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3 11:05:00|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側寫元宵夜─黑拉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B是我很好的一個朋友,前面的文章裡頭
有許多篇都是我跟他一起爬山的回憶
他最近去領養了一頭拉不拉多
下面這篇文章是月亮妹陪他去領狗的故事
─────────────────────

B很喜愛狗狗,尤愛黑色拉不拉多獵犬。得知新竹家畜疾病防治所收留了一隻黑色拉不拉多,心動之餘,衡量數日,決心去看個究竟。以為往返「竹北」約莫半天,若今日一早出發,中午過後應該就可回來,應不會耽擱太多時間,我也就陪同B開車到竹北一趟。

抵達位於竹北的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去看關在收留所的黑色拉不拉多。那是一間平房,裡面還算乾淨,但是難免有狗味(排泄物)的氣味。鐵籠並排兩側,「住房率」不高(約1/5),而黑拉拉就被單獨關在一個大鐵籠裡,牠一見到有人來了,開心極了,不斷的搖擺牠的尾巴。工作人員打開鐵籠放牠出來,黑拉拉更是高興到我們腳邊的嗅嗅我們的味道,並且尾巴仍用力的擺動。牠看起來非常的溫馴有禮貌。工作人員喊牠進鐵籠,他便乖乖地進去。比起我們家調皮的畢卡索,真是乖巧太多。讓人十分心疼為何牠的飼主把牠丟棄於此?

工作人員說黑拉拉的飼主不願意繼續飼養的原因是因為居住的空間太小了,不適合養大型犬,因此把牠帶來家畜疾病防治所。前飼主並沒有交代些什麼,我們只得知基本的訊息:黑拉拉,公的,五歲,個性溫和穩定活潑,以及健康。飼主棄養約一個月。(難怪奇臭無比…,那麼久沒洗澡)B決定領養黑拉拉,因為第一眼感覺蠻好的(這就是緣分嗎?)與黑拉拉看起來蠻健康的,只有皮膚有點問題(受傷?),比較嚴重的是左腳腫大(傷口? 化膿?)我們就在寒冷的大雨裡帶著黑拉拉離開新竹,希望可以給牠一個嶄新的生活。上車後,我們整台車被黑拉拉醺的快臭死(有多臭?大概可以想像如果夏天上山半個月被太陽曬,流汗,下大雨,淋雨。等到下山後脫掉登山鞋,那種酸酸的惡臭味吧,搞不好還有蒼蠅在毛襪上頭飛來飛去呢。)B決定首先把黑拉拉帶回家好好洗澡一番,然後帶到獸醫院做健康檢查。黑拉拉坐在車上非常的乖巧,不亂動,兩隻眼睛有點疑惑又有點惶恐。看的出來黑拉拉應該是一隻很有教養的乖狗狗,而且好溫和好穩定。回家後B把黑拉拉洗了澡(啊喲,看來要多幾遍,洗澡完,那股酸臭味還在),便帶去給獸醫做健康檢查。

獸醫得知黑拉拉是領養回來的,要B再考慮一下,確定真的要養再花錢做檢查,因為費用不低。還有獸醫看了黑拉拉的左腳掌,判定牠長了腫瘤,是惡性的,如果在一個月內不處理(開刀切除),就會「癌細胞」就會腫大擴散與惡化。獸醫初步估算這些醫療費用約五千元。B有點猶豫,但還是決定領養,請獸醫開始一系列的檢查。

B決定為黑拉拉「負責」後,醫生又說話了:先做心絲蟲三合一血液抹片檢查,確定是否有感染心絲蟲?或者其他細菌疾病。如果得了「心絲蟲」,那就不要領養了,把牠送回去原來的單位,讓他們處理掉,否則你就得花費至少一萬多元的醫療費,加上長時間的治療。

黑拉拉做了血液抹片檢查,等候結果的時間,B的臉色很凝重,我們七上八上,祈求黑拉拉運氣好一點。

等候結果的時間裡,有一隻看起來病厭厭的土狗,牠飼主用洗衣籃把牠裝在裡頭帶來求診。醫生看了牠之後說:這隻狗腎已完全衰竭,沒有體溫了。你看,牠整個身體搖搖晃晃,牠撐不過48小時的。我沒有辦法救牠回來(腎已衰竭),看你們決定帶回去讓牠等待時間,離去?還是我們幫你做安樂死,然後找專人火化安葬?

