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3 14:48:50|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牛刀小試殺價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上海前就聽說,在這兒路邊攤買東西一定要殺價,而且一開始就要大刀一揮直接砍掉2/3!

我一直是個不太會殺價的人,臉皮薄總開不了口.覺得貴了頂多就是不買.
好不容易開口殺了價,也只敢殺個十元二十元,心裡還總帶著幾分的抱歉,好像殺價是件對不起賣家的事.
來到這個”必殺之地”對我來說可是蠻頭疼的.

在松江的第二個晚上,我們依循當地人的指引到了廟前街的夜市.
這個夜市是當地人的娛樂重心之一,一條窄窄的街上擺滿了攤位.有賣水果的,燒烤的,還有一些做工相當粗糙的手工藝品.

地上什麼垃圾都有,環境比台北市的夜市髒上一百倍.比鄉下地方的夜市髒上二十倍.我們從進去到出來只花了十分鐘的時間,一半的時間是在避開機車和腳踏車.

在夜市入口處有一個小攤販,掛了一長串掌心大的小竹簍,小竹簍裡發出”唧唧唧”的聲響.是蟋蟀!這是整個夜市裡惟一引起我興趣的玩意兒.

上前詢問價錢,賣蟋蟀的大娘要價叫得響些的一隻八元,叫得小聲點兒的,一隻六元.

我傻眼了,這是坑我們外地人吧?請阿姨打掃一小時6元,坐一趟人力車(拉車時間約莫二十分鐘)6元,一隻叫得響的蟋蟀要8元?
我和珩爸爸面面相覷,沒說什麼就走了.

這是我們和小販的第一次接觸.

第二次是在上海市知名的豫園商圈.逛到一個賣梳子的攤位前.那梳子真是可愛,有蝴蝶造型,也有人型.梳子上以手工繪著鮮豔的圖案,標價一個15元.我仔細看了看材質,不是很好的木質,梳子本身製作也不算精細,吸引人的是那圖色.

該是開口殺價的時候了.我反覆翻看著梳子,心裡盤算著該如何開口.

老闆娘看我喜歡,趨前來推銷了:這一把15元,算妳便宜,10元就好了.
我說:能不能再便宜些呀?(一聽就知道不是箇中高手)

老闆娘說:妳要買幾把呀?
(果然是老江湖!)

我考慮良久:買兩把吧.

老闆娘說:那兩把算妳15元吧.
我心想,還是貴呀,問道:不能再便宜些嗎?(很遜的殺價法)
老闆娘一臉的笑容:我這已經是買一送一啦.

放手一博吧.我大刀拿起:就兩把12元好吧?
結果是輕輕落下,小砍3元.

老闆娘臉上還是帶著笑,有些不情願的,嘴裡小小聲地說:好吧.

成交啦!雖然價格還不是很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囉.
將來還有很多和小販過招的機會呢,看來我還得再磨練磨練了.

相片說明:這是豫園商圈一景.古色古香的,很多觀光客都在此留影.

台長: vivien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上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悠遊豫園(完整版)
此分類上一篇:十里洋場~遊南京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