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28 05:12:46| 人氣6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保修林道 補修課

最近幾天陽明山、烏來這些中海拔地區降雪

很多朋友因此瘋狂

剛好FB跳出2016年的霸王寒流。

從陽台就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罩上霜白

不去看一看也說不過去

同時這也是我願意追雪的底線

再遠就懶了

畢竟我也是在華北度過一段出門就被雪吞沒鞋子的時光

整體來說

我並不羨慕家門口有雪

雪除了好看(把髒東西都遮掉了)實在是一無是處

首先我們南方人真不適應那種凍到骨髓的冰冷

那種不適    可能接近淡水魚被丟進海裡

再來就是雪堆了幾天就變硬了 

也就是白色冰塊

加上滑溜   一不留神就摔個四腳朝天

跟摔在冷凍石頭一樣痛

並不是南方人以為的柔軟如棉

然後沾上一身濕。讓你又冷上幾度

積雪過深連道路都會封閉

只能困在家你瑟瑟發抖

全身能動的就是嘴巴

從天亮吃到天黑

吃東西一方面是無聊

另一方面就是補充熱能以對抗寒氣

雪季之後每個人都膨脹了一圈

就算你打起精神外出寫生

卻發現水彩筆立刻凍成鋼

手也抖得不能畫出直線

大陸有句話「南方人看雪,北方人看南方人看雪」

大概就是我對於每次出現賞雪塞車、撞山壁的新聞的心情

這也不至於是嘲笑南方人追雪

如果我受雪之害不達標

我也會是趕往陽明山甚至合歡山的一員

只是說就算是台灣很少見的雪

體驗了一定份額。你就會覺得夠了

再也不會興沖沖

這也是為什麼老少配很少成功的案例

毆吉喪大概什麼都見識過了

夜店、太麻里看第一道曙光、101 煙火跨年...都很難配合年輕人衝一波

不是毆吉喪不浪漫

而是浪漫過量了

就算配合年輕人去了。眼中也缺乏第一次的光彩

我說的是普遍現象

也不排除世間有101煙火看了20年都維持一樣的興高采烈毆巴喪

毆吉喪就像馬拉松賽過了折返點的參賽者

年輕人則是剛出發的活力旺盛

叫毆吉喪回頭帶著年輕人一起跑

就是心力不足

你可能要問年輕人搭車趕上毆吉喪不也可以?

不行的

馬拉松規則裡是犯規

現實人生也沒有車可搭

所以即使陽明山下雪

我還是簡便地挑選騎車十分鐘的山頭走一走

吃完午餐慢吞吞地出發都很有餘裕

而且沒有帶手電筒

現在大約下午五點就天黑

我騎車到了升高坑土地公廟已經兩點半

也就是說最多兩個半小時可以在山林裡亂竄

深坑地區的山徑大概都走過了

像是收到了西式喜餅禮盒

總共有24格

抹茶杏仁、紫薯葵瓜子、黑芝麻葵瓜子、巧克力豆、咖啡核桃、 南瓜子...24種口味各據一格

我已經吃了一輪

就失去了拆包的驚喜感

但是很好吃啦

今天的目標是前年沒走完的保修林道

當時因為草木太茂盛  遮蔽了下山的路徑

也沒有明顯的布條引路

所以原路折返

昇高坑路的山櫻花很適應這幾天的濕冷已經盛開了

(背景是筆架連峰)

落花灑了一地。像紅毯

山櫻花的花是朝著地面開的

所以你總是拍到背光的剪影

適當地補光可以補救   但是我就懶

毛蟲也吃花

這是以前不知道的

一二月這種小毛蟲總使會在欄杆上跑啊跑

跑到欄杆的盡頭就找不到出路

也許繞著圓盤無止盡地轉

也許就上上下下來回

直到累了才停下來

所以欄杆的盡頭就會有一群毛蟲發呆

 進入樹林就跟進在水中差不多

連日的雨。把森林都灌飽了

植物也吃撐了

不斷地往外吐水

但也因為水在原來的濃綠上覆蓋了一層亮光漆

草葉都美得像琉璃   

走在這樣的樹林裡

剛好讓我想到最近看了「莫言怪奇故事集」

裡面有一篇嘿嘿鬼:

