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5 23:26:00|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哼,主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是說永遠都有爛主管,醬子有點太武斷了,對人家不公平。但我可以肯定每個主管都有某些爛掉的部分。

  事件一:

  同事H,大學畢業生,在職兩個月又零五天,前一份工作在某高科技產業公司「日月─無─光」待了一個半月,覺得沒有人情味就閃人了。我沒有說是哪一家公司喔,只是工作「日月─無─光」醬子,很辛苦的。他時常一個人低著頭在廠房外頭慢慢踱步,踱過來踱過去,氣氛極為低迷的樣子。某日,我從他身邊經過,順便問了兩句:

  『ㄟ,你滿兩個月了耶。』
  『對呀。』
  『覺得做得如何?』
  『嘿嘿嘿……』笑得很尷尬。
  『怎麼了?』
  『嗯……其實,我在考慮要不要離職耶……』

  唉唷,怎麼要離職了呢?我跟他聊了一下,後來他告訴我他還在考慮,想要跟經理談一談。

  『嗯,好,你談完了記得要告訴我喔。』


  兩天後,他跑來跟我講說:

  『我跟經理談過了耶。』
  『喔,那怎麼樣?』
  『我決定要離職了!』
  『蛤?為什麼?』
  『談完以後我就覺得還是離職算了……』

  ……醬子我實在也無言以對……



  事件二:

  時間為某週一晨會,照例為經理的頭字語字典大傾銷的場合。開頭就是PDCA。

  『P-D-C-A,Plan-Do-Check-Action,這個已經講過幾次了,所有的事情都一樣,一定是P-D-C-A哇拉哇拉……』
  『像這個QS9000,一定要瞭解PPAP、ISIR、APQP……』
  轉頭過去寫黑板。
  『PPAP就是Production Parts Approval Process……』請自動在唸這四個字的時候加上抽搐的右頰。
  『還有Initial Sample Inspection Report……』右頰繼續抽搐。
  『還有Advanced Product Quality Planning……這些都是你們應該知道的東西。』抽搐的同時還因為連續講太多個英文單字而吃螺絲。

  呼,終於講完了……是嗎?才不呢。

  『其他像是DFMEA、PFMEA……』又轉頭過去寫黑板:

  Design -- Failure -- Mode -- E...

  『呃,忘了這個是什麼……』自言自語,『有沒有人知道啊?』

  台下的臉都已經黑了,沒人想說話。

  『沒關係,反正就是Di-Fe-Ma和Pe-Fe-Ma,你們都應該知道的……』(明明就是DFMEA,為什麼要唸成Di-Fe-Ma?)

  就是這樣,眾人淹沒在茫茫的頭字語海洋之中。

  『好了,這些你們要記住,背起來,要抽問啊。』

  台下一片鴉雀無聲。

  『啊我開玩笑的啦。』吃大便吧你。


  我突然想到呆伯特這本書,裡頭有個頭字語用得最棒的,是一個叫做TTP的計畫。何謂TTP計畫呢?它的全名是啥?它的全名是:「The TTP Project」,果然證明了頭字語濫用的程度的確是要做到像這樣子才有一點味道。


  會還沒開完,經理問到移型的燈。移型就是燈具的研發階段結束,可以將燈移至生產部門,由生產部門負責接下來的事情。對研發來說就叫做「責任移轉」了,難聽一點叫「干我屁事」。可是呢,經理又有意見了。

  『這個移型的燈啊,不是移過去就沒有我們的事了,這裡就有一個育字……』

  然後在黑板上寫下一個「育」。

  『育什麼呢?育包含生育、養育、教育,所以我們的燈不只是讓它生出來就好,我們還要看著它長得好,不會在移型以後還有問題……』

  嗯,我會好好教導我的燈,它絕對不會亂咬人的。



  於是我有新的結論:有的主管不爛,可是挺蠢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