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6 22:10:45| 人氣86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Happy Halloween- trick or trea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深,凌晨的街上空蕩蕩,靜悄悄的前方讓風的狂嘯更猖狂,遠處的街燈一閃一閃,把陰影也閃的灰灰髒髒,而我,則是在靜中,唯一的生物體。

看到眼前的景象,心裡突然覺得毛毛的,腳下的步伐也應和著加快節奏。

突然,在身旁的路燈倏地熄滅,接著一盞、兩盞、三盞,所有的路燈都滅了,而從月亮灑下的光暈是一片片豔冶的紅,月亮,是血紅之月。

耳朵聽到有個聲音傳來,喀喀喀──像是東西相碰的撞擊聲,由遠至近,由小變大,由模糊轉清晰,此時,我終於知道喀喀聲的物體了───骨頭!!

一具人體骨骼模型在街上搖搖擺擺的向我的方向前進,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傻了,整個人呆在那兒,連原本拿在手上頗有重量的一袋食材掉了滿地也渾然不知。

這是怎麼回事啊?!最新的整人遊戲?腦中一片混亂的運轉,我試著提出合理的科學解釋。

在我思考的同時,那骨骼已跟我擦身而過。不過他還真有禮貌啊,還跟我問候呢。等等,問候?!他剛剛跟我說嗨?!突然憶識到,我驚嚇的轉過身,眼睛直瞪著他漸行漸遠,卻依然發出清晰的喀喀聲的身體。

天啊!我想我應該是太累,最近的壓力實在是太大了,明天請假休息一下了。我轉身,手揉揉自己的側額,抬起頭,可眼前的景象卻又讓我再度呆滯住了。

木乃伊把自己的繃帶當彩帶耍;南瓜飄著它的身體在離地半公尺的低空蛇行;鬼火互相吹熄彼此,再用火柴把自己點燃;吸血鬼把自己當噴泉,不斷的噴出血來。

越來越多奇怪的畫面,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便把頭抬向天空,想看看乾淨正常的天,只是一看…………………………..

魔女不騎飛帚,改開戰鬥機?!蝙蝠得到幻想症,以為自己是滑翔翼?!

「嗨!!」

「哈囉~~」

「晚安。」

「您好。」

他們陸陸續續的經過我身旁,並一一有禮的向我打招呼。

真是夠了,我想我不僅要請假,甚至要到醫院看一下腦子了,正當我絕望的想時有人輕拍了我的肩…………………

「嘿,你怎麼沒去換裝呢?」一名魔女開著她的法拉利,停在我的身旁。

「換裝?」我疑惑的講。

「是啊,難道你不知道今天是萬聖節?」魔女一臉驚訝的看著我問。

「啊啊!!對吼,差點忘了,難怪今天這麼熱鬧啊。」我想了想今天的日期,恍然大悟的憶起。

於是,我也迫不及待的拉下身體背部的拉鍊,將外皮脫下,幾百顆柳丁大小的人頭一顆顆的滾出,一蹦一跳的趕在隊伍後面,癱在地上的是一張完美的人皮。


萬聖節的由來:

  關於萬聖節由來的,傳說最多的版本認為,那是源於基督誕生前的古西歐國家,主要包括愛爾蘭、蘇格蘭和威爾士。這幾處的古西歐人叫德魯伊特人。德魯伊特的新年在十一月一日,新年前夜,德魯伊特人讓年輕人集隊,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卜燈(南瓜燈系後期習俗,古西歐最早沒有南瓜),他們游走於村落間。這在當時實則為一種秋收的慶典;也有說是『鬼節』,傳說當年死去的人,靈魂會在萬聖節的前夜造訪人世,據說人們應該讓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並對鬼魂呈現出豐盛的款待。所有篝火及燈火,一來為了嚇走鬼魂,同時也為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回歸。

  在中世紀的中歐,曾有過基督教摧毀異教徒的歷史。可是新年夜前的祭祀慶典從未真正消除,不過以巫術的形式出現。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的萬聖節裡,還留有巫婆的掃帚、黑貓、咒語等痕跡。


現在的萬聖節

  萬聖節流傳到今天已經完全沒有了宗教迷信色彩,它成了一個孩子們的節目,也是年輕人化裝舞會的節目。

  社會對節日的活動也一直做著正面的引導:要求大人教育孩子們不做恐嚇性的惡作劇,也要求大人帶孩子一起出門(一般是大人架車停在路邊,小孩去敲門討糖)。大人應該要求孩子只許去門口有節日布置的並點了燈的人家,否則不去打擾。另外討糖過程的始終必須站在大門口等待,不許進屋,討回的糖也要交大人檢查後纔許吃。對接待孩子的人家也要求不給自家制作的食品也不給未包裝的食品。

  公共場合以及居家周圍的節日布置都是自願的。鬼臉南瓜燈、白網黑蜘蛛等,都是節日的裝點,已全然沒有駭人之鬼魅色彩。有的女學生還端端在這時候會買一對南瓜或者鬼骷髏的耳環來佩帶。如果有哪家的布置做得過分恐怖了,會遭到有關方面的制止,媒體也會令其暴光,讓公眾指責。