『祖父說我們村後的石橋上有一個嘿嘿鬼,如果你一個人在夜晚過橋,會感到有人在你背後拍你的肩膀,並發出嘿嘿的冷笑聲。

你急忙回頭,他又在你背後拍你的肩膀,並發出嘿嘿的冷笑聲。

這個鬼的具體形象誰也沒看過,卻是讓我感到最可怕的一個鬼。』

今天有人同行

所以嘿嘿鬼是不會出現的

我經常一個人在山裡鑽

其實也沒遇過什麼靈異現象

尤其在走過的山徑

可能還比走我家防火巷了然於心

但是

就是我常走的山區

也發生過幾起迷途甚至死亡事件

因此也不能太輕忽

莫言繼續說:

『我如此怕鬼怪,卻從來沒遇到鬼怪,也沒任何鬼怪對我造成過傷害(廢話,沒遇到哪來的傷害)對鬼怪的恐懼裡,其實還暗藏幾分期待。譬如我曾不只一次地希望遇到狐狸變的美女,也希望能在月夜的牆頭上看到幾隻會唱歌的小動物。幾十年來,真正對我造成傷害的是人,真正讓我恐懼的也是人。』

『雖然文化大革命已經結束多年,但像我從那個時代過來的人,每次回到家鄉見到那些人,儘管他們對我已經是滿臉諂笑,但我還是心有餘悸。』

我無法體會山難者到底經歷了什麼(如果沒有受傷的話)

也想不通我現在在走的這種路徑明晰的山也會有人走不出來

保修林道最獨特的地標就是這塊微波反射板

應該是給飛機導航的

因為這裡是忙碌的航道

從松山機場到外島都會認真地找自家屋頂

真的找到會讓我暗自高興整個航程

支撐的水泥塊上有一層柏油

柏油上有狗腳印

上次折返的地點

看似什麼建物的底座

但是沒完成

我覺得因為找不到下山路的上次是夏天

草木旺盛得像魯賓遜的毛髮

今天就很容易找路

草木相對稀疏

並不是鬼遮眼被解除了

下山的路並不長

而且沿途有布條

只是大都褪色呈灰白色

稍不注意就錯過

如果哪天閒著無聊我就帶一些鮮豔的布條重新標路

大約過了三分之一有岔路

就像站在狗的背脊上

一條沿著狗的排骨而下。比較陡峭

另一條沿著狗的脊椎緩緩而下。到了髖骨部分折彎沿著狗腿而下

我們選這條比較和緩的路線

路徑清晰

還有幾段人工堆砌的石梯

浴缸

又一個浴缸

當然不是為了在森林裡泡澡、靈修才搬浴缸上來

因為這沿路沒有水源

想在佔據國有林種竹子或蔬菜的居民

為了儲水

才弄浴缸上來的

樹藤努力生長的筆跡也是這段路的觀賞重點

大約20分鐘

就看到馬路了

穿過筍園就結束了這段探險

下次再刷一次就不是冒險了

就像魔術方塊只有第一次叫做解鎖

再來九百九十九次都叫做重施故技

藍天隊的路標有更新

我也曾經從這裡出發(所以總共失敗了兩次)

但是一直找不到明顯的路徑

還走進墓地

理由同樣是夏天草木太旺盛

每天早上七點和傍晚四五點會出現的愛貓伯伯

他敲碗  就會從草叢裡鑽出貓

據說這區有二十幾隻

愛貓伯伯已經照顧這整條路的貓十幾年了

他說有個秘密的愛貓群

會分享資訊

告知哪裡可以買到合理的飼料

哪家獸醫比較友善

還可以安排代班

愛貓要付出的不僅是愛心

金錢也不可缺

不然就只能像海外台獨份子喊喊口號

鼓吹島內的年輕人上戰場

飼料是固定開銷

沒有健保的貓看獸醫是更大的開銷

比如腳下討摸的這隻。前幾個月不能吃東西。光淌口水

拔牙、住院就好費掉我目前打字的2017 iMAC 二手價

並不是我可以負擔的

所以也不敢熱血衝腦地宣告我也要愛心一下

因為愛貓伯伯。今天才有機會讓我摸到貓

手上殘留貓溫暖、柔軟的毛觸感

算是完美地結束



保修林道失敗的連結:

https://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80965149

台長: ⊙﹏⊙
人氣(65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飼料雞郊山導覽 |
此分類下一篇:一爬再爬
此分類上一篇:冷飯坑。滿坑冷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