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30 20:52:57| 人氣48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白馬入蘆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我常沏抹茶來喝,有基本的「茶道具」,有挺不錯的茶粉,但點茶的方法,卻是近乎亂來的只在影片上習得;有關茶的理解,也是從書上讀來的。

得知北投文物館有茶道體驗班,能夠看到「真人」在眼前示範,那真是太好了,一定可以獲益良多,同時也想瞭解具體而微的茶會過程,就報了名,下午去參加。


進了茶室,當然盡可能連結字面的知識和現實的狀況,俾使知識能成為具體的認知。
我最在意的是「床之間」的布置,今天的「掛物」是一幅「白馬入蘆葦」的書法,意味著進了茶室,便全是素面相見,無有你我、無有個人的身分與歷史,只有當下的一期一會。同時,應該也意味著初次體驗的每個人,都懷著空白的心,開始學習吧。今天床之間的茶花,則是竹簍中的庭園秋草秋花,相當樸素,也對應初學者素樸的心。

(因為過程是不宜拍照的,所以並沒有相片可PO,只有謹記心頭)

茶與藥相近,所以,其實應該稱「 一服」茶。我主要是希望能更清楚點茶過程,日後給自己點一服茶時,心裡有點底。至於是否要習茶道,至少目前還沒這個打算,而和敬清寂的茶道精神,我也只能從其他方式慢慢修行。

下圖是我挺喜歡的MIHO美術館北館的茶室

台長: 惟願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0)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星辰滿袖 |
此分類下一篇:新年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琴書換日,倏忽六月

pjc
第一次意識到,茶室的掛物蘊含當下傳遞給客人的訊息,說起來自家院子摘來的花、配合節氣的和果子、茶器茶碗的選擇也緊扣著「當下」,原來一期一會的內涵是這樣(恍然大悟)。
抱歉,在第二階段學打茶時,大概是工作人員太親切,時不時就提醒我們拍照,雖然我自己不拍,卻鼓動貓頭拍,想起來真不好意思。(不過館方也有點進入觀光模式就是了~)
總之,是一次恨有趣的體驗。回家時立刻隨手摘了一枝路邊花葉,返家插入小瓶,就很有FU~
2011-10-31 00:36:09
F
練習的時候
既然館方鼓勵
拍拍也無所謂吧

昨天
不只陶然庵的茶花
文物館較大的盆花或一「盞盞」(呵呵,就是故意亂用詞)小花
都非常有意味呢
2011-10-31 08:01:31
mauto
館方非常觀光模式啊!
所以
感覺上人家這麼熱情鼓勵
都無動於衷的不拍
也有點不好意思
但其實我當天帶的相機並不是拍美好是物用的那台
(原先並不打算要拍照的
只是因為相機本來就在包包裡沒拿出來)

呵呵
2011-11-01 21:3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