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2 23:48:59|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筆記NO.4★生命中特別的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喜歡吃東西的人;不太挑食,覺得吃東西是一件幸福事情,而在我的記憶中,總有幾個難忘的味道存在著。

我的出生地是台中,記憶中的第一個難忘的味道,是在一心市場裡賣的刨冰。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乾媽兼保姆每天都帶著我上市場買菜,有時天氣太熱了,我們倆就偷偷跑去合吃一碗刨冰,為什麼要偷偷的呢?因為我的乾爹是一個很重養生的人,從來就不準我們吃任何垃圾食物和冰冷的東西,他總是說外面賣的東西不衛生、味精多、色素多、、、, 如果在他面前吃這類的食物,一定會被罵到臭頭,所以我們只能偷偷的,偶爾背著他「犯罪」一下,吃完冰的二個人,會裝做若無其事的回到家,再給彼此一個會心的微笑。那是我生命中第一個「叛逆的味道」。

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我家的巷子口每星期三都會有夜市,所以在看完八點後到夜市去逛逛也就成了我和媽媽每星期三的慣例,在夜市裡有一對夫妻是賣烤肉串的,每次回家我們總會帶上一些;後來我們搬了家,就再也沒機會吃到那烤肉串了。有時候和媽媽聊天聊到烤肉串,總覺得十分懷念。沒想到,十年後,卻意外的與懷念的烤肉串重逢了!同樣也是在夜市裡,我們又看見了那對熟悉的面孔,攤子上擺的是好久不見了的烤肉串,但此夜市非夜市,二個地點可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能再度看到久違的烤肉攤,讓我欣喜若狂。依舊是老闆負責烤肉架,老闆娘外場工作,二人合作無間,老闆娘迅速的將生食交給老闆烘烤,老闆則把成品交給老闆娘添加調味料與打包,默契十足。看著動作敏捷的夫婦倆,我點了幾串烤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在我心中,就像是見到了老朋友一樣,十多年了,他們仍舊這麼努力著, 也因為他們這麼努力著,所以我才有幸才嚐到這個讓人想念的味道,這是一個,「失而復得」讓人不得不很珍惜的味道。

從小到大,每次到豐原的外婆家,總會到廟東去吃有名的「永芳亭」肉粽和扁食(餛鈍),然後一定還要再到隔壁去買一杯鳳梨冰,這樣才算真的有回到豐原的感覺。「永芳亭」的肉粽和扁食這幾年在許多美食報導和節目中常常可以看到,每次看到這,我都會驕傲的想:「我可是從小吃到大的喲!」。在離開中部的那幾年,也吃過很多不同形式的粽子和扁食,但都覺得沒有「永芳亭」的來得好吃,他們家的粽子沒有包任何的配料,只有一點點的碎肉末,先淋上特製的醬汁後,再淋上一種很特別的粉紅色甜辣醬,不多不少,剛剛好一個人吃;而扁食裡頭的肉餡,非常結實,咬起來QQ的,非常爽口。這幾年「永芳亭」前一代老闆退休了,換成了兒子接手,二代老闆娘包扁食的速度和一代老闆娘一樣快,店裡使用的餐具也仍和以前用的款式一樣,店內的擺設也沒有變過,數十年來,「永芳亭」的味道真的是一點都沒有改變。

以前都是外婆陪著媽媽和我去吃,媽媽說她小時候就是吃這個長大的,我就會說:「我也是。」每次聽到這兒,外婆總是微笑的看著我們。但很可惜的,前幾年外婆去世了,於是我們的成員減少成二個了;此後,每次再去「永芳亭」,都覺得這個「永遠不會改變的味道」中似乎也參雜了一點點寂寞的味道了。


台長: 星期三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