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6 17:19:31| 人氣1,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陵。古道。水蜜桃毛穗自鑑

 


拉拉山種桃子大約是四十年前

剛開始是看到梨山種梨子🍐

也跟著種

後來太多人種

價格崩盤

才在農才在農務局的指導下改種水蜜桃

樹苗從日本韓國引進

人家也不是這麼好心直接給你樹苗

就要藏在鞋子裡或偽裝成裝飾品

偷渡回來

算是商業間諜

現在說拉拉山水蜜桃

果農會連忙否認

:「拉拉山這邊大部分是是七月桃,地勢比較低的比如三光、玉峰是五月桃。」

五月桃其實是五月出產的平地水蜜桃的泛稱

以春蜜、春豐、夏蜜三個品種為主

大約五月中旬(也就是現在)開始採收

玉峰鄉的果農說:「五月桃纖維比較細、比較脆,水蜜桃纖維粗一點、摸起來比較軟。」

既然是五月桃、七月桃

為什麼拉拉山已經有人在賣水蜜桃了

而且個頭都很大

我在公廁遇到的果農說:「那你就要小心了,如果看起來很大顆,顏色粉粉的,但是表面光滑,沒有細毛,那就可能中獎了,是進口的桃子,經過冷凍運輸拿來騙遊客的。」

『為什麼要進口?』

「因為復興那邊沒種桃子,就有商人進口國外的桃子,騙人是拉拉山的。」

進口的桃子還有便宜的優勢

當然便宜是對商人而言

它賣給你是拉拉山土產的價格

我家以前也種過桃子

五月桃

都是還沒變軟的時候出貨

因為變軟會在運輸過程會破相、流湯

像膿包破掉

只是流出來的汁是香氣四溢

如果變軟了。 留在樹上一陣子。就會變又大又多汁

吃起來就是百分之九十的水蜜桃

所以真正好吃的五月桃只有果農吃得到

因為沒辦法運輸

即使你把他當晶圓雕刻機運送

皮相沒破

但是第二天果肉也變質了

「五月桃買回來是硬硬的,放個七八天就變軟了,香氣也出來了,才真正好吃。」

果農說在拉拉山

也就是上巴陵買到的都是本地的

可惜我沒回去確認有沒有果毛

不能確認

但是放七八天比較好吃是我看到很多果農帶客人到果園摘桃

都是這麼建議的

看起來真有其事

進口的桃子為什麼沒毛?

桃子的日文(もも)讀作 momo

聽起來就很毛

也許在日本有毛

冷凍運輸過程才掉毛的

這點是我亂猜的

不需要當真

桃子上的細毛有防曬的功能

 以及對小蟲子絆手絆腳

讓小蟲子嫌麻煩而不吃桃

我想起很多美少女唇上(人中兩側)或臉上也有這種桃毛

功用應該差不多


巴陵古道雖言古道

卻修建得如同旅館陽台乾淨且安全

全長大約1.2公里

也就是標準跑道走三圈的的距離

短短不到卻很包藏了地質,蝴蝶,甲蟲,闊葉森林四館

以及最好玩的高空繩索橋

很適合吃到飽性格的台灣同胞

用最少的時間

玩最多的玩意

而且免費

地質館

地質館有很漂亮的一窗綠意

「泥土是怎麼形成的」

這是我在地質館增加的科學知識

館外的希區考克


闊葉林館

和漩渦一樣

蔓藤在南北半球轉向不同

但是有些品種天生逆骨

偏偏要左右開弓

這是我在闊葉林館增加的科學知識


蝴蝶館

都是標本

沒有活體

蝴蝶還在路上啦

這身披浮誇斗篷的傢伙是未來的芒果男爵蝴蝶

(也有人說是暗斑翠峽蝶

很值得服裝設計的朋友取經

這隻毛蟲一條縱線和葉脈疊合

幾乎是披上隱形斗篷

但是在木製扶手上卻很顯眼

只是牠還以為隱形斗篷有效

並不逃跑

還要要吹氣才肯動一下。

波赫士(Borges)筆下「某本中國百科全書」

動物可以分成:

(一) 屬於皇帝的

(二)充滿香氣的

(三)受過訓練的

(四)乳 豬

(五)美人魚

(六) 傳說中的

(七)流浪狗

(八)包含在這個分類裡的

(九)發瘋似不停顫抖的 

(十)多到數不清的

 (十一)用很細的駱駝毛毛筆畫出來的

(十二)等等

 (十三)剛剛把花瓶打破的 

(十四)遠看很像蒼蠅的

看起來這隻浮誇的毛蟲是(一)(十) (十一)的混和物


甲蟲館

  



最有趣的是高空索橋

可以從猴子的高度看森林

我雖然不喜歡原路折返

因為索橋卻很樂意再來一次

我雖然很怕森林裡又肥又執著的斑蚊

因為索橋卻很樂意速寫一張

在索道上又認識了血藤

森林泰山和猩猩的捷運

也是魯凱族婚禮盪鞦韆的繩索

割開血藤包皮會流血

是因為其富涵鐵質

遇到空氣立刻氧化呈血色

這是我在鎖橋增加的植物知識


據說這樣的森林有豐富的負離子

含氧量也很高

這就是為什麼我早餐還沒吃

咖啡還沒補充

一路上都很亢奮

步道的折返點是遊客中心

遇到打掃的泰雅婦女們

就是他們送五顆賣相不佳(留下自己吃)的桃子給我品嚐

順便灌輸桃子的毛知識給我

因此這一早我內內外外都很飽滿

眼睛發出智慧的五千燭光的光芒

把遊魂都嚇回隧道裡了


高重黎的爸爸是大陸來的老兵

回想幼時吃水蜜桃

直接在桃子戳洞

吸光汁

皮和核還留在樹上

此寓意深遠的吃法

僅供給美食家參考


和古道無關的巴陵:

下班的工人們坐在雜貨店前喝啤酒

檢討工作

以及安排明日流程

雜貨店母女從海邊三芝到深山開店

(雙響泡)泡麵35元

竟然沒比便利商店貴

但是不提供開水

我只好拿到對面消防隊要熱水

吃泡麵的同時

兩隻常駐流浪狗也得晚餐一包

和我一起共進晚餐

走過巴陵大旅社的兩個背包客是徒步穿越北橫

我只能佩服

並不想效仿

巴陵之東3公里

因為大崩山

目前工程中

每天放行五次

八點和下午五點半之間

每兩小時放行15分

請大家留意


台長: ⊙﹏⊙
人氣(1,3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上巴陵。拉拉山。巨木森林
此分類上一篇:巴陵。三橋與三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