣說的:『紐約著名的黃金單身漢不但財貌兩全,而且心腸俠義。』『亞洲王子英勇救人奮不顧身,華爾街大震撼。』這些是我替你收集的一些剪報。」愛德華從紙袋中掏出一疊剪報,頭一張剪自火燒車事件隔日的紐約時報:

多爾福火燒車本月第三起,金融鉅子Andrew Liang捨身救人

(本報訊)昨天晚間九點多,舊金山Crown Plaza大門前發生一起火燒車慘劇,一台藍色多爾福汽車公司SV斜背車款遭到白色飛雅特自正後方衝撞,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本次追撞事件當中年三十五歲的女性駕駛Jennifer Molinssky當場死亡,僅右座十三歲男童Sean Molinssky因路人捨身救人而撿回一條命。

據院方表示,Sean Molinssky是被一台高級轎車送進急診室,車中駕駛渾身是血走出駕駛座,開門就將受傷男童抱下車,急得救護員直跳腳。幸好這位駕駛止血救人方法得當,等到他清洗掉臉傷的血渍,護士才看清楚這位拔刀相助者竟然就是鼎鼎大名的金融鉅子Andrew Liang。男童身上有百分之五十的二度灼傷以及兩根肋骨折斷,目前仍在急救中。

據舊金山警察局分局長表示,自年初起舊金山當地共發生十五起火燒車紀錄,其中多爾福汽車公司去年發行的SV斜背車占有十三起,而十三起當中的十二起,均發生於後方來車的正面追撞。舊金山警方目前正偕同法醫進行事故研究當中。雖然斜背車的安全性早已引起社會大眾的懷疑,多爾福汽車公司並未因Andrew Liang的此次的意外介入,而發表任何有關責任歸屬的聲明。……

後面的幾張照片更驚人,原來就在梁澄渾身血痕,座車中接過愛德華遞來的可樂罐時,已經被狗仔隊照了相,身為吸血鬼的他竟沒能察覺。其後幾個報導都是關於梁澄的好友愛德華,多半是關於他的婚禮,以及關於梁澄在婚禮中現身機會的猜測。小報上這麼說了:「無論亞洲王子如何神秘,還是得要參加婚禮的。」

「冠軍王,你絕對不可能在卡珊卓到場的情況之下,親自過來送祝福,還不被她還有那些狗仔隊發現。」

梁澄刷的一下,把婚禮邀請卡裝進信封套裡,對愛德華眨了眨眼。「華爾街都被我翻過來了,這又有什麼難。」

「姑且不提那堆狗仔隊。亞爾薩斯的莊園有半座山頭大,難道你要裝在匿名信裡寄給她?我說,你不能躲一生一世。」

「你們在說什麼一生一世?」美和子端著盤子走進客廳。

「我在說,如果卡珊卓願意來的話,她應該會願意來吧?我好多年沒見她了。如果她願意來,Andrew也能見到她了。幸福是不能等的,對於自己愛的東西,怎能不努力爭取?」愛德華笑了笑,伸手輕摟了一下美和子的腰。

美和子手上托盤不動,腰身輕巧地向愛德華靠了一靠,點點頭,臉上也露出淺淺的笑。「是啊,怎能不努力爭取呢?」

台長: wendyclio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澄的孤島》長篇(7/19新修) |
此分類下一篇:十八、婚禮的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十六、權貴之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