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3 07:24:03| 人氣1,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零元環台者以及底線

半個月前的早上在東勢東關街六段的7-11遇到徒步環島的人

為什麼知道他徒步環島?

因為他寫了塊白板掛在背包上

我不太明白環島還要寫個牌子告示天下的是什麼意思

我環島還怕被人知道  給予不必要的關注呢

所以我買完咖啡。騎車離開五十公尺之後又回頭

想問這個環島的人為什麼要寫牌子

BBS上看到的是這些:

dickhole5566: 透露足跡不好嗎?確診找得到

Ilat: 假掰 看能不能凹到免費食宿

lakefox: 就自以為很屌 其實就傻屌

a8834607: 這樣才能收到免費的飲料、食物等等贊助

                只要敢掛,還真的會收到不少

yun420179: 收捐贈品啊 還真的一堆阿姨會塞東西

G773: 想紅的垃圾乞丐啦

 pytzog: 吸引你的注意然後跟你要錢,搭訕過好幾個徒步旅行者都是這樣

 zszsdd: 以前開車去看海,遇到單人徒步在公路走, 會過去問需不需要幫忙,掛牌子就不打擾了

ZE553KL: 旅行是尋找自己的內心  而非昭告天下

bpq302302: 八卦肥宅們心態好扭曲,怎麼會這樣

whiterose: 台灣人情味濃,不掛牌會被熱心鄉親或駕駛問要不要幫忙,畢竟行李都蠻大的


「因為好幾次人家看我走在路上,髒兮兮、累垮垮,就報警,所以我就寫牌子告訴大家,我只是環島,不用報警。」

這個理由還是第一次聽到

也是BBS上沒有的答案

我反正也閒著

就聽他聊

為什麼徒步環島?

「因為從未婚妻的遺物中發現了筆記,寫著她要徒步環道的願望,並且不帶一毛錢。」

我遇到徒步者的時候他已經走了七百多天

體重從170kg降到100kg左右

如果出發的時候背負著未婚妻的遺願

走到現在減掉的70公斤

相當卸掉了一個小胖妹

這樣想起來就很有畫面

也有點象徵性


徒步者告訴我兩個帶著靈異成分的故事

很有意思

他說之後出書會把這兩個故事收錄進去

但是為了避免他書出不成

大家就錯過了

我就在這裡透露

版權還是屬於他的

我並不想據為己有(有個作家開了寫作營,讓學員講了些自己的故事,後來作家出新書竟然把學員講的故事寫進去,也沒有說出自誰之嘴,就當作是自己的創作,後來還鬧上新聞,這種行為我們應該要避免)

故事一:

有一天下午我走到集集車站

遇到一個女人  兩個人聊了好一陣子

然後女人回家   我繼續走

接近黃昏的時候下起雨

雨越來越大。

剛好路邊有間廢棄房子

我就進去躲雨

一進屋裡。 雨不但變得更大。 還帶著閃點打雷

但是雷聲好像跟以往我聽過的不一樣

像什麼東西撞在鼓上

一陣接著一陣的咚咚咚咚

後來閃電沒了。咚咚聲還在

我就決定上樓查看 

因為這個晚上已經不能繼續往前走了。

我決定在這間屋過夜。

如果不能排除咚咚聲。

整夜也別想睡好

此時天色已全黑  我開著手機上樓

照了二樓一遍。 沒發現什麼。

要回一樓下樓梯的時候 

樓梯間雖然是暗的。

我也沒有往上打光。

但是視覺餘光掃到我頭上有兩個黑黑的東西

我不必看個清楚   就知道是一雙腿

一個上吊的人就在我正上方

於是嚇得趕快報警

過不久檢警來了。也來了很多看熱鬧的人

燈光大亮之下。我看到咚咚聲的來源是因為樓梯間的透氣窗灌進強風,吹動了上吊的人,它的腿去撞到旁邊的木板....

