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1 00:40:15|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識了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認識了個新朋友
也是因為他的關係
老讓近日的我覺得自己的魂有點飄了去
其實,那人就是「駱駝祥子」裡的「祥子」
是我用在醫院看顧阿媽的時間認識到的

祥子是老舍筆下的人物
但那樣的人生際遇在寫實筆觸的刻畫下
讓我覺得像是看見身邊的一些人
或者說是預見自己未來某一種可能的結局
初開始,祥子年輕好強且自律
相信靠著自己拉車步伐的踏實努力
是配在心裡藏上一個希望的
只是動亂時代環境裡的波折
以及那情況下必須各自營生的狡詐人心
總是時不時出現來摧毀祥子一下
雖然,祥子幾次好強的挺了下來
但當最後一股想爬起來的力量也不在後
「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空的自然結果」
祥子把希望理想從心底拔除

我是說不上來這作者的寫作手法是如何如何
但那寫在兵荒馬亂的舊時代裡的故事
在號稱富足的如今讀來
卻也不乏眼見苦難的應證
那個獨居在騎樓下的鄉音老爹
那個因為工殤失聰的單親爸爸
或是更多更多徘徊在底層貧苦的老弱
他們同樣訴說著人生的不順利並不全然來自於不夠努力
想到這樣的情景
就算沒有菩薩心腸也會感到哀傷
並害怕自己的一個不小心也就要墮入庸碌無望的泥沼裡

台長: yu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