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6 02:54:37|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Book Shar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打開電視看”台灣龍捲風”的閒瑕
在上MSN抬槓到電腦發熱之餘
在依蝶百貨搶特價.換贈品的小空檔中
妙哩麗.我.還是會看書的..


***當知識份子遇到政治***



當我還在鄙棄作者不知道又要用什麼大道理,來說服他自己及讀者們,政治是知識份子才可以高談闊論的權力時,我的白眼翻到一半,就涷結在眼球黑白交錯的奇怪比例狀態...因為書皮下的一行字「當他們遇到政治.都有個共同態度:不.負.責.任」




作者Mark Lilla是提出了一堆的政治思想大師的名號,想當然爾這些現代政治思潮的大宗師個個都是知識份子菁英中的菁英...

Mark Lilla認為,當他們遇到政治.都有個共同態度:不.負.責.任。不分左右,他們都曾為暴政搖旗吶喊,為屠夫粉飾太平。
【Michel Foucault】
他最愛討論知識與權力的關係,也喜歡走上街頭。從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到柯梅尼的尹斯蘭革命都被他稱讚過。
他認為愛滋是一場騙局,是權力者虛構出來的偽知識。
他死於愛滋。
【Walter Benjamin】
時下,大家都把Benjamin貼上馬克主義者的標籤,只知道他為逃離納粹而草草服毒身亡。
他主張”立法的”暴力可以帶來新的社會制序。
他還在空想.世界已經群魔亂舞..


類似的反差在書中不斷出現,挑戰之前對這些西方當代思潮大師們的印像,就像在王子公主在一起後童話故事的另一個遺漏章節...




但,偏執如我的讀者可能要失望了,當我以為可以對我以往唸的那些再高調不過的理論大吐口水時,Mark又很理性的為他們找了理由,相當潑我冷水但又讓我不得不服.而與其說是Mark Lilla,倒不如是哲學天王Socrates(就蘇格拉底老先生啦)老早就為他那類人為找好的理由吧!

不少披著知識份子外衣的暴君,強調著所作所為出自”愛”民。  而蘇格拉底說,愛,要追求”善”,但有可能在無意間成了”惡”的幫凶。愛會引發狂熱,一種我們難以控制的狂熱,無論是愛上某人,或某個觀念。  也就是說,我們連說這些大師們一時糊塗都不行,因為,自始至終,他們都理直氣壯,並不覺得自己有錯。


即便如此的”鐵齒”不認錯.
知識份子面對政治,先得有心理準備不被認同,更有甚者,還得承受狂熱後的睌節不保,學術地位政治地位兩空的失落。  我想,或許,就像古時大俠們面對著”癸花寶典”般,除了得先自宮,還得冒著走火入魔的風險吧!



政治啊政治,不知多少人為你”破功”。


(小記:一月多時逛書店時看中了它,十分鐘後買下了它,回家後忘了它,三天前瞄到了它;剛才讀完了它...一路走來還真是坎坷啊~再次證明了.政治之路..漫長啊~)

台長: aLi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不可思 |
此分類下一篇:無名氏/John Do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