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8:15:37| 人氣6,6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聊]日本/日文研究所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要聲明的是,某怪物念的是在台灣日文系研究所當中最不受青睞的那一所。所以經驗作不作得準,自由心證。也請不要發言詢問某怪物到底念哪裡研究什麼,雖然很可能不會有人理會這篇抱怨多過敘述的文章,但是醜話說在前頭,歡迎交流資訊,但是打聽身分就免了。相關留言都會被某怪自動忽視;日文所的圈子才多大,我可不想被人當面堵到問太多有的沒有。

接下來,如果你是日研所新鮮人,怪物先恭喜你。如果你研二以上,我要說,請加油。如果你已經在寫論文了,請接受我衷心的祝福。看到了嗎!目標就在你眼前,快衝啊~~~~~~

咳,接下來進入正題。

其實不管念哪個所都一樣,學長姐總會好言相勸;報告不要亂寫啊想研究什麼趕快想定啊報告最好跟論文都有關係要混可以不要混得太兇……

大多數的新生都會當耳邊風。大多數的情況也都是真的當作耳邊風的人後悔得非常快(不然為什麼都當過新生的學長姊都會再重複一次上頭學長姐的苦口婆心?)。基本上,日文所是一個相對來講比較好念的所。大部分的學生在正式進入這個所以前都還不知道自己要作什麼;日文爛研究方法爛寫起報告來更爛,所以研一的課程我們學的幾乎都是方法論。沒辦法,其他的文組科系在大學時代教過的東西我們可能都沒碰過。日文系的學生在大學時代都在做什麼呢?背單字練聽力背課文寫作文練翻譯聽老師兼學長痛罵我們一代不如一代。別人可能大四就已經看到自己的目標,我們的研究之路可是到上了研究所以後才正式開始。在先天條件不足的前提下,老師要期待學生會在研究上有什麼像樣的表現,事實上也真的是有點困難。

但是老師們不要求嗎?錯了,老師們心裡的期待雖然一直被毀滅,但是本著教育精神(聽我在○○……),老師們的嘆息擺在臉上,希望放在心底。不要以為年紀大的老師好欺負,有時候天打雷劈下來,你可能連哪個方向過來的天打雷劈都一頭霧水。聽過很慘的例子,不過辨識性太高,所以不予舉出。但是你要記住,『日文系沒有不可能的事』。希望你不是在偷雞摸狗被抓包以後才看到我這段話。

為什麼要盡快決定研究題目?因為這樣你才能夠著手熟悉你的資料環境。我的建議是,弄清楚你想不想去日本繼續念。如果不想,底下這段你也不用看了。如果想,我們就繼續抱怨下去。

如果你想去日本念,那麼為了幫你寫推薦函的老師著想,你的論文至少要到達一定的水準。早點確立你的題目與領域,然後不斷地在你的報告裡頭試寫;不論你念哪一所學校,我的建議都是多跑幾家圖書館。念文學的,東吳、輔大、台大、文化必跑。念法學政治的,台大法學院多去幾趟。念社會的東吳、台大一定要熟悉一點,念語學的,先把東吳的藏書有幾本弄清楚再說吧。按照我悲慘的經驗,一個你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圖書館,跑第一次是逛大觀園,跑第二次最多算是逛第二次大觀園。要能夠掌握到圖書館的館藏狀況,要可以不靠書本封皮找資料,那是至少跑過第八次的事了。早點決定自己要做的東西早點跑,絕對比你一邊寫論文一邊跑好。關鍵性資料的出土(喂!)通常建立在經驗與運氣上。運氣不好,發現題目有人寫過了還不打緊。最怕就是發現某個大腳學者在某本合集裡頭發表的某論述足以推翻你的看法……

哭?哭得出來再說。

除了這些大學圖書館以外,中研院與國圖的資料庫都可以跑跑看看。我不敢說一定會有,但是運氣中等,就可以得到意外的收穫了。

然後,你會罵我,題目怎麼辦?●,那關我什麼事?不要去問老師你可以做什麼,最起碼你要搞清楚你想做什麼。政治?法學?文學?語學?歷史?把範圍劃好,再去找老師商量諮詢。不過在這裡我要提醒有著遠大志向的各位,念語學念文學念歷史在台灣都還不是問題,到日本念應該也不會出太大的包。如果你有志政治與法學,你是日文系出身的學生,根據我老師的說法是,你可以念,但是日本大學不見得收你。如果你的志向擺在國立大學舊制帝大,老實說,我問過。官方說法當然是你考得上就去念,但是老師的說法是,國立大學舊制帝大不太收半路出家的學生。私立學校比較有可能,但是早慶早早死心早早了。

接下來,題目確定了以後麻煩你停下腳步來。不要只設定一個題目,良心的建議是三到五個題目,而且,這些題目最好你可以都去接觸熟悉(就算是作一份報告都好,有基礎跟搞不清楚狀況差很多)。是這樣的,你喜歡的老師不見得會收你想做的題目的學生;你想做的題目說不定在你的學校找不到老師;就算他校有,首先,你的系主任會點頭嗎?勸你去打聽看看。就算你的系主任點頭,你想找的老師可能對你沒有興趣。日文系可以指導研究生的老師,說實在,相對來講不是那麼多。就算你的老師有興趣好了,不要怪我危言聳聽,你很可能找不到資料。不是沒有,而是很少。資料也分三六九等,不是你看到就可以用。冷門的題目固然相對好寫,但是你的先行研究從哪裡來?這個最好都要有心理準備。某怪物的狀況是退到第三道防線,還好之前作過報告,上手得還算滿快。但是題目實在有夠冷僻,最後的選擇就是去日本找。千萬不要在你交出大綱以後才體認到你的題目有多冷,說實在,買書實在很貴。去日本找資料,更貴。除非你跟某怪物一樣,對你的題目有很大的愛。不然,請你三思再三思。

在找老闆上;欸,剛剛說過了,一般來講選擇不太多。你不需要有很清楚的題目與架構,但是你應該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老師一般都會很樂意跟你談一談,台灣老師跟日本老師都一樣。你不一定要帶禮物,但是要帶禮貌。你不需要能夠侃侃而談,但是不要拜託老師給你一個題目寫。我不是說不能,而是,老師給你的題目你不見得喜歡。如果你想繼續往學術上發展,這裡就是起點。拿文學碩士的人很難去念法學政治社會學,寫出法學政治社會學論文的同學不太可能拿文學領域的東西當作你的博士題目。這一步走錯了,要換條路走談何容易。當然自己選題目的人不見得就永遠都不後悔,但是比較起來,你不覺得把未來交給其他人決定的風險比較大?

把你的題目想好,你想做什麼稍微紙面整理一下。野心大一點的人,把你掌握到的資料列表紀錄。去找老闆以前,這些事項注意到,就算被拒絕,也都不至於給老師留下一個很差的印象

祝福日文系所的同學們在研究的道路上都一路順風。

台長: 目漱
人氣(6,60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2 20:04: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