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7 21:15:54|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3. 惠能法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北京終於下了場大雪

《惠能大師》是一本關於佛教的書
惠能是一位樵夫
後來發現了佛教的真諦
而且成為了“六祖禪師”
到處弘揚佛法

看了這本書以後
我發現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佛
只是要看他有沒有心去學
我相信這世界上是有佛的
只是佛沒有體形
我們看不見

並不是只有出家才可能成佛
只要你領悟到了那個道理
你就是佛

有的時候我很暴躁
可是我發現
只要我靜下心來
一切都會好

佛並不在文字裡
文字只是一種工具
並不能代表佛的本身
文字可以拿來做比喻
將佛的道理套進去
可是佛的道理是永無止境的
要說也說也說不完的

媽媽曾經說過
希望我和弟弟可以斷絕
貪 嗔 癡

在書裡面
有一首詩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剛開始我對這首詩一知半解

菩提本來不是樹
那菩提本來是什麼

明鏡不是台
那明鏡又那是什麼

本來這世間什麼東西都沒有
從哪裡來的塵埃呢

讀了這首詩
我覺得十分迷惘
這詩的意義好深呀
無論怎麼讀都讀不懂
後來我想了好久
對照神秀的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試
勿使惹塵埃

這首詩就較容易懂了
因為達摩祖師是在菩堤樹下領悟的
所以菩提樹時常被說成領悟的地方

這首詩的意思是說
身體本身就是菩提樹 就是可以領悟的地方
心就像明鏡台一樣 很清澈 沒有污點
常常去察看自己的缺點
不要讓塵埃沾上了

再回去看惠能的詩
意思是說
領悟道理的地方並不只限於菩提樹裡
自己心裡也並不只是一個台
心中本來並沒有缺點
更不會沾上缺點

佛的道理是那麼得深奧
了解了一部份
但並不表示全部都了解了
也許有一天
我自己琢磨出來了
我才是真正的懂了
我相信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知道佛的真諦

台長: 黛安娜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陸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34. 我的爸爸
此分類上一篇:32. 我那特別的媽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