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2 02:13:54| 人氣5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年8月6日,雨,Aksum,旅程第十五日

Aksum是埃塞古老王朝的首都,這裡有全世界最高的石柱群,年代久遠至1700年前

早餐時做了一件十分,十分浪費的事,我亂點早餐,結果叫來的是牛柏葉(牛百葉)配埃塞微酸薄餅(Injera)做早餐。死火,我不吃牛肉,更何況是牛柏葉,只吃了幾口Injera,便放下,內心掙扎幾分鐘,看看外面,街上仍有不少人挨餓,更有人餓死街頭。再吃多幾口,決定結帳,不斷對侍應說對不起,我不想浪費食物,但真的吃不下。這回罪孽深重,某天我挨餓應是報應。

來到售票處買門票,原來學生半價25Birr,有效其三天包括Northern Stelae Field和鎮外2公里的King Kaleb’s Palace,不包括Church of St. Mary of Zion。慢慢遊覽,應可花我一天的時間。

Northern Stelae Field,最高的約33米老早已倒下。
現存的27米高的1937年被意大利人取走,近幾天才「柱歸原位」。

1937年意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Mussolini)佔領埃塞俄比亞,知到Aksum有全世界最高、最古老、的石柱,於是命人把它運送到意大利,豎立在羅馬,曾到過羅馬的朋友應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後埃塞人復國,不斷要求意大利歸還,但意大利以運輸不便為藉口,拒絕交還。因零三年在意大利舉行的糧食會議,在會議裡,埃塞代表突然詢問意大利何時交還巨石柱,意大利不能回避,使用拖字訣,直到今天才歸還石柱。從前的世界有強權,無公理。
意大利人見另外一支約24米高的石柱,有傾斜的跡象,順便幫他們從新固定它。

在Northern Stelae Field後面保留古代Aksum石屋,現在仍有人居住。
向東北方向步行約5分鐘,會找到Sheba’s Bath示巴女皇浴池。很難相信這個泥黃色的池水是當示巴女皇的浴池。Sheba’s Bath留傳了一個傳說。今天的Sheba’s Bath仍受到詛咒,當地的婦女聲稱每年也會有至少一位少年在這裡浸死。令Aksum添上一分神秘感。
沿著大路向前走,不知走了多遠,約2公里,來到King Kaleb’s Palace,內裡什麼也沒有,
只得三個石造的空棺。

他們說向前走會找到在山頂的教堂,但好似迷路,而且教堂關門,還是快點下山,幸好遇上好心的牧童引路,很快便回到Aksum市鎮,哈!哈!原來我走了一個大圈。

回旅店小休,吃了無味的午飯。又覺得很倦,小睡片刻。

醒後,再到Northern Stelae Field參觀,很難想像這裡是古都,如果我說中國的長安、洛陽是公元前200年的首都,今天我們仍會相信。但Aksum什麼也沒有,竟然是古都!失敬!我有眼無珠。


晚上下雨,不能外出,又留在African Hotel醫肚。V_V

在African Hotel遇見外國夫婦,很高興可以與他們聊天,談了一些香港的問題,和我來這裡的原因。我覺得香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失去自強不息的精神。現在遇到問題立刻請中央出手,上一代的香港人會靠自已打出未來;現在有困難,只等待中國政府救我們。全世界欣賞我們的拼搏心,自強不息,但現在香港已失去了,只懂消費,不懂自救,我只是拿著一本美觀的護照,失望。

我們一致認為,在Aksum不論你貧或富,食物的素質都是一樣的。哈!哈!

原文參巧網址:
http://www.un.org/chinese/News/fullstorynews.asp?newsID=10211

2008年8月1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星期五宣佈,由義大利歸還埃塞俄比亞的歷史文物阿克森姆方尖碑(Axsum Obelisk)已於星期四歸位,重新樹立在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阿克森姆考古遺址上。
這座方尖碑已經有1700多年的歷史,重達150多噸,高24米,是阿克森姆考古遺址上第二高的石碑。

台長: 維記
人氣(5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埃塞俄比亞 |
此分類下一篇:2008年8月7日,雨,Aksum,旅程第十六日
此分類上一篇:2008年8月5日,雨,Aksum,旅程第十四日

carmen
個湖既傅說真係好恐怖!!
你都是青少年喎,有沒有被拖落水?? (講笑,不要mind)
算啦,以前既世界就是「留強汰弱」,
什麼民族主義,什麼強國主義,
如果唔係, 就唔會有納粹黨同
二次大戰的出現了,
還有南京大屠殺, 納粹集中營等等
悲哀的歷史,
到現代, 「留強汰弱」都是不變的定律。
學歷低,少技能一定唔同得過大學生,master,博士,
多才多藝,多d skills既人競爭嫁啦!!
看開點吧!!
與其怨, 倒不如自己增值自己,
努力進修, 不致於被強者繫敗!!
我也會進修緊呢!!
2009-04-16 16:39:39
版主
carmen:
因我與示巴女王「雞同鴨講」。
講得有道理。
2009-05-01 16:10: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