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5 10:27:51|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富家女洗廁所為哪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Wendy Chen 陳文敏總經理
wendychen95@yahoo.com
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http://www.nyicm.com


發表日期﹕2002/02/26

  許多記者喜歡追問為什麼我這個富家女在紐約名校畢業後,卻甘願跑到紐約頂級的飯店洗廁所?

  事實上是因為「洗廁所」是唸飯店管理在實習Housekeeping(房務)中的一環。那時我正值年輕氣盛,以昂貴的學費來飯店實習卻被派去洗廁所,心中自是委屈,又碰上飯店Housekeeper(房務員)多為較貧苦出身的墨西哥阿姊,看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Rich Kids(實習生)特別想整我們,洗完廁所擦玻璃鏡子,然後吸地又整床(Make Bed),搞得我這個從不自己動手的大小姐七葷八素,恨得咬牙切齒,務了學分卻還得裝得十分enjoy的模樣,事實上那些實習學分雖然修來辛苦,卻讓我這個飯店人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紐約,飯店有句名言:「如果你想讓飯店關門大吉,最佳的辦法就是放一個晚娘面孔的櫃檯小姐再加上個dirty廁所,一定萬無一失。」鑲金的馬桶座配上地上的黃金,絕對是一場誤會。

  的確,清潔是任何休閒產業最基礎的管理,而對清潔要求的標準也與其水準成正比。

  美國狄斯奈樂園每天都有數十萬人湧進,大家邊走邊吃邊喝,可是無論何時,地面總是乾乾淨淨,不見任何垃圾,廁所也總是乾淨清爽,這樣一流的基礎管理教人敬佩,由小看大,自然對於他們在安全、消防風險管理(Risk Control)具有高度信心。

  反之,若是餐廳連個廁所清潔都做不好,是不是教人同樣擔心廚房也是蒼蠅與蟑螂共舞?若是遊樂場連基本清潔都做不好,你又如何放心將自己的性命交託在他們所管理的雲霄飛車呢?

  在亞洲,十幾年來一直到今天,我每次去巡視自己管理的飯店、俱樂部時,清潔一定是我首要注意的,廁所更是必巡之地,在評鑑其他休閒產物時亦然,這是與我在紐約長期接受嚴格的頂級飯店服務有關。

  想當年,我剛進紐約的飯店工作,總經理每次巡視各樓面時,若見到地上有任何垃圾總是靜靜的撿起來放在口袋裡,嚇得我們無不戰戰兢兢,將自己的地盤從桌面、椅子、地面一直到廁所隨時保持一流的乾淨,也因此,當自己升為主管時,每天巡場時還自己帶著白手套,桌面、牆面到處摸,以確定100%乾淨,在餐廳每天開門前,我都要一桌桌去Double Check每個水晶玻璃杯是否真的Crystal Clear(如水晶般清澈)?每根銀器(如刀叉)是否被擦得閃閃發亮?盤子亮得可以當鏡子?若是遇到如季辛吉之重量級VIP來,連檯面下的任何一處角落都要仔細的檢查過。

  用餐時間,清潔阿姊每半個小時都要從裡到外巡過一次,如廁所的洗手台時時乾爽,化妝台上沒有髮絲,廁所內絕對乾淨,衛生紙放妥…,當然還要隨時注意是否需加噴空氣清香劑…。

  再回頭看亞洲各大城市的休閒產業對清潔之重視,除了日本,一般而言大都漫不經心,我在台灣與上海到餐廳用餐時,除非有絕對需要,或有絕對把握,我總是盡量不去使用廁所,以免常常要倉皇而逃、倒盡胃口,到底這是經營者無此專業知識?還是消費者有雅量忍受?或者與整個國家、城市的成熟度有關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