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1 11:25:56|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的故事》張忠謀自傳上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初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很受矚目,因為傳主本身的關係,不過很多人可能會很失望,因為裡面沒提到台積電怎麼賺錢的。我也有些失望,不是為了台積電。

天下文化很大方,出版的書在網站都有大篇幅的資料,包括了序、書摘等等絕不吝惜,差不多全文刊出,讓人先睹為快。

我是看了網站上的文章才買的,詳細說,是看了張先生的自序才買的,還是限量精裝本的。不過看過全書後,我發覺我是可以不用買的,不是宣傳言過於實,而是相關於我買這本書的目的。全書的精華在張先生的自序裡的一段,是他自述為何決定提筆寫自傳:

「就在這時候,有一天晚上重翻喜愛的海明威文集,翻到他的短篇小說(基里孟加羅山之雪峰)。小說主人翁是一個作家,在非洲基里孟加羅山腳下得了壞疽,不能行動,望著蓋滿白雪的山峰等死,以下是他垂死前的縹緲之思:

現在,他再也不能寫那些故事,那些他儲存起來,預備在他能寫得更好時要寫的故事。也許,至少他沒把它們寫壞。也許,他永遠不能寫得更好,這才是一直拖延不寫的原因。總之,一切都不知道了。

拖延的結果,原來竟是生命末頁的無奈和不確定感!讀了這段故事後幾天,我就接受高教授的邀請,預備自己動手寫自傳。」
(張忠謀自傳,天下文化,p.7)

這段自序是我買這本書的原因,只是幾年下來,我所儲存下來的故事,多少還耽溺在等我可以寫得更好的時候再寫的思緒中,而那些給我感動的書籍也還堆積在家中。

以這本書做為書的故事系列的第一本書,藉張先生提筆寫自傳的因緣,做為自己分享閱讀喜悅的濫觴。

台長: moi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書的故事》經典
此分類上一篇:《書的故事》寫在書的故事之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