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2 13:55:35|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標語了。那指示牌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聞中傳來總統府前卸下那些國民黨時代的標語,秀蓮姐也想把「總統府」改成博物館,也許正如我所想像的,總統府的幕僚們正在籌畫賦予「總統府」一個新的概念。這樣也對,殖民時代終於過去,必須塑造「總統府」另一番的文化象徵與精神意義。

今天不談政治。寫篇日記來發洩,罵一罵這件干擾的我的事,才能好好過明天。

談談我們的路上的「指示牌」吧!台北路上的指示牌真是多如牛毛,不知道是因為大家真的方向感很差,還是台北人總是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的存在。今天去學校的路上,困在辛亥路與興隆路的交叉口,便想利用時間來欣賞一下颱風來襲前的萬里晴空,但是一抬頭,舉目所見盡是天橋上指示牌,例如「←萬芳高中」、「文山區第二戶政事務所→」、「←中國技術學院」等各式綠底白字的指示牌。不管所指示的標的位置是公家或是私人的,實在凌亂另我感到噁心。

下午路過天母的一個經過設計的三角形安全島時,安全島上規劃了兩個玻璃柱櫃,內有各式彩色玻璃,亦有一番都市風味的美感。當然玻璃柱櫃也有其他的鄰居,就是「榮總」和「振興醫院」的直立指示牌。怎麼說呢?我想當初如果知道會有這兩位鄰居,設計者也許會考慮擺兩個水泥柱,才好配合鄰居的風格。

這個城市就是這樣,一切臨時,一切隨意,一切方便,一切符合人類生存的最基本需求就好。

為什麼那些地處通衢要津的交通線上的轉折處沒有一個比較有整體規劃的標示看板,並且可以增添新指示標或更新資料的「可更新的嵌入式看板」呢?私人單位安置的指示牌可以出現在那裡嗎?如何安置公家單位的指示牌才是適當呢?

沒有知道,可能也沒有人想管,反正看得懂就好。因此就讓大家隨便地安置毫無美感而大棘棘的綠底標示版,東釘一個,西釘一個。不過這樣也好,可以點綴一下單調的天橋或是水泥柱!

大家都抱怨台北的都市毫無規劃,建築風格和道路設計都顯得十分紊亂,當然也許是已經既定的事實,想要變動道路或區域的規劃,既非易事,也非一朝一日可以改變的。

但是這些「指示牌」呢?

也許這就是台北人的文化性格,方便就好,達到目的地就好。指示牌對於台北人而言,只具有工具性的意義,天橋和安全島也不是我家的,至於「美」這玩意是放在博物館和美術館裡的。

對我來說,只能「歪」一下《浮士德》裡的名句:「停下來,你將發現它真的不好看!」

台長: 瓦如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