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5 01:10:0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江三峽】張飛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拿出你的宋詞來,找找看到底少了哪一段﹗)



張飛廟座落在雲陽老縣城的對岸,相傳最早建於一千六百多年前。今天我們眼前所看到的建築,則是在清朝的時候重建的,根據地陪的說法,張飛廟在明朝的時候被大火給燒毀,而清朝同治年間又被大水給淹過一次,所以現在在我眼前的廟,也不過一百多年的歷史。

如果只是坐船經過,又沒有導遊給你做解說的話,大概沒有人知道這座廟就是大名鼎鼎的張飛廟,當我下船朝它走去的時候,心裡還暗想這個地方給人的感覺,很像是那種旅遊團半路停車,然後放人去休息上廁所的地方,廟的周圍沒什麼建築物,然後建築本身又一副殘破不堪的模樣,靠近一看覺得真的是小廟一座,大概因為它很快就會被淹沒了,所以裡邊都沒人打掃,屋頂上長滿雜草不說,就連照明的日光燈上都粘著厚重的蜘蛛網,至於掛在牆上的「一級文物」,如果不說破,還以為是什麼破爛木板。

不過這些破爛木板,可大有來頭,尤其其中一套是黃庭堅所書,蘇東坡的「念奴嬌」,這套木刻,可是電視節目上特別介紹過的,它有名,不僅僅是因為詞的主人與字的主人是有名的文人,同時也因為這套木刻是文革時期的見證文物。

好,在這邊先停一下,如果你會背念奴嬌,先背一次來聽聽,「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這套木刻少了其中一塊。為什麼呢﹖因為文革的時候,紅衛兵抄到張飛廟來,許多古物都被毀壞殆盡,當時的廟公(反正就是管理員啦)為了保存這套木刻,於是便在木刻的後面動手腳,刻上了毛語錄,紅衛兵想破壞,但卻又不能對偉大的毛主席不尊敬,所以囉,在廟公的機智保護下,雖然還是被紅衛兵砍了一塊,但至少保全了75%的木刻。

X X X

在回船的路上,我看到一位婦人蹲在地上刷著她的鍋子,原以為那個帳棚大概是攤販,可是仔細一看,帳棚裡面擺的是一張破了個洞、還伸出一根鐵絲的彈簧床,其他的生活用品則零碎地散落在地面上,同行的朋友看到帳棚外的小黑狗很可愛,拿起數位相機對著牠猛拍,婦人倒很和善,不介意我們這些白目的觀光客拍照,「給我們的小黑拍一張吧﹗」

朋友拍了小黑,然後把相機反過來給婦人看小黑的模樣,她滿意地「喔」了一聲,笑得非常燦爛,我望向對岸的老縣城,大部分的房子不是被拆掉就是半毀,偶爾還有幾縷白煙從建築物中裊裊升起,想來應該是和這個婦人一樣,家被拆了,卻又無處可去,只好臨時搭個棚子作為棲身之處,我們沿著來時的小路往回走,三個小孩手裡捏著石塊,唱著我聽不懂的歌曲與我擦身而過,我猛然想起這一天是星期天,但我無法確定,他們是不用上學﹖還是沒學校可上﹖人們的生活,在三峽大壩還沒完工前,早就和張飛廟一樣被宣判死刑,甚至提早被「淹沒」,消失無蹤了。

附註﹕
張飛廟在今年六月三峽大壩完工之後已經被淹沒,去年年底,所有的文物也都(應該要)被搬遷移往他處放置。

台長: 從小就很可愛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