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1 17:43:11|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故事的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一個故事,就某個層面來說,是一種「出賣」。

    如同友人曾說,每個人寫下的東西都是經由自身「扭曲」與「再造」的過程,繼而藉以文字做為呈現,所以一個故事的背後,通常都代表著創作者出賣著他自己,也許是傳達他的意念,也或許,只是想說說罷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在不斷聆聽與看見之後,創作者出賣自己的視聽以換取文字的記錄。(這裡單指文字創作,放大至任何創作我相信亦然。)

    因而,我覺得,聽一個故事這件事是種很大的享受。

    那可能是在咖啡廳裡,捧著一杯咖啡,細細聽著對面的人開始講起故事,其間,偶爾插個嘴,或許是提出個疑問,讓故事的懸疑與張力擴大,也許是發表一些感嘆與驚呼,也或許,只是多了點笑聲或者眼淚來為故事佐料。

    總之,說好一個故事的人是迷人的,因為在漫長的時間推展成就了故事,而他願意抽掉繁蕪,剪裁掉,娓娓訴說著每一個細節。能夠聽完整一個故事的人也是迷人的,因為他知曉,在這個流動的世界裡,只有故事能讓人佇足。

    記得看過一位作家寫著一篇評論文章裡感嘆著:「不是沒有人在寫故事,而是現在聽故事的人是越來越少了。」但,我始終都不是這樣認為,我相信故事的魅力依舊吸引著人,而我們每天依舊是在創造新的故事與接收著其他人的舊故事。



說一個故事.JPG


    其實,每一週的學習,我發覺我跟王大娘都在交換著彼此的故事。

台長: 秋拓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那一夜,捻燈 |
此分類下一篇:包容
此分類上一篇:無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