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26 02:03:47| 人氣2,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鼻頭角。山海徑

對於山的高度

都是用“海拔”若干公尺

所謂的海拔就是從以海平面為起點     向上拔升若干

從鼻頭角海濱公園我們就從海平面0公尺開始

每一步的提升都是確確實實的高度

有些人會跟你現寶  說昨天爬了3,422 的高山

而實際上登山口已經是3275

就高度的位移而言     遠不如我們從濱海公路走到金瓜石

雖然帳面的數字很好看

這就不免酸酸地想起    有些人一創業就有老爸投資三百萬(掉在高鐵也很淡定)   登山口就是比庶民高 


海濱公園的盡頭就是步道的開始

這原本是當地人採海菜走出來的路徑

近年有更多的山友循跡而行

慢慢地被認識

我看到幾個遲緩的身影從肉粽上爬下來

應該是有點年紀的山友

正好可以鼓勵同行者:「阿公阿婆都可以走了,應該不會太難。」






照例

有敬告的就是前景看好的證據



然而

在親友的吹捧中

八十老山友留下了一句:

「不是這樣啦,我走到前面的海蝕洞而已,再往上太危險了我就回來了。」

老山友之語夾在游絲喘氣之間

同行者沒聽清楚

已經信心滿滿地前進了





同行者還不知道前途坎坷



海濱的石頭

很明顯地是從山崖崩落的

運氣不好的話

一個西瓜大的落石也會讓你變破西瓜



對於這種有落石風險的地區

政府當然就立個禁止進入

先撇清責任

要是政府帶頭開步道

到時候有人在你的步道上砸成肉醬

仕途就全毀了

所以

大家要成熟點

對大自然的翻臉無情要有心理準備

出了事自己要負責

不然所有的秘境都因為你們哭哭啼啼怪東怪西而關閉




 


一號海蝕洞很快就出現了

裡面算乾淨

挑高也有四星飯店大廳級


我本來以為自己運氣好

沒遇到海潮帶來的垃圾

後來一想

就算最近沒海漂垃圾

以前的海漂垃圾也不會憑空消失

必定是有善心人士清理過

走到盡頭

果然更乾淨

而且還有剛換上的零食可樂







這可能是海漂來的神像

不是台灣的土地公

有點像日本福神

但是我也不確定啦

算祂時運不濟

若是百年前漂來

只要有發光的才藝

在昏暗無月的晚上發光指引漁船

就有千千萬萬的信眾替祂蓋廟

現在不但附近有燈塔

漁港的路燈也是亮得會瞎眼

必須拿出其他本事才有辦法招募粉絲





洞口的輪廓是高髮髻的厚道婦人








二號海蝕洞是個有鼻樑的眼鏡洞








同樣也很乾淨

我深入洞內

沒發現神像

但是藉著洞口的光線看到地上一些發亮的白色物體

有點像蝦殼

如果是人吃剩的蝦殼一定是紅色的

因為要煮熟嘛

這白色透明的疑似蝦殼越看越像海蟑螂

 

海蟑螂因為行動像蟑螂

所以讓人覺得很噁心

其實他是龍蝦的親戚



二號海蝕洞洞口輪廓




三號海蝕洞

因為比較靠海

有少數的海漂垃圾

但是不嚴重


水岸第一排海漂垃圾很嚴重

前方就是濁浪拍岸

海岸的路徑結束

這時候要注意岩壁上的箭頭

跟著箭頭往上攀



我個人是覺得很容易

同行者並不這麼認為







攀過岩壁之後

沿著山崖的草地有泥徑被前人踩出

有的部份會溼滑

極窄之處還不及一掌

但是特別陰險的是夾在雜草中的小徑

你可能前腳踩到草  形成絆馬索   後腳向前就被絆一下

絆得恰如其分就會讓你摔一交

摔得恰如其分就會讓你滾下山崖




滾下去就是滾滾太平洋



小徑看起來真的很驚險

有人說甚於錐麓古道



經過小象鼻岩







我很佩服的是釣客

最險峻的礁石、最強烈的海風都驅趕不了他們

北迴線第一班火車都是他們

熬夜戰到天亮也是他們






企鵝石

在現場看了半天都不覺得像

一直到現在看照片才恍然大悟

看成仰頭的企鵝就對了



企鵝石身上有生化痕跡

我說是蟲爬過的痕跡

同行者說是沙蟲變化石






這裡應該是很熱門的磯釣場

老手寄放了一些東西在岩石間



我偷偷看了水桶裡有沒有魚

結果是防桶被風吹走的壓艙石三顆



還有防滑釘鞋














這片海灣的後面就是“聽濤營區”

最近才整理開放

我看到岩壁上有隱約的繩索

似乎沒有輕鬆的路可以通營區



果然要攀岩

攀到岩棚



這個岩棚不論是位置、大小都是天生的中點休息站

夏天遮陰

冬天避風

有帶點心的到這裡也忍不住拿出來吃

這天我忘了帶點心  只好吞口水






可喜的是山友公德還不錯

留下的不是垃圾

這張說的繩梯我是沒看到啦

大概是被日曬海蝕消滅了










不知名的側臉


從岩棚有水平的小徑通往營區

這看起來太簡單了

 




我們看到試圖阻撓的防線

就選這邊





看到對面稜線上的遊客






海面一線光+基隆嶼










前面的轉彎處是燈塔的觀景台

燈塔的行規是必須建在讓人站不住的風頭上

所以畫起來都是斜的









看完燈塔往外走

一路上很多噴上日期的落石












經過林投姐


原來往燈塔的路是關的!

難怪沒有遇到其他遊客





我們繞到正面去看警告

還好只有禁止進入     沒禁止出來   我們的良民指數沒被扣分



原來因落石關閉





然後跟著遊客走稜線步道

同行者說這時才覺得有休閒的感覺




聽濤營區目前只有週一和週三開放

剛才應該從後面進去看一下


稜線步道做得很完善

連狗都能勝任

但不包括短腿狗

主人在下面淳淳善誘了大半天

最後還是把牠抱下去



另一頭可以看到鼻頭漁港



稜線步道的最後一個涼亭旁有清楚的路徑

看起來很迷人

於是我們跨過欄杆走此步道








雙倍不友善的雙面刺


和南雅奇岩同材質的砂岩


有海豚的fu





小徑在斷崖上

幸好風不是吹向斷崖









這風...


又出現獸洞

有人說是穿山甲




看過探勘峰

從樹林下山




比較陡的路段都有繩索可攀





這條路徑相對地原始、豐富




2019










經過小澗和岩石






最後出現在這棟建築後面



2019






從這裡出來


正對的是這家

養了很愛說話的八哥

從老闆娘那裡知道剛剛我們下來的小徑也有名字

就做  欄杆外步道  顧名思義要攀過涼亭的欄杆

然後吃了小捲麵

小捲很鮮美

熱呼呼的湯吃下肚也很能化解上山下海之勞

「好吃是好吃,但是你不覺得有點太家常了嗎?」

「什麼意思?家常不好嗎?」

「也不是不好啦,就是太平常了一點,連我都煮得出來,在外面吃東西我還是期望能吃到我煮不出來的味道和手藝啊...」

好像也有道理







以下漁村閒逛









2019






2019



















台長: ⊙﹏⊙
人氣(2,81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飼料雞郊山導覽 |
此分類下一篇:猴山岳+林家草厝
此分類上一篇:金瓜石 茶壺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