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9 16:33:39 | 人氣8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99年11月1至2日台南勘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案子是南科園區使前館播放的簡介片,在幾個月的努力後終於標到了!劇組人員的組合,仍舊是3952工作室“熱帶冰河台灣”的大部份成員。所以依照以往的慣例,我也會從堪景到拍攝全程參與,這對我來說是件很快樂的事。感覺好像是回到戰場的老兵,心裡很充實但也期待已久。

一大早八點半需要到濱江街的和運租車集合,我大約八點就到達,沒事在門口閒晃著。沒想到就在這閒晃的片刻看到車禍,由於我看到事發經過所以正義感又浮現到場幫忙順便想作證人。(不久前才幫過一次還去警局作筆錄)事發的經過是第一台車由女性駕駛在民族東穿越建國北時前方亮黃燈緊急煞車,導致第二台車也急煞,雖沒撞到但卻害後頭一男一女的機車騎士撞上第二車,機車受損也挺嚴重的。而我的好心卻也造就了一段驚喜,第二車居然是我好久不見的高中同學蘇瑞泓,哈。

 

就這當下巧合,我與同學相認,不知道他心裡是開心還是為著剛剛的車禍苦笑著。我按下快門拍下這張照片,老同學好久不見22年囉,樣子沒變,真的好親切!

 

租完車一路上2高,一開始又遇上未排除的車禍堵了一陣子,然後直奔清水休息站上廁所休息一下!這邊是看夜景的好所在,白天一樣車流不少。

 

這是我的到達台南後的第一站“學甲”,在這間慈濟宮對面的小吃攤上吃我們的午餐,也到廟埕走走借個洗手間。

 

南部的廟宇果然是夠亮麗的!

 

接著我們到將軍港的海邊堪景,這地方在熱冰時也曾經來過,再熟悉不過了!可算是舊地從遊呢!

 

 

接著到附近出海口的觀海樓堪景。

 

觀海樓看下去可以看見很多的蚵棚,實在是壯觀!

 

觀海樓全景

 

這是觀海樓附近某條河的出海口,滿地的漂流木可見颱風時的壯觀。

 

再來是附近海口的堤防觀景

 

偷閒拍照~哈

 

這是到了曾文溪口了,到處是沙洲!接著我們又到對岸,尋找拍攝的景點。這段路可算是有夠長的,繞了不少小道!

 

到了晚上我們就到赤崁樓附近用餐,完成今天的野外堪景。

 

吃完飯我們四處晃晃!這是赤崁樓附近的大井頭,原來這麼有歷史價值的古蹟就在馬路中間,看了有點不捨。

 

這就是大井頭紀錄碑文

 

逛了一下台南市區後,回到飯店睡的是兩床的雙人房,看看電視後準備明天的重頭戲,見識一下最壯觀的畫面。

 

11月2日

一大早吃完早餐就開始要往南科出發,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南科是個史前遺址相當豐富的所在,可謂是台灣文化溯源的寶地。第一個目的地就是南科的史前館,有相當多的史前遺物可以參觀。在我們到達南科史前館後等待著李'匡悌老師的過程,我就開始參觀也順道拍照。

眼前離我最近的這兩個甕就是嬰兒的甕棺!在史前社會中,出生後死亡率應該是很高的。

 

復原後的陶器

 

這是展館內人類的遺骸,他的脖子套著陶圈很可能是酋長或某種特殊地位的人物!

 

這就是甕棺與當中小孩的骨骸

 

 

以上在這次堪景當中只是小小的點心,雖然我已經對於館藏相當贊嘆,可是接下來的收藏室真的是讓我看到眼睛快掉出來!

但也在這同時對建設的開發,破壞了遺址而感到可惜,或許這些都是南島文化追溯起源的重要參考證據呢!就在這高科技廠房的興建中,完全的消失殆盡了。接著我們要去的是史前人類遺骨的收藏室,那邊有兩千多具的人類骨骼,在這些遺骨中可以看到一些故事!

