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12 17:26:41|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人的小文章─借火柴的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番仔火用完了,我想向妳借番仔火,可以嗎?

父母親生意失敗後,欠下巨額的債務,於是兩人相約喝下毒藥,把我獨留在人間,讓當時年僅十二歲的我,變成失樂園的苦小孩。

貼上法院封條的鄉下老家設置了靈堂,每天中午,我騎著腳踏車載著四菜一飯,從鎮上大伯家騎半小時單車回老家祭拜,途中,附近的小孩會朝我丟石頭叫罵:「沒有爸爸媽媽的孩子,活該!」為了躲避亂飛的小石子,我只有咬緊牙關拚命地踩鐵馬奔逃……。

飯菜都上供好了,我從桌下拉出大鋁鍋,正準備要燒冥紙,才發現火柴盒裡的火柴棒都用光了,於是走出陰暗的家,步向隔壁嬸婆開的雜貨店。

「嬸婆我的番仔火用完了,我想向妳借番仔火,可以嗎?」。

「我開雜貨店,有賣番仔火,一盒五元,妳用買的不要用借的 。」

「嗯……,」我摸了摸學生裙的口袋,連半個銅板也沒有,「嬸婆,我今天忘記帶錢,先跟妳借一盒,明天再還妳錢,好不好?」

「妳是欠錢不還的父母生下來的小孩,我怎麼敢相信妳?出去啦!我沒妳這種親戚。」

我默默地走回靈堂,把三疊冥紙拆開,撒落在鋁鍋中,然後安靜地跪在地上。

一炷香燒完後,冥紙已被垂落的淚滴浸濕,我抬頭望著父母親的遺照,那黑白的影像也已經模糊不清……。

青少年時期,我蒐集了各式各樣的火柴盒,成年之後,更是隨身攜帶火柴盒,但不是為了點於。

在夜深人靜的台北街頭,我總會抽出一根火柴棒,劃亮一道火光,提醒自己:「當別人處在困境中時,要給人方便,帶給人溫暖。」

當燃盡的木棒燙到手指的時候,有一首歌就會從我的腦海中播放出來: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的紙灰慢慢地飛……。熊熊的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的紙錢金黃地敲,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的相思調……。」

轉貼~自由時報89.8.31

粉感人ㄋㄟ~
希望你們會喜歡~

台長: ╭☆戀戀〃★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手小記︴↗ |
此分類下一篇:距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