我做了筆錄  簽了名

當然不敢繼續睡這裡

就連夜繼續上路

走沒多久。對向一輛小貨車突然越過中線,撞到我這向的路燈

駕駛沒有繫安全帶就破窗而出

人掛在前面的樹叉上

第一時間我跑過去  想把人弄下來

但是太高了。碰不到他

然後才想到打電話報警

過不久兩個警察來了

也是剛才處理上吊的警察

他們費了一番功夫才上樹

警察後來說 這個司機不停的說:「我對不起妳, 妳不要再找我了...」 

作為車禍報案者

我現場做了筆錄簽了名

幾天之後警察打電給我

說兩個案件已經結案了

他們在上吊留下的遺書上寫到了「今天下午在集集車站和徒步環島的人聊天...」

上吊的原因是受不了長期家暴

那天她老公要他去買豬腳便當

但是豬腳賣完了

她就買雞腿

她老公大怒

又揍了她一頓

這頓揍是最後一根稻草

她因此想不開跑去空屋上吊

她老公是誰? 

就是小貨車車禍的那個。


作為一個旅行愛好者

我的底線僅僅是窮遊

提款卡裡的錢雖然不多

但足以不求人

零元環島是我不能也沒想過的

遼寧省的大悲寺每年要出走三個月

是純度更高的“零元遊”

 因為他們不收錢、不能碰錢

而且行腳僧一天也只吃一餐

過午不食

也不再接受信眾的食物

更不會把食物存起來  留到明天吃

我覺得普通人做不到行腳僧存粹的零元

因為行腳僧有身份上的信任感

褪掉和尚的身份

凡人敲人家的門。 開口要食物  就叫做乞丐

乞丐獲得的惡言相向以及拿掃把驅趕的待遇是行腳僧沒有的

所以凡人能做到的零元環島 

就我想像(因為我也沒做過)就是出發時沒帶錢

一路上以勞力、智力、技能換取餐飲、住宿....最重要的還是換到錢

人類生理上的限制就是再怎麼會吃也沒辦法多一個器官儲存糧食

所以你今天拯救了落水狗

對狗主人而言這價值高於蔡英文站台

換成等值食物可能會堆到天花板

一個禮拜都吃不完

所以就讓你飽食一餐

其他吃不下的換成一種信用憑證

可以憑此和其他人類換食物

這憑證古代叫做銀票,共產黨則是糧票、雞蛋票、布票、肉票(不可撕)

最後都演化成

把你的勞務價值轉換為錢

就可以有尊嚴地旅行

不必每天開口乞食

凡人乞食就是會被瞧不起

因為他們不似和尚隨口祈福對施捨者是很受用的  

我遇到的零元環島者最後求我贊助十幾塊錢

因為他就差這點錢可以買價值23元的泡麵  當作四個小時之後的午餐

他還說當他走到台東的時候

在濱海公園步道旁遠遠地看到一張仟元鈔

來來往往的遊人甚多

他心想「等我走到那裡之前早就被其他人撿走了」

「就算撿到了,極可能是假鈔、玩具鈔,不然怎麼會沒人撿?」

等到他走到定點。撿起鈔票  對著陽光看了好幾遍

最後拿到檳榔攤買兩瓶水(不挑便利商店我認為是忌憚監視器)

找零錢在手

才確定是真鈔

讓身無分文的他高興壞了

靠這張鈔票度過了一週

另一事在旗山的某大廟

市長陳其邁以及搞政治的都來了

陳其邁發兩萬塊紅包給他

他本來想回捐兩千元給神明

沒想到紅包到香油錢箱入口整包滑下去

...

這兩件事證明了他沿路並不拒絕金錢

只是出發不帶錢


金錢作為現代經濟活動的主要信物以及象徵

就會被狹隘反資本主義者當作反對目標

紀錄片「不花錢過生活」就是一個代表

「她住在城市裡,14年來不花一毛錢,過著以物易物的生活...

1996年,海德瑪莉希區威默(Heidemarie Schwermer)決定從此再也不要使用金錢!

