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14:32:22|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樹上的草魚】boo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呂司/比呂美

我好奇著雌雄共同體

我好奇著那脫胎奐骨的蛻變

還有那個小聲音

每個人心中都有吧!

藏在深處的小聲音

看似荒謬的故事

卻不知覺引起了更多的不可思議

也許進化就是來源之一

而比呂美

是否在我們身邊的角落...



【關於樹上的草魚】
失去的悲哀,孤寂與美麗……。
編輯/子靜

每個人都在與自我不斷的拉扯抗衡中走來,從不敢置信到認同接納自己的處境,然後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樹上的草魚》鋪排了一場美麗與痛苦交織、性別倒置的風暴,這場風暴徹底顛覆對自我的認知。

連性別都無法確定的比呂司,是個出身名門卻孤獨的少年。比呂司在14歲那年因意外而發現自己是雌雄同體的事實,「會一點一點慢慢變化下去喲。」幼年的比呂司常聽到有個聲音在嘀咕,而這個來自他體內的聲音,正一步步預言比呂司將面臨肉體與精神上的痛苦蛻變。

失去的東西總是讓人覺得悲哀又孤寂,甚至是美麗的。書中描寫性別不確定的浮動不安,以及對失去東西的想像。人生的確充滿許多衝突與轉折,但一夕之間連性別都改變?!這樣的衝擊需要什麼才能平復呢?認同、友誼 、亦或是愛情?

比呂司不可抗拒的成為女性,但他內心深處仍不停地掙扎,甚至將「女性」的身份視為是一種化妝術,就像他製作的模型一樣真實又虛假。比呂司消極且不以為意的反抗著,同時卻又追求著救贖與認同。以過來人心態陪伴比呂司的夏惠, 和比呂司心中渴望其認同的池貝亙,都成為他正視自我的力量。這份力量往往具關鍵意義,充滿了謎樣的曖昧。

人,最難瞭解的不就是自己嗎?我們真的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做什麼?是什麼樣的人?難道不曾在某個不成眠的夜晚,突然聽見有個聲音在說話:是這樣嗎?你確定?你確定?《樹上的草魚》引起人們對自我追尋的共鳴,這也是《樹上的草魚》之所以打動人心的秘密。

《樹上的草魚》作者簡介

薄井雄二(Usui Yuji)一九四九年元旦出生於日本茨城縣。一九八八年以小說《殘像少年》獲得第51回小說現代新人賞,一九九四年以長編小說《樹上的草魚》獲得第15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其他作品有:《有天使貓的房間》(角川春樹事務所出版)、《鯨魚降落的森林》(講談社出版,本書為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星星的感觸》(講談社出版)等。

台長: ☆STAR☆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