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03:46:1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不一定只有SOL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都很愛HBO
它常會出沒一些不是院線的自製電影.
適合在突然被放鴿子的星期日下午一個人獨自欣賞

[The climb]並不吸引我,要是晚上黃金時段看到
既沒叫得出名的明星又沒有辛辣題材
不用三分鐘就get out

一個自傲的黑人和一個謙馴的白人登山好手
因救人而相識,又因為所救的人是企業家兒子
故很幸運的得到了到智利名峰攻頂的全額贊助
自負的黑人一直以來都喜歡solo爬山
相信自己一個人solo到達頂峰的榮耀是無與輪比的
他想solo 不想陪伴
生活中亦然
他生命不願別人的參與 甚至是自己的愛人
當他女友告知他她懷孕時 他驚呼
我還沒準備好要跟人一起生活 這不在我計劃中
對他而言 有人陪伴是軟弱的

白人的出現 是他不得已的選擇
因為這項贊助計劃是為兩個人設計的 不是為solo
因此 他被迫去學習 也不得不承認
有人陪伴 其實也不錯

最後 他們兩個人互相扶持成功攻頂
但白人隊友為了救他 而犧牲
他向天大喊 痛苦的不解 為何上天要這麼大費周張的玩弄他
在他學習打開生命的門 邀請別人進來時 又將他們喚去遙遠的另一處

幾經波折 他看清了
生命不一定只有solo
我們一直有個選擇
選擇不孤單
選擇將重擔與生命的夥伴分享
而不是辛辛苦苦的solo一生


++++++++++++++++++++++++++++++++

當然 電影的結尾 可想而知
是他與他妻子.孩子的天倫場面
也因為自己的信仰關係
不難得知此片的宗教用意
將生命路途比為登山 將 上帝比擬為登山夥伴

而種種比喻 以及宗教的層面 並不是我想說出的重點
我真的佩服執導本片的導演
他的隱喻(對本身是教友的人而言)如此的明顯
但,不以宗教出發點去看
又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觀點
不教條 但又是正面的

身為一個教會學校讀了六年
看遍一堆試圖用生活故事包裝教條在其中的短片的我
(而且勉強說”包裝”,那程度大概只是用”透明”塑膠帶裝一下吧..)
真是由衷的欽佩

但也別誤會 並不是對那些福音影片有不敬或輕視
我想 是對向的問題
就像是要把香菇給一個愛吃香姑的小孩吃
只要把原原本本的香菇拿給他 他就吃得很開心了

而要是要給一個不怎麼愛香菇 或是沒吃過香菇的小孩吃
那麼 他可能排斥香菇 或是沒看過而覺得奇怪不太敢吃
這時 我們就得把香菇的外觀用不同的方法處理 
讓沒吃過或不愛吃的小朋友 提起興趣去嚐試
本質上不變 但接受度就不同了

沒錯 用這個方式比喻真理
似乎又市儈了些
但 比喻只是比喻 能了解我的意思就好
不能了解或不同意也罷
總之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
只是要說

被放鴿子時 看HBO 也不賴


台長: aLi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s & TV series |
此分類下一篇:TRO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