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9 14:50:43| 人氣9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讀文字:
小說集《放生》收錄黃春明的十篇短篇小說,於一九九九年出版。
此集中除自序外,有李瑞騰教授的一篇序文,書後附錄蔡詩萍的專訪〈空氣中的哀愁〉。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關心老人的系列作品,在自序中黃春明說:「……大概我也開始老了,為了目前在台灣社會裡的老人抱屈,還振振有詞地八股一番。其實到我老的時候,同樣遭遇到我父執輩這一代老人的命運時,我認為我活該。因為前一代的犧牲,國家、社會理該記取教訓,及時要有有關老人的政策和福利的設立……」從這段話就可指出小說中所提出的老人問題。
《放生》小說中保持黃春明語言的幽默與諷刺風格,提出了台灣社會的老人生活,文章能伸入老人的內心世界,充滿對老人的尊敬,令人產生同情,並批判那些對老人不關心的子女,讀完之後令人感到蒼涼與不忍,反諷的效果極佳。
故事是小說重要的一環,黃春明是一位善於寫故事的作家,能溶入民間許多傳說,轉化成具有民俗、風情、鄉土、地理特殊性的場景,變成一種頗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精神。(康原)

作者簡介:
黃春明,台灣宜蘭人。一九三五年生,曾從事過教師、記者、廣告企劃、製作人、編劇等。曾獲吳三連文學獎、第二屆國家文化基金會文藝獎。著有《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小說與散文、童書多種。

佳句選:
1、瞎子阿木每次餵豬時,右手握棍棒,左手提裝豬菜的桶子,他一邊罵一邊揮動棒子趕豬,同時左手倒豬菜。(瞎子阿木)
2、田車仔順著被拋出去的方向,就在牠將要掉落的弧線上,展開翅膀,不偏不倚往前昂首引頸飛去。(放生)
3、火車站售價口前的老年人,都在談火生仔、老里長和七仙女的故事。說他們的子女都回來了。(售票口)

台長: 閱讀小天使
人氣(9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63本文學類好書導讀 |
此分類下一篇:烏暗暝
此分類上一篇:陳春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