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0 18:37:41| 人氣6,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3南橫。甲仙

現在去南橫的人不是從來沒去過

就是2009年之前來過。 有十幾年南橫沒辦法通行,是來回憶過去的

我自己第一次過南橫是2000年左右

搭車到甲仙。  發現一天僅有的一班車已經開走了

我不想等第二天

就背起背包上路

打算走過南橫

雖然沒有帳篷和睡袋

當然也偷懶搭了幾段便車

但是風景特別迷人的地段是下車走過

風景以雕塑的型態留下印象

而不是平面的照片感

那是檜谷之後我搭上了藍色小貨車的車斗

車子在迷霧中闖了一陣子

突然破雲而出

斜陽在翻動如浪的雲海鑲上層層金邊

本來在車室打鬧的兩兄妹

看到這片雲海金光雙手雖然還糾纏著

人卻安靜了

眼睛盯著車窗外不曾離

直到進了大關山隧道為止

我在隧道的黑暗中聽到他們的一聲嘆息

兩個小孩對美的沈默對我非常震動

現在的南橫每週二四不能過

所以週二在甲仙  可以多點時間停留

一早在河濱公園曬帳篷

就遇到來巡視的區長:「因為南橫不通,甲仙這十幾年很慘,今年是通車之後第一次過年,聽說每個商家都忙翻了。」

然而區長過年期間不必守在甲仙

因為是官派的

沒有選票的壓力

他去南投郡大林道放年假了

河濱的濕氣真不是普通的豐沛

 又遇到運動的大姐

手雖看似隨性亂舞

但她說五分鐘就會發熱冒汗

因為重點在踮腳尖

 

等了很久才把帳篷曬乾

甲仙出名的是芋頭

88風災那年我在附近當義工

得空的下午想去小林村看看

經過甲仙吃芋頭冰

即使在生意很慘淡的那陣子    老闆聽說我們來幫忙。 就不收錢

所以

88風災芋頭冰的回憶讓今天吃的芋頭冰和芋粿有點不同

郵局旁邊是貓巷

是年輕人以壁畫創造打卡話題的努力

   

傘陣也是特色

傘投射在巷子裡影子很有音樂感

黑貓在傘影中穿梭出了律動

總之我很好打發

有貓就不挑惕


往小林村途中經過已經不營業的化石館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小林村遷村之後分為三個地方

這地區就是五里埔重建村

館內的重點當然是88風災的那個晚上

有動畫、紀錄片幫助大家了解

之外就是小林村的生活與風俗

以及文物的展示

館後的公廨

也就是祭祀太祖的小廟

 

離開紀念館往小林村遺址的途中經過的“鎮海將士神位”

市定古蹟

階梯上有個掉下來的鳥巢

名字很讓人疑惑。  怎麼會在深山裡紀念海軍?

讀碑文才知

光緒年間為了開闢山區道路

徵用了“鎮海中軍的前營和正副兩營”

阿兵哥在山中因瘴氣、瘧疾。死了一拖拉庫

葬在這裡


小林村紀念公園

  • 苦路:兩側刻有462位逝者的姓名,代表他們永留於此。

公園內並種下181棵台灣原生種山櫻花樹苗,每個樹穴代表一個罹難者家庭,藉由櫻花染紅紀念公園的景象,為到訪者與村民帶來活力與希望。」

   

491位居民一夜風雨

遭土石掩埋

我覺得說什麼都是輕挑和多言

紀念公園裡看不太出來遺址

要到公路旁或橋下看

我之所以知道則是當年土石未清理的時候曾經來過

台長: ⊙﹏⊙
人氣(6,35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2023南橫。梅山。天池、檜谷
此分類上一篇:一年之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