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2 17:16:45|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繪本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小馬可未滿一歲前,約從七八個月開始給他玩布書,翻翻書,洗澡書開始...

開始讀繪本大約從一歲半開始...每天約講個幾個回合,想讀就讀...

小馬可接受度還不錯,可能是第一次請研究所同學推薦約十幾本都是精華...

就這樣帶來大陸,我與小馬可一起開啟童書閱讀之樂...

而我也愛上繪本童書...漸漸地讀繪本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重點...

而小馬可現在也會主動要求我唸給他聽或是自己拿起來看~

而每本書至少都唸個30次以上,有些書還更多次...

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很習慣與喜歡--”重複”,所以往往一本書看很久...

可是一次可閱讀的書大約10-15本,通常我說我們來看故事書囉...

他現在會自己去選書搬到房間或客廳...看完後再搬回原地...

”搬書”,搬來搬去也是他的樂趣之一...


在大陸時我們也會去買這邊出版的童書...

圖片中是我們在上海或崑山買的童書...大部分選國外作者翻譯書...

有些在台灣的知名出版社也有出版,這邊的價格相對就低很多很划算...

前一陣子,時報出版,作者~汪培珽,<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一書,

光看書名就很吸引人了,我也去買了看看...

網路上很多人討論還照作者列出的書單購買...(聽說買下來一萬多元)...

我自己的讀後心得是...很贊同作者親身教養的經驗...

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很多層面的教養,其實都可透過故事書薰陶...

還有最重要是培養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所以作者鼓勵父母話時間與金錢...

用”故事書”餵養長大小孩...
以前我也對童書,故事書,繪本...一堆名詞不太清楚...

最近看了格林出版的,國內繪本大師--郝廣才<好繪本如何好>一書...

對繪本的定義清楚了...主要是圖畫書(Picture book),運用一組圖畫去表達

一個故事或故事主題,所以一個好繪本可看其圖畫的連貫韻律好壞與否...

故事書與繪本的差別是文字多或沒有任何插圖...而童書是一個泛稱了...

小朋友很小就很能接受繪本的故事了,因為先看圖畫就可會體會了...

這也成了我現在選繪本的一個考慮,會先考量此書的圖畫風格與連貫性好壞..

現在我們除了唸繪本外,還會”演”,就是由這本立體版的三隻小豬開始...

有天我們看完了後,小馬可就學大野狼”摸著屁股跑出去了...”...

原來他”模仿”繪本上的大野狼的動作...真是太可愛了...

所以繪本不祇可以”唸”而已,還可以”演”還可以”玩”...

我們讀繪本發生有趣的事實在太多了...下次再分享好了...

總之,我覺得這是親子間很快樂與很珍貴的相處時光喔...

台長: Marco’s mom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