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1 13:26:16|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共關係—體育運動之新世紀交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休閒產業經營論壇06
講題:公共關係—體育運動之新世紀交流
主講人:施致平老師
894007 王雅怡
摘要:
公共關係是社區關係與媒體關係的經營,而公共關係的基礎應建立於傳播學上,其為行銷的工具或手段,且是一種非廣告式的推銷策略。運動公關是企業體透過運動主體經由媒體宣傳所產生的金三角夥伴關係,運動公關的目的有提升知名度、發展與球迷的相互關係、喚醒大眾興趣、為球賽銷售球票以及為企業贊助者宣傳。執行方式有透過運動明星、新聞套餐、公佈圖片與統計資料、深度訪談、榮譽頒獎、開闢問答專欄、吉祥物、公眾曝光等方式。而公關執行時必須注意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與媒體建立良好關係以及善用網際網路的資源。

心得:
曾經在公關公司實習一個月的我,現在對於「公關」活動其實有一點小小的排斥,尤其是委託公關公司執行的案子,更讓人對其成效產生很大的懷疑。我比較從人的角度為出發點,因為我認為活動的出發點以及對事情的態度才是主宰公關活動是否成功的關鍵。現在很多公關公司為了吸引媒體無所不用其極的討好記者,且在活動設計中不自然的與名人或公益團體結合,讓人覺得「公關」的手段被使用的很氾濫。

在我曾經參與的兩個案子,一個是醫藥廠商的產品推出記者會,然後以贊助玻璃娃娃做公益結合,雖然活動看似成功,但我卻覺得活動的本質有些醜陋。一個簡單不過的記者會要價二十萬,硬是要牽扯到骨科醫學會會長侯勝茂以及運動明星陳純甄,他們兩人與玻璃娃娃的出現看似吸引媒體,但對產品本身來說卻是關連性薄弱,最後的媒體曝光全部都不在產品,結案報告卻還硬要掰出有兩百多萬的媒體價值。另一個則是澎湖縣觀光局的案子,這才讓我明白原來公部門在推廣的花費上是那麼的不細心。我不知道是因為我實習的公關公司規模較小所以如此,還是天下烏鴉一般黑,讓我對於付費給公關公司辦活動會有一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感受。

另外看到SBL近幾週透過球員的一些公關活動,也讓人覺得有過度包裝的感受,其欲塑造出球員非球場上的一面,但活動的結合卻未是直接與球員本身有高度相關,如選手搓湯圓、寫春聯、關懷動物等等,但這些活動不但選手不擅長,更無法讓人與籃球賽本身做連結,也沒有真正屬於球員生活的報導,感覺上就是在赴通告,而媒體也如此「因應潮流」的加以報導,讓整個活動的操作似乎非常的成功。但這個活動真的對哪一方有什麼利益嗎?這我實在很難理解。我反而比較肯定的是中華職棒的關懷列車,雖然媒體似乎沒有如SBL大篇幅的報導,但其透過球員帶給三級棒球的幫助卻是最直接又不矯柔造作的。我覺得運動公關要真能達成金三角的多贏夥伴關係,最重要的是活動與運動主體的連結性,焦點應著重在比賽、球隊與球員,若是與社區的結合也應該是維繫在運動本身的結合,或者是比賽精神的延伸,而不是找一個看似有趣的活動來讓選手參加,更不應只把活動當作記者會在舉辦,然後活動之後就曲終人散;或者是對公益之事曇花一現,最後誰也沒獲得些什麼,而事實上這樣的運動公關操作卻屢見不鮮。

要操作公關就要真正有心於參與公共的事務,不論是籌畫者或參與者都應該對該對象有真正的關心,關係的建立應是有效與長期的,而不該只注重一時的媒體曝光效果,唯有真正對彼此與大眾有益的,才是公共關係最終的目的。

台長: Ya-i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