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16 02:26:32| 人氣7,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 東岸浪行 S 富里

富里國中的校門(後門)風韻極佳

這種風韻是環境共同襯托的

尤其是旁邊的百年芒果樹

芒果樹下有老屋

老屋走出了一個胖肚中年人

徑直地穿越馬路

走向郵局前躲雨並速寫的我

我以為他要斥責我不經同意就描繪他家

結果他只是因為我是遊客才過來

就為了我正在讚嘆的芒果樹而來

「為了這棵樹我向公所申請砍掉,但是他們說是受保護樹木,不能砍,你不讓我砍,但是颱風來了,吹斷樹枝,掉在我家屋頂,我住在這裡很不安全。至少要派人來修剪啊,保護樹木不保護人,太沒道理了....」

他說已經去公部門申請了好幾次

還被罵回來

所以希望借助遊客的輿論力量

伸張他的冤情

我一個遊客   發聲的管道是寫給自己看的部落格   哪談得上蝦米輿論

對於他的煩惱  我借用疫情指揮官的智慧  沒有反對也沒有贊成  沒有負責也沒有不負責

平安地完成速寫

其實我真心地希望不要有人動大樹

芒果樹長得這麼豪華 

月圓的晚上說不定看得到龍貓在樹端呢

校門的另一邊事富里教會

水泥建築因為數十年的潮氣

樹木高聳遮天

花園草木橫生

搞得就像森林裡的黑教堂

可惜大門沒開

我在市場画公家機關三連發

直到肚子發餓

循著一股油蔥味找到市場內的麵攤

淋了一整天雨  濕冷飢餓  能吃到熱呼呼的湯麵

真的比排隊八小時PCR陽性還高興(但是百姓為什麼要受這種超前部署的氣?)

2019開始至今的稻草藝術祭

在農會旁

經過台九線除非瞎了  一定會看見

雖言藝術季

但是只要沒壞掉  這些草包都會在

也沒圍起來收門票

今年的主題是“來稻侏儸紀”  照理來說是恐龍

但是不知哪一年的金剛也同場演出

有幾仙大型金剛還可以爬上去拍照

把小孩子放進園區   

父母可以換得幾小時的清淨

旁邊就是農會推廣中心

天羅地網的傘把你罩住

不買一點特產脫不了身

這應該是設計的原意


從稻草金剛肩上看到隔著台九線和鐵路

有大餅包小餅的涼亭組

我正煩惱晚上去哪紮營呢

沒想到近在眼前

“荷園悅色”

鄉村新風貌

當初是想和富里農會串成一氣的景點吧

可是涼亭木地板像得了乾癬

狂掉皮屑

說好的荷園也是乾池

因為隔著鐵路

穿越鐵路的涵洞還相距幾百公尺

並不能從富里農會直接穿過來

遊客不會過來

附近也沒社區  當地人也不來

所以就失敗了

木涼亭之外的鐵皮屋頂 是居民不忍心看涼亭爛光光

向鄉公所申請經費搭建的

晚上當然沒有水電

風吹得特別厲害

還發出嚇唬我的呼嘯聲

這附近並沒有聚集妖怪的條件

也沒有幽靈願意徘徊(幾個月都遇不到一個夜路人可以嚇唬)

唯一要擔心的是備受冷落的涼亭變成付喪神

“付喪神”是日本妖怪的一種品類

一件東西被人冷落滿百年

因為怨氣或接收佛性而變妖怪

比如獨眼傘怪

這裡要變成涼亭精還是八十年以後的事了

第二天起來

發現不遠處的確有多池荷花

但不是觀賞植物

是農作


經過竹田義民亭裝水

順便進入廟裡

竟然還有令人懷念的24孝

埋嬰兒的

脫衣趴在冰上的

吃媽媽大便的

哭出筍子的

給婆婆吃奶   而自己小孩餓肚子

打雷跑去安撫媽媽墳頭的

脫光衣服給蚊子吸飽   再恭請爸爸睡的

我站在這些精采絕倫的壁畫下檢討自己沒嚐爸爸的大便

真是不孝子


東竹車站也是一個到不了的車站

離台九線超級遠

位於竹田村

因為屏東有竹田站了

怕有人買錯票坐錯站

所以改名「東部竹田」

後來再改為「東竹」

平均一天有16個乘客

並且有一班莒光號

我一接近  正在整理花圃的站員就站起來問我是不是要買票

他整理的不是車站花圃

而是出站那戶人家的屋簷下

「因為出站就會看到,種一點花比較好看。」

其實是站內能種花的地方都種了

小小的水池的貓涼亭和噴水龍也上漆了

時間那麼多   不找點事做真會無聊死


萬寧社區(姆拉丁部落)

因為部落的壁畫而繞進來看

小女孩比的是中指呢

中指小女孩的旁邊是個木雕工作室

剛好遇到主人讓我進去參觀

他說「阿美族沒有木雕傳統,反而不受束縛,可以雕自己想的東西。」

牆上掛著自己做的霰彈槍

第一次用就打到一隻飛鼠

撿起飛鼠的時候

「因為飛鼠眼晴如此漂亮,把它打死覺得很不好.」

所以就不再打獵

只用過一次的獵槍就封起來

我不釣魚也是因為小時候看到魚拉起來   嘴巴被釣鉤穿過  並且被全身的重量拉扯   看起來很痛

所以瞭解他


東里阿立祖

第一眼當然以為是土地公

但是屋頂有三隻鐵鳥我才好奇停下來

裡面沒有雕梁畫棟

就是白牆紅柱

也沒有神像

阿力祖是董氏基金會很頭大的菸酒不拘

有一套衣服

應該是阿力祖的

廟裡有打火機是常見的

開瓶器卻是第一次見

說明了阿力祖喝很開

印象中阿力祖是西拉雅族

大概是台南南化、官田那一帶

東里阿力祖是東部唯一的

有興趣可以上花蓮文化局  https://www.hccc.gov.tw/zh-tw/CulturalHeritage/Detail/147


東里舊站

因為舊鐵道會經過兩大板塊交接處

橋墩每年會抬高

總有一天會出大事

所以鐵路改道了

就留下東里舊站

現在改為鐵馬驛站

也就是說舊鐵道變成自行車道

站內由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管理

我進去蓋紀念章的時候聊了幾句

但是忘光光

一顆門牙

 

台長: ⊙﹏⊙
人氣(7,51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2022 東岸浪行 T羅山。火山豆腐
此分類上一篇:2022 東岸浪行 R 池上自選景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