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1 00:42:31|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筆記NO.13★ 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書」,一直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懷。

每當在書店看到一排又一排的書櫃,上面整齊的放了滿滿的書,我就會有股莫名的興奮;對我而言,若要以「性感」二字來形容書,大概也不為過吧!有人說,書本不就是四四方方的嗎?有什麼好做文章的呢?我得說:「那真是太小看書本了。」書本時常引起我想觸摸它的慾望,可能因為他加了厚底的書皮,可能因為它那正氣的菱角,可能因為它那讓人安心的重量、可能因為它改變了自己的形狀、也可能是因為不同的紙質散發出了不同的味道。

書本們有著各種不同的的形態,當然也有自己的家人和種族,大體上說來,自家人的臉孔並不會相差太遠,從紙質、編排、顏色、版面、字體大小、書皮材質、加不加腰帶、、、,都可略知一二。

書本可是很有個性的,他會自己選擇朋友,只有被他選上的人,能真正的了解他,讓他帶著你一同成長,而且時間越久、和他接觸的次數越多,學到的事情也越多。有的書本,個性比較溫和,讀的時候總覺如沐春風,輕鬆得很;有的則比較嚴格,不認真點讀,還真無法跟上他的腳步;也有愛賺人熱淚的,讀的時候總得和著些心酸和眼淚;又有的,是犀利角色,不只文中字句會刺痛讀者的心,一不小心,就連書頁都會切傷手指呢!

說到書本的流通情形,當然不光只是從書店將書本買回家這麼簡單,還包括了:從圖書館借回家、從租書店付費租回家、向買了書的人借、從網路上看免費版、站在書店的書架前把書看完的、、、。這又讓我想到蔡康永先生的一個「妙」論,出身富貴人家的他,從小接觸的書本都是蔡爸爸成套成套買回來的,而且還都是精裝版,也因此,在小蔡康永的認知裡,書本就該長得一付莊嚴的樣子,直到他長大,才知道原來也有長得比較平易近人的書;但更另他驚訝的是,這世界上居然有「借書」這件事!這也該歸咎於出手大方的蔡爸爸,蔡爸爸認為,看書是一種投資,想看的書就應該買回家好好收藏著,這也造成了蔡康永在小時候從沒向人借過書的特殊經驗。於是,在蔡康永知道有「租書店」這玩意時,竟然會為書本感到非常難過,那一刻他突然覺得:「租書店根本是書的妓女戶,那些書本就像是妓女任人糟蹋。而租書的人,都是在淫書的嫖客。」這實在是硬生生的給所有曾在租書店租過書的人加了個可怕的罪名。

這個說法,或許有些誇張和太過嚴重,可也有幾分「與我心有戚戚焉」。對於書本,我也有著嚴重的潔癖,總覺得書本都該保持它原來的樣子,不該有任何劃線、不該有折角、不該沾到髒汙、、、,頂多在書皮內頁的角落貼張藏書票,好証明它是我的人。

不過,總難免有看到好書想與人分享的時候,這時總讓我的心情很掙扎,一方面必需將書借出去,一方面又很擔心書的安危,那種心情就好像是做父母的總想讓小孩多去外面走走,好讓人家知道他有多可愛,可是又怕小孩會被欺負一樣的矛盾。

我想保護書本的心情,並不只限於自己的藏書,常常在書局或其它擺了書的書架看到一些沒被歸位的書,也總忍不住會順手將它放好;看到那些因沒包書套而被免費翻得爛爛的書,也教我非常擔心他們的未來。「唉...為什麼大家都用這麼粗魯的態度對待書呢?」看到這種情形,我心中總忍不住這麼想。

書本,是從小陪我長大的摯友,除了陪伴了我的成長,也帶給我許多不同的想像空間。

有時候,它讓我覺得自己是充滿愛心的南丁格爾:例如在許多書展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泛黃了的、折了角的、過了時的、有了汙垢的的書本散亂在賣場的各處,那付景象,就好像是戰爭剛結束後,焦黑的土地上有無數的傷兵和屍體,一個一個無助的躺在那兒,等待好心人的救援。這時我就會勇敢的走進那一片死屍中,尋找還有生氣的帶他回家,讓他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話說回來,同時也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勢利的養父母:總是領養那些長得還可以的、四肢還健全的孩子,至於缺了胳臂斷了腿的,就讓他們自生自滅去了。

有時候,我又變身為修練中的俠士:一邊翻著書頁,一邊學習武功,吸收書中的精華,每練完一本秘笈,功力就增加一點。有時候,又變成一個蒐藏家:看著自己書架上數量漸漸增加的書本,也得到了一種滿足感;不過,一個蒐藏家,需要的並不只是蒐藏品的本身,他更大的希望是,能遇見其它識貨的行家,所以又總是尋找著另一個和自己眼光相同的人,期待能出現一些新的撞擊和火花,畢竟,「和人分享心得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嘛!


「本」=在日文中等於中文的「書」。
「本」=書本的計量詞。

我擅自的為它加了另一個註解:讀書這件事,應當也是一個人人格建立過程的材料和根本吧!

台長: 星期三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