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8 09:14:13| 人氣3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子小耳朵」追風箏的少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愛看愛情小說,如果有人要我推薦書單,
我肯定可以推薦出一籮筐,
從毫無深度得愛情到跨世代愛情,
或者帶有歷史傷感的愛情,都會愛情,奇幻愛情,
平平淡淡的愛情小說,都難不倒我。

不過,這次要推薦的小說,不談愛情,
也沒有所謂的歷史悲情,更沒有拗口饒舌的字句,
純粹以兩個小孩子為主的內容取勝,
描寫分崩離析美麗家園裡兩個孩子從小到大的成長故事。
倒是第一次,這麼慎重其事地推薦一本書:追風箏的孩子。

從孩子的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原來是這麼直接被瞭解,
只有是非黑白,沒有所謂的模糊界線,
對一個人好的時候,就是奮不顧身,那怕對方要自己吃沙子都會去做,
因為早知道對方不會如此對待自己。

阿米爾對哈山說:要是我叫你去吃沙子,你會去做吧。
哈山毫不猶豫地說:會阿,但是我知道你不會這樣做。
哈山對阿米爾很好,好到用自己的生命守護阿米爾。

一回,阿米爾在鬥風箏比賽時獲得最後的冠軍,
被鬥敗的藍色風箏急速墜落,
哈山還沒等到和阿米爾一起慶賀獲勝時就急忙去追墜落的風箏,
阿米爾等了很久,人都散了,卻不見哈山。

阿米爾相信,哈山會像是以前一樣,五分鐘後就會出現在自己面前,
但是並沒有,阿米爾跑到風箏墜落之處詢問附近的人:有沒有人看見哈山,
老頭子說:就在那個街角吧。
阿米爾跑過去後發現,三個人圍著哈山,其中兩個人架住哈山,
拉塞說:還不快點脫掉他的褲子。
這時候,阿米爾躲在柱子後面籌忖著要不要現身幫忙,
因為過去哈山總是義無反顧遍體鱗傷守護著自己,
但是阿米爾心裡想著,我又打不過他,搞不好會威脅到自己,
就在阿米爾猶豫的同時,
拉塞解開褲襠,一陣慘叫聲劃破天際。

阿米爾察覺時,拉塞一群人已走,
哈山倒在地上手裡緊抓著殘破風箏,正準備爬起,
一邊撿起地上沾有血漬的長褲。
這時候,阿米爾不知道要怎樣面對這樣的哈山,
在對方需要自己的時候卻沒有現身,
於是,阿米爾跑走了。

在風箏大賽獲獎之後,阿米爾很刻意疏遠了哈山。

一個轉折,兩個人就此相隔永遠。

我很喜歡作者描述兩個小孩子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兩個男孩子畢竟和兩個女孩子不同,
男孩子之間的相處模式造就了所謂義氣的展現,
往往我也會被純粹這種義氣所感動,
畢竟我也是這樣被教導著長大。

小說中不乏其他如邊緣,種族,歷史,鄉愁等元素參雜其中,
但是個人偏好於阿米爾這個角色得呈現,
所以試圖想要論述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
如何在阿米爾角色中得以完成。

一個不像阿富汗男人的男人(阿米爾),
不能繼承父親的男人氣概之下,間接地,
他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血液中留有父親所遺傳的因子,
甚至,有時候他認為他根本就不是父親的兒子,
哈山才是,因為阿米爾不夠勇敢,喜歡寫文章,
別人欺負阿米爾時,阿米爾都不會反擊,
只有哈山會出面替他還擊,
可是當阿米爾的父親問哈山為啥受傷時,
哈山卻說,自己跌倒,
其實這一切都看在父親得眼裡。

從男孩變成男人,離鄉到返鄉,
阿米爾完成了過去他所沒有做過的,
破天荒打了生平第一場架,為了捍衛比自己更重要的東西而前往阿富汗,
於是在結尾,阿米爾成為了真正的阿富汗男人。

男人的陰柔,無抵抗力,最後都會蛻變變成一種陽剛的雄性,
我無意批評其對於男性氣概所形塑的刻板與成見,
因為屬於阿富汗的男性文化中,有其根深蒂固的文化生成,
不妨以另外一種角度來看,
阿米爾在歷經出走與回歸之間其實是救贖了自己,也救贖了他人。
當阿米爾願意反思過去的歷史時,一切所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傷痛,都得以解脫,
也只有在他從阿富汗帶回哈山之子,他對於哈山的虧欠才能夠完整地補償。

從一個男性的角度而言,男性能夠如此真實地面對自己的錯誤,
其實也是一種成長,因為多數的男性即使發覺過去作錯了,
仍以遺憾做結,絲毫不認為應該需要付諸某些行動來填補傷口、拯救自己,
所以,無法自覺的男性也只能繼續內傷下去。

本來要寫心得,卻變成了男性論述,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做研究中毒太深。


閱讀時注意事項:
1. 最好買回家看。
2. 最好一個人躲起來看,準備好衛生紙,因為會哭。
3. 看的過程千萬不要被人打擾,不過打擾也沒關係,
因為很自然地在閱讀過程中會有想逃離看不下去得感覺(並不是說不好看),
可以在看完之後再來驗證這句話,因為太悲傷。

台長: welson
人氣(3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