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6 20:09:0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村酒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筵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孟浩然【過故人莊】

溫暖和煦的南風捎來了老友的信,邀請我到他位在民風純樸的農村鄉下的住處聚聚、餐敘。我欣然接受,動身前往。

時值夏日,一路上隨處可見欣欣向榮的林木。我在城門外落腳,放眼望去,一片枝葉扶疏、蓊蓊鬱鬱的樹木圍繞在城牆邊緣。在更遠的地方,崢嶸炫奇、層巒疊嶂的山群慵懶的斜臥在地平線那端,頂上的皚皚白雪積年不退。我輕敲門扉,迎接我的是老友熱情的招呼。我們情緒激動,相互擁抱。時隔數月不見,友人頭上卻已冒出縷縷灰白。唉!歲月不饒人啊!

朋友著手準備餐點,我想幫忙,他卻執意不肯,一聲「遠來是客」把我推出廚房外頭。我深知他這固執的牛脾氣,也不跟他爭。自個兒找了把搖椅,對著外頭愜意坐下。鳴禽此唱彼和,農人吆喝聲不斷。遠處高聳的山峰傲然注視著這一切,像是一個超脫世俗的隱者。幾縷白淨絲絹般的氤氳神遊於青山峭岩中,將景色覆上一片朦朧。我恣意閱讀這如詩如畫的美景;享用啖食這如夢似幻的影像。朋友來喚我去用餐時,我還沉溺浸淫在這脫俗的喜悅中無法自拔。

餐餚清淡卻豐盛,縱然不是什麼海味山珍,但我們卻吃得津津有味。飯後細嚐啜飲著陳年佳釀,甘醇中帶點嗆辣。我們在觥籌交錯中聊起了四季的更迭變遷、農人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在微酣酒意裡話起了蔬蔌果菜的耕耘栽種。久未謀面,使我們聊得起勁而忘了時間的飛逝。

轉瞬眼,天已向晚,倦鳥歸巢,日落而息的農夫也紛紛歸返。房屋頂上炊煙裊裊,霧茫茫一片繚繞向上,似乎有些眷戀還不肯隨風消散。一輪橘紅色的殘陽將半邊天映得繽紛炫目。像是畫家不小心打翻了顏料瓶,紅的一道、黃的一道;又似是漂染過的絲綢,輕掩住一個少女羞赧發紅的面容。黑色張牙舞爪的在地球的盡頭怒吼,逐漸滲入那片絢爛的彩絹。不多時,黑夜主宰著蒼穹,暗沉的籠罩著大地。

池子裡的一隻蛙試探性的發出一聲不太有自信的鳴。隨後,唧唧的蟲鳴和嘓嘓的蛙叫此起彼落,穿著一身黑亮筆挺西裝的蟋蟀起了第一個音,高亢嘹亮的小提琴聲鼓動著夏夜熱情的空氣;紡織娘一身翠綠的晚禮服是音樂會裡的一個驚嘆號,她不落人後,好整以暇的調了調音,隨後便揚起了一陣低沉渾厚、震撼人心的大提琴聲。眾蛙節奏分明、清脆響亮的蛙鳴,是一個個音調高低各不相同的鼓,掌控著曲子進行的節拍。微風無聲的呢喃、花草搖曳生姿的夏日夢舞,和各種鳴聲交織譜成了一首仲夏夜交響曲。

夜涼如水,我依依不捨的拜別了摯友,我們立下約定,在秋風吹起時,再來酣殤賦詩、共賞菊花。黑色帷幕裡,冷豔的嬋娟見證著:我們相約在九九重陽那天;齊聚在金風送爽的季節裡;會面在飄然飛落的紅楓雨中;重逢在盛開繁茂的橙黃花叢中......。


後記
這是我原先在國二時寫的,後來又修改了一下
其實就是把孟浩然的詩改成散文,但是敘述手法更為...美麗嗎?!
我是比較著重寫景的部分啦!
得到<長榮學園>散文第二名ㄡ~
和大家分享分享

台長: 唯宇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坐冥想 |
此分類下一篇:返璞歸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