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10:25:00|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你。之二十七】天祥-綠水合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步道前端,太魯閣管理處放置了一塊說明牌,上面說:綠水-合流為一條自導式步道。

開始我們看的一頭霧水,搞不清楚何謂自導式步道?自導式=自我導引。這樣解釋,不知道正不正確…。如何自我導引,我想沒有專業解說員、沒有解說牌,遊客如何自我導引?或許萬能的天神可以告訴我答案吧。


當然,後來證明我的想法錯了。太魯閣管理處的人員也不是整天吃飽閒閒,沒做事。


綠水合流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小部份,從綠水的地質景觀館旁的階梯而上,穿過楓香林、小橋就是步道的開端。在中橫公路上,可以清楚看得到沿著岩壁開鑿的古道凌空而立,經過脆弱的岩層,步道常有落石掉落,往下則可以看到立霧溪下切的河谷,溪水挖掘出來的壺穴一個個清晰可數,以及大理石岩壁美麗的流感,綠水合流嚴然是一座地理教室。


剛從白楊步道巡禮完畢,匆匆忙忙的三八跟我又趕到綠水,綠水有一處露營地,撐著六、七個營帳,營帳旁;披曬著泳衣,我猜想他們穿泳衣,在立霧溪裡游泳,不然就是到文山溫泉泡溫泉,正想發出疑問問三八,一位老先生徐徐地走來。

我說:「嘿~~老先生!!你們到立霧溪游泳啊?」

「沒啦!去文山泡溫泉。」


我們沿著地質館旁的小徑往上,旁有幾棵楓香,楓香毬果掉落一地,就像日本卡通大師《宮騎峻》著名的《龍貓》場景,一顆顆的小黑球在地上跳來跳去。雖然是早春來臨,台灣的氣候讓人分不清楚春夏秋冬,昨晚明明還是秋風掃落葉的態勢,今天早上;太陽即透過雲端,高高掛在天上,那跳躍的小黑點看起來煞是可愛,我們踩著陽光輕踢毬果,悠閒地散起步。


沿著步道通過溪流、小橋,抬頭斑駁的頁岩高懸在上頭,三八拿著DV,拍攝中橫公路沿線行駛的汽車,汽車穿過挖鑿的車道,我們俯視大理石岩層的氣勢往上延伸,驚嘆它的美妙。

三八拿著DV拍攝的當口,我撇見遠處山頭上有個類似山門的ㄇ字狀建築。


我說:「你看,山頭上,那是不是神社的山門啊?!」

三八拿著DV拉進距離,輕謔地說:「你別凱了!那是台電的塔架。」

我嚅嚅嘴說:「唉唷!我哪知道。」


發現事實的當下,其實我很想賴皮地說,那是山門,不是電塔。但為了避免被三八歸類為番癲、不可理喻的瘋女人之列,只好停止無謂的遐想,承認一點都不浪漫的事實。唉!山頂上有個山門,對我來說有多大的幻想意義啊!小時候,常常幻想山頂上住著仙人,仙人就住在離群索居的禪寺,總有一天;我一定遇上這等奇景。這下幻想;被三八戳破了。(上)

台長: 書懷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