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01 18:09:53| 人氣4,8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蘭嶼兩三事

 

想在蘭嶼吃到蘭嶼風味餐?

大家姑狗一下

可以找到這些風味餐的照片幾十頁

 

然而

達悟人說:我們的飛魚只能水煮.不能炒、不能炸

芋頭和地瓜也只能水煮

不能烤

也不能用鹹酥雞的方式處理

照這個傳統的標準

網路上的風味餐全部是不正統的

 
老人自用的飛魚
第一道手續就是把翅膀剪下丟掉
吊起來退冷凍
「不是有飛魚乾嗎?」
「我年紀大了,飛魚乾太硬,咬不動,就吃冷凍的。」






賣給觀光客的飛魚
油炸.不正統
翅膀沒剪掉.還告訴觀光客魚翅要先吃掉


 

當地人吃的東西

如果真的好吃

你也不會常常看到小朋友吃泡麵

 

水煮是很原始的烹飪

談不上廚藝

也和美味沾不上邊

我在蘭嶼數日想吃傳統食物(非美食哦)

卻找不到機會

如果我們去台南要吃滷肉飯

廟口就有好幾攤

但是蘭嶼並沒有人做這種攤子

小吃店.餐廳.攤販都是移植台灣的形式和內容

唯一一次吃到地瓜是老人剛從電鍋(不是水煮)拿出來

切一小塊給我的

路上吃不到就是吃不到

 101招烹飪術---水煮
圖為朗島國小壁畫 

 

每天早上農會門口有當地人的農產品

你上前看

賣的是地瓜葉.芋頭柄.飛魚乾.不明的螺類

觀光客買了還不知道怎麼處置

如果地瓜和芋頭是蘭嶼特色植物

為什麼不賣烤地瓜和芋頭

買了可以邊走邊吃

總比飛魚乾的接受度高吧

 


 

我畫這些菜販時

有個婦人非常警戒地逃出畫面

還大聲鼓動其他人

這個人在畫你哦.你們被畫了

好在也只有她值這麼神經質

其他人頂多靠近

看了一下

「你在畫我的飛魚乾.不然你買一隻?」

 

老人尤其不喜歡被拍照

不喜歡到會生氣的程度

幾十年前的人間就看過一張照片

照的是蘭嶼的道路上被砸爛的單眼相機

在未查證的情況下

作者說這是憤怒的蘭嶼老人,未經同意被拍照之下,搶過攝影者的相機……

 

我遇到的蘭嶼老人都很親切

雖然我並不會把鏡頭對著他們

但是拿出紙筆開始動手得時候

他們會很客氣地說他們不想被畫

 

蹲在農會前的菜攤們

對紙筆其實是不存戒心的

只有那個可能被酒精檳榔刺激的婦人會跳出來看

 

「老人不喜歡拍照.是當然的.」住在蘭嶼45年的台彎人說

『是因為其他信仰上或傳統的禁忌嗎?就像東南亞的人不喜歡被摸頭?』我問

「難道你喜歡別人拿著相機在你面前一直喀嚓喀嚓?」「但是,你可以問他們,給他們一點點錢,就可能願意讓你拍。」

用錢就可以?

聽起來不給拍照就不那麼可敬了

但是

這也是別人說

我是不讓我拍我就不拍的人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赴蘭嶼求證

 

滿山跑的山羊、滿街嗅的豬、啄東啄西的雞

我似乎都沒吃到

雖然有吃到豬肉羊肉雞肉

不能確定是蘭嶼在地的

因為問了老闆

他們也沒明確地回答

 

 

吃到山羊的難度應該很高
以牠們活動的鬼地方而言

 
果子狸似乎被吃掉不少
但是也沒給我嚐嚐

 

-----------------------------

 

 我們要在蘭嶼看傳統文物

竟然沒有一間文物館之類展示

可能收在自己家裡

更多的是早年被日本人收走

小學裡的老師

看不到個位數的達悟族老師(考試考不贏漢人吧)

小孩子都講華語(用母語上課是看不到的)

這些事情比討論小七到蘭嶼
對文化保存更迫切且實際.

反對小七的都不是住蘭嶼的高端文化人
這是目前觀察
但是反對也是一年前的事
一年多了
蘭嶼的文化傳統有更沈淪嗎?
 

 

 

 

 

台長: ⊙﹏⊙
人氣(4,81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手好閒 |
此分類下一篇:2015蘭嶼相簿
此分類上一篇:蘭嶼有小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