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2 15:07:06|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寂寞咖啡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選自【飲食男女電子報】
文╱黛倫麥斯

寂寞是不是一種慢慢就會習慣了的心情?當年紀愈來愈大,我已經再分不清楚,什麼樣的寂寞是天生的,而什麼樣的寂寞是後來才有的,我幾乎以為,我生來就應該是寂寞的。


這家咖啡廳裡沒有男人,真的,連店裡頭工作的也都全是女人。雖然我也一直不欣賞跟一個男人面對面喝咖啡的景況,兩個人完全沒有其他的事可以做,就只是你看著我的臉,我看著你的臉,一直喝一直聊,這種彷彿強迫式的專注讓我很受不了。但我還是納悶,難道週末的咖啡廳門口有貼著『男賓止步』的牌子嗎?在這個陽光很美,氣候宜人,人潮洶湧的午後,男人都去了哪兒?是上戰場打仗去了?還是他們都已經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

『週末的下午,男人跟女人像是小學時代桌子上劃的那條線一樣,楚河漢界分的很清楚。』布莉琪說。

可是為什麼?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我望著面前那杯服務生忘了我不要奶泡的鮮奶想,早知道連杯鮮奶也不能如我的意,那我也應該跟她們一樣點 一杯飽含維他命C的水果茶,滋補一下剛剛因為尋找可供落腳的咖啡廳,而 狂曬太陽所失去的皮膚水份。

我想,當男人待在那些一眼望去也沒半個女人的空間時,他們會不會也覺得寂寞?還是因為女人生存的目的裡大部份都包含了男人,而男人生存的目的裡卻只有一小部份的時間會分給女人。

『不管這個場合裡有沒有男人,男人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成為主要議題』。Fei Fei挑著她描畫精細的眉毛說。

『那是因為得到個把個男人對你來說不算是個問題吧。』安琪拉無精打采的說。她今天打扮的真的很漂亮,可惜只有同性的眼光是不夠的。

Fei Fei搖搖頭,不知道是不贊成安琪拉的話還是不置可否。我常常在想,像Fei Fei這樣的女人到底會不會寂寞?男人在她的眼裡算是哪一種物質?必要的還是非必要的?是生理上的必要還是心理上的非必要?如果一個女人看待生活可以像男人那樣的隨性,那麼,寂寞又算什麼呢?

現在坐在這兒看起來都算愉悅的女人,夜半人靜時,想起那些再追不回來的人和事該是不愉悅的吧。我納悶,為什麼男人跟女人對寂寞的解讀會差那麼多?而男人又是怎麼看待那些不愉悅的往事呢?像他們看待一夜浪漫一樣的嗎?如果浪漫可以忘的那麼快,那不愉快的事當然可以忘的更快。


『你是曬太陽曬昏了是吧?從坐下來開始就愁眉苦臉著。』布莉琪拍了拍我的肩問。

是啊,我怎麼忽然憂鬱了起來?男人本來就不應該會出現在我喝咖啡的時間才對,無論是實體或是思考,我的問題是我並不知道應該跟男人在喝咖啡的時候聊什麼,因為我總是忍不住要去糾正他們貧乏的常識,或是拆穿他們無緣無由忽然吹的牛。

『可是男人跟女人如果不一起喝咖啡,那還有什麼事可以做呢?』安琪拉這句話純情的奇怪,所以她同時被我和Fei Fei瞪了一大眼。

『如果哪個男人跟我喝咖啡的興趣大過其他,那他一定很快的會被三振出局吧。說真的,哪個女人會喜歡身邊的男人只想著精神交流呢?除非那個女人沒嘗過男人真正的功用。』Fei Fei一針見血的說。我發現我們三個同時聽得大點其頭。

『那為什麼我們還那麼在意男人從不在週末下午出現的事呢?週末的下午並不合適讓他們表現他們實際的作用啊,所以他們出不出現根本不重要不是嗎?』Fei Fei繼續闡揚她的觀點。

『問題是,並不是每個女人都搞得那麼清楚男人的真正作用啊。』我有點悲觀的說。的確是啊,三十幾年的生命告訴我男人不過就是那麼回事,但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除了在床上需要男人之外,其他時間都可以沒有他們。

『總有一個時間男人會願意出現在週末午後的咖啡廳吧?』安琪拉不死心的問。

『當然還是會的,熱戀的時候啊,你們還沒上床之前啊,單方面認定戀情結束的時候啊,不再想跟你上床的時候啊,反正就是還沒得到你的身體之前跟丟掉你的心之後。』我是不是太悲觀了點?

她們三個人聽完忽然的也都喝著冰涼的水果茶想出了神。這種體驗是每一個從一次又一次淌著淚的戀情中走過來的女人都會瞭解的吧,男人的情跟愛對女人來說其實都是另外一個星球的物質,弄不懂它的來龍去脈,怎麼出現怎麼失去,或許女人永遠無法免疫。

這一個美麗的午後,滿屋子美麗的女人,在她們美麗的外表下是曾經失而復得的心,男人於女人永遠是個謎。如果女人要學習自立自強,是不是應該從習慣週末的下午沒有男人開始?

『我們家那口子說他實在是喝不慣咖啡,要不然他一定會陪我來的。』旁邊那桌戴著貓型眼鏡,嗓門大的跟選舉時喊口號一樣的女人篤定的跟她的同伴說。

我們四個都笑了起來。當然,天真的女人永遠都會那麼快樂。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