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12 12:14:56| 人氣2,0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建,汀洲

從襄陽搭k903
預計到達厦門是晚間2320
可是襄陽的暴雪讓火車走得小心翼翼
我們在雪地上也是三步當一步走
不小心踩到冰的時候
才不會摔得像烏龜翻身
所以我能原諒火車的貪生怕死
但也因為如此
火車慢點了兩小時
到廈門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一點了
我雖然對廈門不算陌生
也不想在老鼠活躍的時段進城
就提前在龍岩下車了

到了龍岩我就把外套脫了
看到滿街的南方人縮著脖子又是外套又是圍巾
有點可笑
我可是經過 湖北 冰天雪地的磨練
你們這種溫度根本是心地善良的

第一餐吃的是牛肉湯粉
湯透明可見粉條
不像 湖北 的又紅又暗
筷子伸進去都不知道會撈出什麼
吃了幾口
覺得還有什麼不太一樣
哦!
湯匙
這𥚃吃麵會給你湯匙
湖北 湖南 想喝湯必需不太優雅地捧起碗

龍岩的景點就是土樓
稍微遠一點的是汀州古城
土樓我去了兩次
算是親切的
我一時意志薄弱地想要去土樓
因為住哪丶怎麼搭車都駕輕就熟
陌生的汀州讓我有點畏懼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娘炮
年紀大了就像老電池愈來愈沒勁

經過不太激烈的內心交戰
我到了汀州古城

汀州城始建於唐代
宋代擴建到河邊
然後是明朝錦上添花

宋代開通了汀州到 潮州 的河運
汀州變成 江西 丶 福建 、廣東三省交會的重要商貿中心
熱鬧得像 香港
汀州客家人也從這條路線擴張到其他城市
或海外
所以汀州又被稱為客家首都

繁榮的汀州城
市街建設得合理又有美感
還沒有水泥房之前
有個外國人路易·艾黎說:中國有兩個最美的小城,一個是 湖南 的鳯凰,一個是 福建 的長汀
湖南 鳳凰古城要説幸運是沒那麼會賺錢
沒錢改建成水泥房
客家人在外面賺了錢
就回來推掉土磚屋
所以兩個古城就鳳凰真正古
汀州的古是在水泥夾縫裡殘喘
鳳凰古城現在是完全的觀光小城了
雖然我很崇拜沈從文
卻一直不想去鳳凰
汀州古城卻很合我的口味
進城不收門票
古蹟免費観
不收費已經很爽了
更爽的是居民過著日常生活
該賣衣服的就賣衣服
賣菜、算命、摩托載客都過著正常的生活
收正常的費用
不像觀光化的鬼地方
三塊一斤的橘子就要賣外地人(也就是出來玩別捨不得花錢的觀光客)十塊錢
我在陽朔就吃了一碗五元的豆花
第二天在當地人去的市場吃的是兩塊錢
花生還更大把

觀光化的地方
老實人都變得鬼迷心竅


因為超市門口有椅子可坐
我画了這個角度
午休的小學生就陪我聊天

城牆下是烏石巷
舖地的石頭並不黑
我在城內隨意漂流
遇到的狗都不兇
膽小的會虛張聲勢地叫一氣
你若上前
牠又夾著尾巴逃走
膽大的就過來讓你摸頭

打開這個洞
就可以伸手移開門閂

紫陽祠更重要的功用是老人活動中心
裡面供奉朱熹

老人等著管理員開門


因為城牆並不高
又沒有被摩托車叭來叭去
汀州城是我見過最多居民行走的城牆

東門
可以看到牆上還有人字型的屋宇㾗跡
可能被佔用多年
現在拆除了
還城門的原貌

另一面也有拆屋的痕跡
想當年城門是多麼委屈地被排擠

東大街

宗祠

汀州城滙集了中原客家各姓氏
宗祠數量多達兩百多
百家姓集點幾乎是達標了

我画的這條街就有五座宗祠
賣水餃的老闆説宗祠實在太多了
人都沒地方住了
他的意見我是不怎麼認同的
宗祠是各家拿來比排埸比子孫成就的
有嚴格的建造規矩
也最不會被亂拆
汀州若不是這些宗祠撐著
就更不成古城了

可以褻玩的貓

毛澤東養病的住所

住所旁的古井
毛澤東常在井邊和居民聊天
有一天發現井水不太透澈
就找阿兵哥清水井

臥龍山

城堭廟
建於唐朝
是 福建 最老也最大的城堭廟

從小我就喜歡看十殿閻羅
看上刀山下油鍋割舌鋸頭抱銅柱餵狗狗餵鳥
讓我的虐待狂得到適當的渲泄
身為 福建 最大的城堭廟
這組画是不及格的

走累了有糯米飯可買
兩塊錢
觀光小城就不可能這個價

博物館

南大街

店頭街

------------------

多了一天可用
我從地圖看到了"古城鎮"
20公里的路程
就決定是它了

20公里8塊錢
似乎是貴了些
如果果古城真的古意盎然也值得
但是一下車就是夾道的水泥房
真的被地名騙了

還好這座石橋保留下來了
在全面水泥化的小鎮像牙縫裡的青菜渣可貴
總算有個東西可以画

小兄弟來橋邊玩鞭炮

水還能洗衣洗被單

過了橋是河背街
屈指可數的古建築沒有一間被善待

古人建房子是很虔誠的
窗花也很用心

豆干似乎是古城的特產
我買了一包
咬得下巴差點脫臼
是太硬了些

這篇遊記寫得跟十殿閻羅一樣爛

台長: ⊙﹏⊙
人氣(2,0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福建 |
此分類下一篇:泉州觀止
此分類上一篇:廈門尋獅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