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1:21:42|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出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傷心咖啡店之歌
作者:朱少麟
類別:小說
初版: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十日
出版社:九歌文庫


簡介:
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她看見了人間最浪漫壯麗的感情,她也看見了世上最孤獨無情的人、掙扎著找尋生命意義的漫游者,還有無可救藥的暗戀狂,他們都敢於用生命作賭注,來換取一個出口,而馬蒂找到的出口名叫自由.....

感想:
「自由是什麼?」是我看傷心咖啡店之歌後的第一個問題。作者用你或我來做故事的主角,輕描淡寫的敘述你我追求的出口;不知道是否我就是書中的馬蒂,當我看到馬蒂所承受的徬徨、無助時,我看到自己,自己不也一直在找所謂的出路或盡頭?不知道我的盡頭究竟是不是死亡,也不清楚我的出路是否跟自由有關。在傷心咖啡店裡,我看到的是為愛奉獻、為自由所苦、為生命高歌,以及有情有義卻被歸類成孤獨無情的人。

看完了書,我還是不懂自由是什麼!自由有如空氣隨手可得,也像空氣,只有流動,沒有停泊。空氣不曾停泊,自由也是。我好比沈浸在死海最深處的泥,難道我還沒走出自己為自己架設的井?是的,我還沒。我還在井底徘徊,問自己:究竟是要爬出這口看不著天摸不著際的井,還是留下來踩著這濕熱的土?

節錄:
根據科學家的觀察,北半球的颱風是以逆時鐘的姿態,席捲附近所有的雲塊,形成一種漩渦狀的風暴。所以,如果你有機會從四萬呎的高空看下來,就很容易了解,為什麼颱風外圍的天域,是如此被括得乾乾淨淨,晴朗無雲。

遇見綠燈就前行,遇見紅燈就轉彎,只是絕對不要停下腳步。因為一旦佇立,就不免要思考,不免要面對何去何從。

他周圍的氣氛是蕭條的,但是他知道不久之後,這新娘同學保留桌,以及其他桌次都將坐滿賓客。他們將敘舊,吃喝,言不及義,總之要社交。閉著眼睛也可以想像得到,他的身邊充滿了同學,他七年來避不相見的同班同學。

往事像一場黯淡的夢,這場夢模模糊糊地侵蝕了真實生活的界限,將黯淡的煙霧過渡到你我後來的人生。越想逃說,越是清楚歷歷地回想起自己的一生。這一生,最渴望的東西都脫手離去,最不希望的境遇卻揮之不去。

這個世界像是一場大合唱,這個樂譜有至高無上的權威,要不你就加入合唱,乖乖地唱你所分配到的音律,要不你就大膽唱出自己要的聲音,可是那必須忍受別人責難的眼光,因為他們覺得你唱得不一樣就是荒腔走板。至於我,我選擇從合唱團中走開。

你我從來就不屬於任何人,好像是一顆星星,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跟任何人都存在著無限疏離的距離。你我像是一顆星星,自力脫逸了軌道,想要追求一種親近、依偎的感受,卻沒想到星星是不可能真正接近的,除非互相撞毀、化為粉塵。

人都需要親情和感情的依賴,你的世界卻這麼疏離,好像跟任何一個人也沒有關係。我想,我們這個家給了你偏差的人生,我不希望這影響你一輩子。如果我們都把往事埋在心裡,這影響將持續一輩子。

回擊成長對人的扭曲。怎麼從來沒有這樣想過?自己曾經把自己所有的不快樂歸咎於世界的沈悶壓力,但忘了回頭看,成長的經驗,到底扭曲了自己多少視線?人始終覺得不自由,但束縛自由的,到底是社會,還是自己長了傷疤的性格?

我那時候只是想,我的生活是那麼不自由,大學聯考差點把我搞瘋,一進學校後,我只是想,要做一隻小鳥,只要飛,飛,誰也抓不住我,誰也留不住我.....。我過得很痛快,因為我什麼都不在乎。我知道我的行為太放蕩,但是我就是要跟大家的刻板挑戰。這是我的生命,我的生活,我為什麼要去管別人滿不滿意?



文:orange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