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5 05:15:53| 人氣5,6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I無可取代的是每位同學波瀾壯闊,相互理解的人生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技職*跨域*專業特色=屬意的選擇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業

當我走在英專路上。

有多家髮廊,總在特殊場合或節日前夕,我挑一家做妝髮造型,搭配不同場合,學生專題發表要有專業知性感,畢業典禮要有浪漫的中分古典,朋友聚會要有感性隨意等等;除了修剪,有時燙髮、染髮,吹完髮型,綁頭髮有時還須加錢,而我總快速翻看雜誌,也腦補時下流行資訊。在洗頭時,按、抓、扠、揉、掐等,問這樣力道可以嗎?哪裏還會癢?原來是美容美髮科的實習生,雖是不太純熟的技法,認真學習模樣,讚賞。

有時,宅居的我,懶得在家動手作菜,前往熱炒店或中西餐館享受餐點,會看到牆上掛著丙級或乙級餐飲通過檢定證照,應是讀餐飲科學生吧;在英專路上,店家林立,手搖飲、服飾店、鞋店、屈臣氐連鎖店、康是美連鎖店,近日誠品書店在英專路粉粧亮相,驚喜。許多商店應都有網站或臉書或IG等宣傳行銷,架設網站或曝光宣傳都須網頁設計、美編能力等,應是美工科或多媒體設計科學生的職能;至於服飾店、鞋店等商家內部庫存的資料庫,網站伺服器等內容則是屬於資料處理科範圍。

               
                                ↑淡水英專路--誠品生活時光

有時我走進電器行,或大賣場,選購家電。

淡水在冬天雨水多,家電容易受潮,電子科的學生維修技術就派上用場;家裏冷氣定期檢查,有冷氣空調科。

而與我同行的摩托車,它須定期換機油、齒輪油,有時檢查避震或煞車系統、或輪胎須更等是汽機修科;至於供應英專路商店物品的製造工廠,模具設備安裝、測試、檢驗、操作、調整、維護等工作,屬動力電機與機械科;在學期間,參加勞動部辦理技能檢定,高職畢業,馬上就業;相對高中生若不升學,多半先去手搖飲或麵包店等門巿服務就業,彷彿没有一技之長可以立即就業。(任何工作都是從頭學起。也幸有國教署也針對高中的中輟生進行多元教育與職訓。)

但是一般學測或媒體關注是升大學,在五月的一場技職教育論壇,與會校長提出私立科大,不要排名,以能就業為導向。認同。普通大學是學術研發,技職不走不研發路線,二者區別,高職生涯是技能學習與熟稔,直接可就業;高中生涯主要是參考書與測驗卷等,為升大學,學習新技能或專門科別的學術訓練。面對選填心願——

高中生,除了以學術為導向的大學,你也可以選擇以操作技術導向的科技大學?

高職生,你可跨域,學習以操作技術導向的科技大學?或以學術為導向的大學?

一人之所須,百工為之備。社會百工,士農工商均等(士非第一)

AI無法生成的是,每位同學波瀾壯闊的人生

在淡水,總見許多學生在淡水家樂福打工。

課堂上,我與學生的對話:

「昨天看到你在家樂福推整排購物車,你打工到幾點?為何早八的課,從没看到遲到?」我問。

「十一點,回到家弄一弄,直接睡?」學生答。

「你太厲害,自制力這麼強?不滑一下手機嗎?」最讓教師佩服的是該生早八課不遲到,還能專注上課,抄筆記,回答教學的問題。我不禁探尋原因,多聊。

「爸爸說,連對滑手機的自制力都没有,還能做什麼?」(致敬,該名學生的父親)

    「你高職是讀什麼科?」「○○商工電子科?」

「那你為何來唸老服系?」「高職老師告訴說,電子科有乙級證照,一定有頭路,不用擔心;若要升學,不要唸本科,跨域學習完全不同領域?」於是,該生選擇電子跨域樂齡長照,相信未來有不同可能性。

園藝科或幼保科跨域樂齡系,商業經濟科與會計科跨域工管或行銷流通系,電機科與普通高中跨域休閒運動,應用日語科或應用英語科跨域多媒體設計,一則能力如添雙翼,飛向長空,徜徉悠遊,寛廣所學必能更觸類旁通。( 尤其有AI,未來節省人力,將有更多人須要休閒運動觀光、遊戲多媒影視、心靈成長未來產業鏈更須相關科系人才將因應而生吧!

#       日四技單獨招生             北海岸動線,交通便利,企業支持 #   

既是人材,各行各業都有出類拔萃、出色表現的人,不應以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推測。高職生讀科大,也不應受囿於本科系,跨域科系雙修;高中生讀大學,填選志願,若想做不同的興趣探索,也不妨考慮以實務為主的科技大學,科技大學過去是以五專改制,實務導向的學習策略是其特色。
               當天與會者成功高中的孫明峯校長提及該校學生選填志願,總有學生以台北科技大學(前身是台北工專)為第一志願,「學校1年約800名畢業生,去年約1成5申請科大,根據他觀察,興趣明確的學生較易選擇科大。」還有「學生考量就業與生涯發展、學長姐的技職就讀經驗,都使學生對技職科大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看到高中校長以現況理解學生選擇技職體系教育因素,清晰的目標,堅定的內在動機。

未來,多元社會,有清楚生涯目標的學生,尤其未來性別思維進化,女學生將顛覆傳統樣貌學習,不畏挫敗,女力,挑戰極限,也將有不同凡響的出色表現。
              。

***  

近日,我也玩起AI
              AI 生成的速度、計畫內容、創意商品行銷腳本等等,能在短短一、二分鐘滿足要求,有些組件令人意外驚喜。
難怪,最近美國許多影視業者在罷工抗議,許多工作被AI代勞,是事實,不可否認,如同農業社會轉工業社會般淘汰部分人力,工業社會進入科技社會,人工智能太強大了,未來AI++AI在職場應用與變動,勢必許多人力苦於工作技能又不知何處可用?未來可預測又不可測?
(若我有AI操控自駕車,AI是正駕駛,我可以當副駕駛,蹺腿閑閑;那種握住方向盤的我篤定感,不見了,會不會不知駛向何處?我閒坐在駕駛座旁做什麼呢?)

              回到課堂學習,除了知識、技能,教師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歸納綜合知識?提點江湖一點訣的訣竅?合作分工與情意交流討論的相互包容心靈老師,夜深,我想著上課的意義?教師教學存在的意義?

AI或許會取代許多人力,而回到同學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須要什麼樣的知識技能與情意學習?

AI可生成許多,但無法生成的是———

每位同學波瀾壯闊的人生吧。



1)、本文是本人在2023.5.10 () 13:30-16:35參加技職教育座談,主題是「突破思維舊框架,技職未來無界限」,加上近日玩AI,有感而發。

2)、2023未來技職教育論壇:https://event.gvm.com.tw/202304_ntust/

(按圖可超連結)

3) 技職教育3缺待翻轉 科大校長籲正面行銷助改觀

4) AI來臨,記者會被淘汰?政大教授:說故事仍重要

 

台長: 袖0
人氣(5,63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招生文案 |
此分類上一篇:那年那天,我們參訪工研酢‧‧‧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