  萬聖節的服裝,也是萬人萬相,不是單調的大鬼小鬼了。有許多渠道教授人們如何制作萬聖節服裝。比如說制作最簡單的鬼服就用一張白床單頂在頭上,別忘了扣兩個洞留出眼睛就是;若是要扮演魔術師,就穿上黑衣黑褲,再戴上黑禮帽,並在禮帽與頭頂之間藏一只絨毛小兔備用;還教大人如何把孩子打扮成小天使,白衣白褲,再從背後怎麼綁一個手電筒在頭上;也有教如何把孩子打扮成他們喜歡的卡通形象的。當然服裝、道具業的商人們,就更有文章可做了。

  學校在萬聖節是不放假的。有時學校出面組織晚會,有時不甘寂寞的學生們也會自己主辦小型晚會;而朋友、家人間互寄賀卡祝萬聖節快樂則成為每年十月間流行的習俗。如今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送萬聖卡更為方便經濟,有的網站還別出心裁地設計了各種具有聲響動畫效果的萬聖卡。

  總之,萬聖節已成為西方人一個很普通的季節性節日。有很多人將此看作秋的結束以及冬的到來。萬聖節一過,人們就開始期盼感恩節、聖誕節乃至新年了。

萬聖節早期象徵一年的結束與新年的開始,歐洲人除了舉辦儀式感謝太陽神讓穀物豐收,並深信醜陋面具可嚇走惡靈,這種觀念後來演變成為小孩變裝,按鄰居門鈴嚇人、要糖果吃的習俗。

根據業者資料指出,基督紀元以前,每年10月31日對塞爾特族人(現在的蘇格蘭、愛爾蘭人)而言,象徵著一年的結束及新年的開始。

這一天塞爾特族人舉行儀式,感謝太陽神讓穀物豐收,但這一夜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因此牧師和祭司主持祭典,以安撫掌管死亡的神。   

古時的歐洲人相信帶來厄運的惡靈,會被醜陋的面具嚇走,因此有人夜間出門,便會戴上面具,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以保安全。

到了第四世紀,因為基督教興盛,這一天改為上帝死亡日,相信上帝會趕走惡靈。       

後來,演變成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按鄰居家的門鈴,依傳統在西方國家,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有個Halloween,辭典解釋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譯作:萬聖節之夜。

  關於萬聖節,人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知:知道萬聖節期間,許多公共場所乃至居家院落,都會布置上很多裝璜,諸如各式鬼怪呀、南瓜燈呀、還有黑貓以及巫婆的掃帚之類;孩子們會穿上每年不一樣的萬聖節服裝,拎著南瓜燈的提簍去挨家挨戶地討糖,說是『trick or treak』。


一些詞彙:
ghost 鬼 / monster怪物,妖怪 / witch巫婆,女巫 / pumpkin 南瓜 / Christians基督徒 / mask面具 / Jack-O’-Lantern空心南瓜燈 / Party宴會 / human skeleton骷髏 / pumpkin seeds 南瓜種子 / owl 貓頭鷹 / candle 蠟燭 / graveyard 墓園 / zombie 殭屍 / lightning 閃電 / candy 糖果 / black cat 黑貓 / haunted house 鬼屋 / eerie 怪誕的;奇異的 / spook幽靈 / scary 嚇人的;恐怖的 / goblin 小妖怪 / werewolf狼人 / masquerade化妝舞會 / parade遊行 /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 / mummy木乃伊 / vampire吸血鬼 / Boo~鬼發出的聲音


簡單的小詩:<>

Trick or treat, Trick or treat,
Give me something good to eat.
Trick or treat,Trick or treat,
Give me something nice and sweet.


其他:

歌的歌詞,音樂節奏是其他的歌(都有注明)
http://www.dltk-holidays.com/halloween/halloween_songs.htm

可以跟小朋友做的勞作
http://www.dltk-holidays.com/halloween/halloween_crafts.html

台長: 冷然
人氣(86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瓦普幾斯的月圓夜 |
此分類下一篇:史上無敵瞎之亂分析(修)
此分類上一篇:風與木

慕松
Trick or Treat?
北北從未渡過鬼節~
但以渡過無數次的中元節~
Happy Halloween!
^^.

結果難登[南瓜燈]-忘記拼法了~
人老無用^+++^.
2007-10-27 06:39:13
版主回應
中國式的萬聖節,嗯~~~(點頭)

呵,要是北北你還記得的話,那我真是要感到慚愧囉,因為,我也忘了......
2007-10-27 20:32:49
SoL
萬聖節~
我要糖=ˇ=
2007-10-27 14:46:20
版主回應
來來來~~~~(拖著三公斤重的糖果前進)
2007-10-27 20:32:31
鳥子
ㄆ~~剛開始的那個故事有被驚悚到!!XD
2007-11-04 12:14:05
版主回應
哈~~不過我總覺得好像少了些啥.....
2007-11-04 15:2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