送走所有家當和退休金,連房子都捨棄,只留下一只裝著衣服的皮箱…。

14年後,她仍然過著以物易物、資源交換的互助生活,並且四處旅行,生命中卻從此沒有金錢!

她被歌頌、她被抨擊;

她出現在各種媒體,被嘲弄也曾敏感脆弱,卻仍堅持以「簡單生活」的理念大膽挑戰資本主義社會!

...」...誠品線上

多年前我看過這個影片

印象最深刻的是訪問小男孩  對於婦人拒絕金錢的看法

小男孩可能還不足十歲,他說:「她不使用錢,但是到處去借宿朋友家、吃他們的食物,說起來也只是利用朋友的慷慨,用朋友的錢,並不是真的完全沒用到錢。」

小男孩很清明地看到錢和尊嚴的等價關係

沒有錢。你就必須求人

求人就會侵蝕尊嚴

所以如果你不是行腳僧

零元環島終究是不可能的

只是口號聽起來很驚人


徒步者說的第二個故事:

「那天快到台東的時候已經天黑

我看到有一條小路就進去,

因為台11線比較吵,晚上不好睡,

當夜月光瓦數很足,

不必開手電筒就看得到路,

我在樹林裡找到一片平坦的地,

質感像是水泥地,

因為很累就鋪上睡墊睡了,

睡了不久被一陣手電筒照醒,是學校警衛,

他說從來沒看過有人膽子這麼大,敢在那裡睡...

我才知道這裡是墓仔埔,

我睡的地方是墳墓,

原住民的墳頭是平的,

正好睡在一個女孩的墓上面,

當然就嚇得睡不下去,

收拾好東西繼續往台東走,

走到富岡的7-11,就去買泡麵,

結帳的時候店員很奇怪地看我,

我把泡麵加熱水,等泡麵泡好的之前忍不住回去問店員,

是不是我說錯了什麼,冒犯了他,所以他為奇怪地看我,

店員說:沒有啦,只是一般人買泡麵通常會幫女朋友一起買,你怎麼只買自己的?

我聽了尿差點嚇出來

但是泡麵不能浪費。這是我今天的唯一一餐

就回座位 三秒鐘把泡麵吃完

背起背包才要離開

一輛大卡車失控撞進騎樓

就在我前方一公尺停下來

店員出來關心。說:

「你的命大,要不是你女朋友剛才拉你一下,你就完蛋了。」

徒步者強調自己是理科生、台積電工程師

本來不信鬼神。只信外星人的

但是經歷了許多事讓他信念動搖了


世間還存在另一種零元旅行的人種

下面的新聞:

我認為其得逞的原因是他是洋人

在對洋人莫名崇拜的東方國家 沒人想到高貴的洋人也有寄生蟲

(如果是日本人的話。穿著高級西裝也可能偷吃到飯店自助餐)

這個寄生蟲被抓到的原因是挑戰會查票的新幹線

如果只繼續在飯店偷吃

應該可以吃一輩子不會被抓


外國網紅搭日本新幹線逃票 JR九州報案獲受理

(中央社東京<日綜合外電報導)外國網紅在網路影音平台發布以「免費旅行全日本」為題的影片,內容看似以不正當方式搭乘新幹線及特急列車,受害的九州公司已向福岡縣警察局博多警察署報案並被受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出身賽普勒斯的網紅日上網公布這部影片。

內容可以看到包括三人,比賽誰能透過免費搭乘電車或巴士,最快從長崎抵達青森。

從長崎縣諫早市的諫早站搭乘新幹線,

並拍攝自己在列車行進期間一直躲在車廂內廁所的樣子。

新幹線上乘務人員要求以身體不適為由趁空檔「落跑」。

日對此舉行記者會表示,「真的令人感到困擾,這是犯罪,我們會以堅決態度因應」。

假裝是住客,偷吃五星把費


台長: ⊙﹏⊙
人氣(1,23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實遊基隆塔
此分類上一篇:台三線89k。峨眉湖觀SUP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