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7 13:05:49| 人氣3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笑的星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鄭惠銘

最近聽廣播時,有這麼一段房屋廣告。口白大概這麼講著:

每次經過承德路與民生西路口的台灣銀行時,總是會想起小時候阿爸的話(台):「這棟哪來這住家,嗯加屋稀罕(這棟如果當住家,才顯的稀奇)!」接著就是建設公司的名字、建案與價值等等介紹…

文案是美的,但如果以聖修伯里那赤子的筆觸與語調來看,應該會有點嗤之以鼻吧,因為書中就這麼說著:

你若跟大人說:「我看見一棟玫瑰色磚塊築成的房子,窗口有天竺葵,屋頂有白鴿」他們根本不能對房屋產生任何概念。你必須跟他們說:「我看見一棟價值两萬金元的房子。」他們這才嘆道:「噢,好漂亮的房子!」

這麼一想,原來自己已經真的變成了故事主角眼中的大人,數字與表面價值才是生活中的王道。大人是什麼樣子呢?是其他行星上痴心權力的傲慢國王、自戀自負的先生、逃避現實自我的酒鬼、無意義擁有星星財富的企業家、愚忠呆板操到死的點燈人,還是只會累積資料做紙上遊的地理學家?

這些都不是我小時候想成為的大人樣子,但卻又不知不覺的確實走上這個道,心中不覺一陣苦笑!在小王子與他們的對答與好奇發問下,突顯了小王子的赤子之心,也昭示了塵俗紛擾中逐漸忘掉純真、逐漸迷失自我的大人。「他們乘快車上路,卻不知道自己在找什麼。於是他們趕來趕去,忙的不亦樂乎,卻沒發現只是在原處兜圈子。…」

小王子一書文字簡短,寓意卻是深遠。透過小王子純真的觀點與言語,以及鍥而不捨的追問,提醒我們心靈深處在成長的同時,不妨也保留一點小時候的純真,不妨也多用點心與時間,用心眼去接觸認識周遭的環境,不只是透過數字、不只是理解那層表面價值。如此一來,當我們抬頭看星星時,會發現我們真的擁有了會笑的星星!

台長: 萬華社大編採社
人氣(3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世忠
很棒的小品文~厲害!!
2008-03-17 22:59: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