飼主是一位約四十歲的媽媽,帶著兩個小女兒,一個約十三歲,另一個約十歲。媽媽決定交給醫生「安樂死」,火化,海葬。這隻非常虛弱的狗狗,坐在診療台上,有些搖晃,眼神裡看不到未來。

醫生準備了幾支針,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原來醫生是當場要給狗狗「安樂死」的。在最後的幾分鐘裡,狗狗的眼睛一直直視著我,不知道是因為牠虛弱到無法移動身體?還是剛好我就坐在他眼前?我感到一陣悲戚,不知道該根狗狗說些什麼?希望牠一路好走,來生不要當狗來當人嗎?但我不覺得當人是件好事,有時候我覺得活著就有著千百種苦痛。希望牠來生繼續當畜生嗎?我也不知道好嗎?只希望留在天上當天使吧。於是,醫生非常熟練的把針注射下去。現場氣氛極度低沈,門外冰冷的空氣,落著好大的雨。我撇過頭,不忍看著牠漸漸死去,也不敢環視周圍飼主的神情。狗狗的家人紅著眼睛,兩位小女生相擁著,流淚。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狗狗不是自然死亡,而是用「人」的方式選擇讓牠死亡。我沒有半點心情去理性思辯這是否就是「人道」?可是,我感受到完全失去自主的生命的悲哀。一支安樂死的針,決定了生命的去留。

狗狗就這樣,在我眼前,一點一滴的,死去。門外,雨依舊磅礡,並沒有改變些什麼。

我不敢看B ,B的內心更是忐忑。左右診療台上,一隻是一秒鐘前離開人間的狗狗,另一隻是B的黑拉拉。我不敢詢問B要如何?萬一黑拉拉檢驗出來有心絲蟲,那麼要留下牠(花大筆醫療費和長期治療)?還是送回去竹北?還是?

那隻開離開人間的狗狗,醫生用黑色大垃圾袋把牠裝進去,再用紙箱貼黏完畢,眼眶濕紅的媽媽付了安樂死和火化安葬費用後,離去。黑拉拉的檢驗結果也出來了,是陰性反應。生死一線之間,我才明白宗教給予人精神依靠上的力量,在生死邊緣裡,人展現了世俗間最專注的誠心和最謙卑的祈禱。

黑拉拉的其他身體檢查亦是沒有問題的,紅血球白血球…耳朵牙齒眼睛體溫鼻子…都算健康指數之內。B決定請醫生馬上幫黑拉拉做左腳腫瘤切除的處理。醫生當場在我眼前要將黑拉拉動手術,切除左腳有癌細胞的腳指頭。這是我今晚第二個萬萬沒想到的事。許多事情來的如此的快,快到沒太多時間可以等待,可以思考,甚至可以接受。我難已吞厭這一切的蜂擁而來…。

B問我要不要一起看醫生幫黑拉拉動刀,做切除手術。我不要。

又再一次眼睜睜看著醫生把針注射到狗狗的體內,還好這一次是「麻醉」,數分鐘前也是這樣的。黑拉拉慢慢地全身癱軟,最後趴臥在手術台上。醫生說,狗狗的意識應該是清醒的,可,是全身麻醉。

雨,還是繼續下著。等待是漫長的,這一夜也是漫長的。

三公尺之遠處,診療台上有手術刀拿起放下交換地,觸碰到手術台的清脆聲響。手術就在醫生俐落的開刀技巧下完成,醫生交代細節的事後該注意的事項。黑拉拉躺在診療台上,一動也不動。

回淡水的途中,B說剛剛醫生切除黑拉拉的腳指頭,像拿老虎鉗般左右扭轉。黑拉拉腳抽了又抽,似乎有感覺到疼痛。醫生還問B切除下來的腳指頭要不要帶回去,泡在酒精裡,等哪一天狗狗離開人間時,可以一起火化,讓牠帶著完整的身體離開……
看著安靜但痛苦的黑拉拉躺在車上,我終於有勇氣問B :如果剛剛檢驗出來有心絲蟲,那你該怎麼辦?B五味雜陳地回答:大概會送回去吧,我沒有能力負擔(照顧)。或者……當場「安樂死」罷。

這一夜很長。做「決定」是件多麼難的事,今夜我看見太多的「決定」。可是,狗狗們一點都沒有權力為自己決定些什麼,有的只是兩眼茫然沒有未來的眼神。

決定要養狗是種決心,跟決定生小孩是一樣的。如果沒有責任感,只想因養狗而獲得樂趣,生小孩而得以傳宗接代,而「生命」是不以人類為高尚,貓狗動物為低賤,同樣都有顆活碰亂跳的心臟。能否教養,都要擔負起責任的決心。至於領養被遺棄或流浪的貓狗動物,更需要勇氣和愛心。生命的脆弱在於他有時是無法自主的。如果有能力的話,可以多給需要的貓狗生命的機會,還有家的溫暖。

我們都太疲憊,無法再負荷其他了,今晚的許多衝擊是微弱卻又鋒芒而來。 B說,他從未想到會在這個階段養了狗狗,貧窮的研究生,沒有穩定的收入,以及固定的住所。只因偶然獲知黑拉拉等待被認養的消息,正巧自己又很喜歡黑拉拉……,一個個像骨牌推跌而至。是不是這些偶然連結成必然?可是這一切又是那麼不可預料,一個個骨牌加上一個個驚嘆號,還有一個個令人百般思索猶疑的問號。

B ,不管做任何「決定」都是需要無比的勇氣。我很高興B做了這個決定,給黑拉拉一次生命的機會。我不把希望寄託在「來世投胎」的祈願上,倘若生命當前,無法給予牠一個「活」的未來,那未來的未來確實太過飄渺了。

B給了黑拉拉一個新名字「Smoochy」,還有一個活生生的未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