 

一到門口所見到的是一批工作人員正在清理挖掘回來的骨骸,正面覆上玻纖等材料然後我們所看到的都是翻起後骨骸的背面。

 

在這具骨骸的頭頂可以看到陶器,這在大部份的葬坑中都有發現,究竟這些陶器的不同代表著什麼?目前還沒有人知道。

 

這裡的架上滿滿全都是先民的骸骨,正等著清理!

 

這也是清理當中的一具骸骨,頭頂上仍舊有著陶器的碎片!

 

這具是孩童的骸骨,為何沒有用甕葬?

 

這是現代人頭骨的標本,拿來做比對。

 

 

這也是一具已經清理完成的

 

這組清理人員正在處理的是“一組”很特別的骨架,一共有三具骨骸堆在一起!這到底是代表著什麼呢?而這3具全都是男性的骨骸!

 

這是一對男女的骨骸,上方是女性下方是男性。而男性的頭骨原本以為是砍除結果原來是拿去清理了!這具男性年齡約16歲左右,讓我驚訝的故事卻從這被看見!眼尖的朋友們可以先看看有沒有看出異樣!

 

用近距離來拍攝給大家看一下,注意到沒有...有一支骨製的槍頭穿過了這男性的肩甲骨!可見得這是死於非命!到底是打仗還是人與人間的小衝突呢?

 

再看這一具~除了沒頭之外也是衝突戰鬥留下的故事,注意看~~~除了骨骼外有些青灰色的異物..

 

把鏡頭拉進,是否有看到肋骨內腔有一個石製槍頭呢!?這是左胸,想當然是致命傷!在脊椎處還有一個石製箭簇的碎片。

 

 

右上的骨盆外緣也有一個箭簇的碎片

 

這架上全都是未清理的甕棺

 

再來是李老師帶我們到善化車站的收藏士,裡面主要的是灰坑發掘出的一些動物骨骼還有碎陶片。由於裡面大家都很忙,我也不想拍照影響工作囉。

 

 

參觀完善化車站的收藏室後又回到南科園區,把一些重要的發掘地也勘察一下。

 

 

 

 

自拍一張~~哈

 

在園區的荒地上被我發現到陶片

 

在南科園區勘景到一段落後,我們開始前往四草溼地。也在當地解決午餐,我也頭一次吃到台南當地流行的牛肉湯!這邊的牛肉湯可跟一般的不太一樣,是用很新鮮的溫體牛肉,直接下水燙熟就端上桌了。吃飯後再來的行程應該就算是很休閒的了,我們將坐著小管茷去看看溼地的生態。

 

雖然是非假日,但是遊客還是特別的多。聽說都是安泰人壽苗栗區的員工旅遊。

 

 

 

小曖幫我在蚵架上拍一張

 

水下放置著的是古老的捕魚網具,我已經忘記名稱了。

 

 

漁家試拋八卦網

 

 

 

 

船家將前一天放置的蜈蚣籠拿起,裡面已經有好幾隻沙蝦與螃蟹。

 

參觀完濕地我們要回程到台南市區,這是在四草大橋上與阿暉導演合影。

 

安平古堡一隅

 

安平古堡外的聖母廟

 

嘿嘿,不忘自拍

 

 

再來是到達赤崁樓~哈~~還是自拍

 

 

回程台北前大家一起跑去吃我最喜歡的鱔魚麵,上高速公路後一樣到清水休息站小解,大約只花了兩個多小時就從台南殺回台北結束了這次勘景的行程。

台長: 旗袍
人氣(86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台灣地質與考古 |
此分類下一篇:99年5月5日牛埔遺址
此分類上一篇:民國100年1月2日和美田野調查(考古)

(悄悄話)
2010-11-19 20:11:24
(悄悄話)
2010-11-20 12:43:45
(悄悄話)
2010-11-22 00:11:29
(悄悄話)
2010-11-22 22:10: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