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8 18:50:00|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梁一夢,古根漢夢醒?惠來遺址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最關心古根漢的,一是胡志強,二是七期重劃區(古根漢預定地)地主,以及台北人及某些藝術家。最無關緊要的是台中人。最想掉眼淚的,我想大概是挖掘及研究惠來遺址的考古學者。

台中七期重劃區老早就規劃好,但因不景氣,一直是一片荒地,近年因商業區轉移,七期才逐漸蓋出一些餐廰,後來劃出一塊國家音樂廳預定地,但因遙遙無期,所以有等於無,直到老胡提出了古根漢,七期的地價才一日三漲,原本已長滿雜草的荒地上出現一台台的推土機怪手,建築物也一幢幢地長出來。

好死不死,考古學家在這裡,沒錯,就是七期,挖到史前遺跡,定名為惠來遺址。這些學者在平常日子裡要說服那些荒地的地主以作挖掘就已經很困難了,現在,地主們忙著賣地建房子,更沒有意願讓學者來挖。於是,就這樣,一台台的怪手,挖掉了可能藏有史前遺跡的地表。如今,古根漢可能夢碎,也還可以奮鬥。但,遺跡挖掉就挖掉,就再也回不來了。

說實在,我並不反對古根漢,但我也不覺得一個名聲如此響亮的美術館會比可以建構台灣史前人類足跡的遺物來得重要。台灣要站出去,不會是靠一個古根漢,而是我們台灣人對自己傳統歷史文化的認同而來的,全球化觀點所附帶的另一個價值是在地化,什麼是在地化,就是我們本身不同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文化特質。那是必需一點一滴的由教育由歷史的發現由文化的再創造而累積堆疊起來的。需要的是像惠來蹪趾這樣的文化遺跡的保存。

只可惜,台灣每天一面在喊文化創意產業,在喊文化觀光,一面卻任由一台台的怪手把遺物鏟掉,民間不在意,政府不介意,美術館建得再大,也只是空殼子,台中還是一個風化城,台灣人還是找不到自己。

這篇文章早該完成,那應是兩個月前,在一次文化局辦的課程裡,見到主持惠來遺址挖掘的屈慧麗女士,她一臉疲累的神情,無奈地說,作這些事不是為了我自己,這些遺物也不是我們的啊,我們只是替下一代保存而已,我是作這個工作的,我不想我們的子孫未來責怪我啊。屈女士是一位單純而可愛的學者,以天下興亡為己任,怪自己不該只是埋首於研究,而與民眾疏離,使民眾不了解這些遺物的重要。我其實很想告訴她,全台灣大概只有她的子孫會去在意他們的上一代有沒有幫他們保存我們自己的文化。其他的人,大概都只在意長輩有沒有留錢給他們而已吧。

文章寫到一半,寫不出來便停了手,一晃眼,兩個月過去了,本來想去挖掘現場看看,也沒去,也沒有看到相關的消息,不知道現在挖得怎樣。在台灣單純搞學術的人很可憐,把天下興亡當已任的人也很可憐。我沒有能力幫他們,只有寫篇文章,盡自己的能力讓多一點的人知道這件事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