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6 16:28:35|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評◎後山日先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吳豐秋,一九四二年底生於花蓮,十二歲開始持續發表詩作和散文。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離鄉後參與台灣民主運動,將近二十年未能返台。現旅居加拿大,經營自動控制生產事業。在台灣各報發表過「海妻」,「秋天的惆悵」、「蒲公英」、「壓歲錢」、「茶客」、「平安符」、「運轉手」及「作堆」等短篇小說。「後山日先照」是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作者的故鄉實為花蓮。早期台灣人稱東部為後山,而後山的居民稱西部為山前。當太陽升起時,第一到日光會先照到後山,再懶懶地翻過中央山脈,照到山前的地區。這就是本書書名的起因,同樣住在台灣,後山的人卻比山前的人早受到陽光的洗禮。

本書主要在描寫早期台灣的傳統生活。傳統的台灣大部分為大家庭,有著四合院,所有的親戚們都住在同個屋簷下。傳統的生活雖然樸實簡單,卻有著比什麼都深刻的堅定情感。故事背景設為戰後二十年左右。整個時代對台灣人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夢靨與遺憾,對台灣人的成長與心理也留下多麼深沉的痛!從前的社會裡,任何一句無心的話都有可能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從前的社會裡,人們是生活在極度的不安全與恐懼之中的。但本書卻藉由從前最簡單也最常見的家庭來反映整個台灣社會的動像與弊病。用意是再反省台灣的上一代及祖先們曾經經歷過的是非對錯,更是藉著故事中的人物們來闡述我們人間的大愛!這本書讓我了解到,我們上一代曾經擁有過那最平凡的,卻是我們現代人最欠缺的。提到愛,作者提到”愛”這個字在現代生活中已被嚴重地濫用了。愛是無限地給予、付出、關懷、包容、寬恕、犧牲,但是現代生活中,人很難去體會以及去做到這些。作者警覺到,原來在古典的台語理並沒有愛這個字。在’後山日先照’一書中我們完全找不到一個愛字,這也是作者寫此書的最大挑戰。此書的完成我非常的感動,一個愛字都沒有提到,但是我卻深深地體會到了從前人生活的那種,單純無私又毫無保留的,最寬厚的愛。

作者參加過台灣民主運動,因而被限制回台長達二十年之久。濃厚的思鄉情造就了這本充滿感情也最佳描寫台灣古早社會的”後山日先照”。

我會知道這本書是在網路上看到的。因為喜歡看書所以常常在網路上看網友們的書評,再請父母為我帶來。一直被這種傳統社會的單純生活深深吸引。故事人物純屬虛構,但是我深深相信這整本書穿插副鑿的故事正是台灣傳統社會最平常,也是最常發生的事情。看這本書的同時,感情很容易的就被作者敘述的方式所吸引,也引起我很深的憤慨,之前早有耳聞民國初年的社會很蠻橫,但是真正的讀過此書後才有如此深刻的感覺。此書也已被拍成連續劇,有機會我一定會去找來看看,非常高興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消息,也很開心此書已漸漸地在台灣社會中受到重視。

書中提到了片崗刑警的妹妹杏子給再添的一黑一白棋子。象徵著人的光明面與黑暗面。再添不甘於被當成棋子被人家下來下去,決定要當下棋的人。社會中有人意識到自己的弱勢,想要自己做點改變,想要自己為自己做主。但是社會當中又有絕大多數的人,是不在意這種情況的,或者是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處在這樣子的情形當中,渾渾噩噩的以為自己所擁有的就已經足夠。

整個陳家象徵整個台灣,雨綢,象徵著大地之母,每天在家裡迎接孩子們歸來。傳統生活所擁有的,最常見到的古道熱腸,在現今社會中已不復在。這點是我感覺到非常遺憾而且無奈的一地方。雨綢熱心助人,在現在社會中哪裡有人願意這樣為陌生人付出呢?雅貞與志遠,耕土與雅惠那單純,願意與對方犧牲一切的精神在現代也很少見到了。古早的社會裡,一點點小事情就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危險,他們卻會為了心中所愛的人去冒生命的危險,這樣的精神真的深深地震憾著我。我身為台灣社會的年輕人,看多了青少年生活中泡沫短暫的愛情,也真的為現代人,包括我自己,感到非常大的遺憾。因為我們沒有機會去體會與經歷那種無私的感情。

非常高興自己可以拜讀這本大作。他讓我了解到台灣傳統社會的生活相貌與型態,人間的大愛,世界的黑白,與單純的情感。無私卻又那麼的澎湃,熱情卻不黏膩,一旦決定愛了,就是一輩子的事情。當時的孩子們,還那麼小卻被逼著長大,早熟,卻也歷盡了時代的悲劇。但正是有這些試煉,所以我們有體會,我們懂得如何去珍惜。現在的人已經很少人有這樣的情感了,好像過完今天,就只是在等明天的來臨,煩惱與看見的事情癥結所在也變的非常短淺。這應該是新思想改革下的產物吧!生活日漸地安逸,讓我們習慣於這種平安的生活,看的想的思考的做的事情都變得幾近於天真。雖然從前的生活比較辛苦也很動盪不安,但是,過去的人們擁有的幸福與情感卻比現代人豐富太多太多了。

台長: 夕夏‧優果‧百香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