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9 22:02:31|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凝脂黑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鮮美的黑鮪入口帶著牛肉的奇妙滋味,吃第一片和第七片的感覺一樣的美好,你會覺得那是全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但是吃到第八片的時候往往會讓你想吐。


有一段時間,我因為工作的需要常常到各大學校園內演講,講題大部分都是談一些網路事,像是談網路上創業的成功故事,還有自己曾經的一些工作經驗。
不過,有時候學生們也會有些奇怪的要求,他們會要我談一談吃喝玩樂的經驗,甚至曾經的艷遇這些,對於這樣的要求,我也往往半推半就的談,因為每次回憶這些經驗的時候,我自己好像又會再度經歷那些故事和當時的心情,過去的事,不管怎樣,回憶起來都有一種莫名的甜味,而且學生對這樣的話題顯然興致是比較高的。
有一次在中部一所大學的演講廳裡,我和學生們聊著有一年在南部漁村的採訪經驗,那時候我剛退伍不久,本來要回學校當助教,也有八卦雜誌找我去當狗仔隊,但是我卻選擇了一家向來心儀的報導攝影雜誌,這也是所有工作機會中,待遇最少的,但是我總覺得年輕就是有過貧窮生活的本錢,而且血液中有種假左派的基因隱隱作崇,扛起了相機,就投入了這個和苦行僧差不多的工作。
說是苦行僧,生活卻是任性而且多采多姿的,在台灣各地上山下海,參與許多人的人生故事,而且為了讓故事更深入而生動,往往一個現場一待就是一個月,這樣的生活等於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換一批人生活在一起,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我認識了她。
她是一位任教於南部某個漁港小鎮的國中女教師,因為是雜誌的忠實讀者,常常會寫些讀者意見和我們往來,有一次,小鎮的漁民出海捕漁發生了些意外,她希望我們下去報導這些故事,主編指派我南下和她會合。
說來不可思議,我們在見面不到半天之內就上了床,在她租住的小公寓裡,我們氣力用盡的享受彼此的肉體,作完愛就打開窗戶吹海風喝啤酒,她的住處正面對漁港,不管白天晚上都是絕美的景觀,那一個月,正好學校是暑假,我們幾乎一見面就作愛,有時候窗戶也不關的就享受性愛的歡愉和窗外的絕美景觀,這在保守的小鎮算是極瘋狂的事,那常常會讓我有一種錯亂的感覺,在這樣陌生的小鎮,一個來自台北的記者和一個國中老師熱戀狂愛,而我的工作竟然是去記錄那些悲苦漁民的生活影像。
她是瓜子臉身型鮮細型的古典女子,但是慾望湧來時常常會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有些難以招架的反應,除了驚動四鄰的狂叫呼喊,偶爾也伴隨著情緒崩潰似的飲泣。
那一個月,她給了我難忘的性愛回憶,也讓我對黑鮪生魚片有一番全新的體會,小鎮是台灣黑鮪的生產重鎮,盛產日本人視為極品的黑鮪,特別是在每年的四月和五月,在黑鮪盛產的旺季,鎮上的人天天喝生啤酒配黑鮪沙西米,過得有如活在天堂。
鎮上的人口不多,國中也只有一所,她一出門遇到的幾乎都是孰人,拜她之賜,小鎮上的人也都當我是他的男友或未婚夫,不管什麼時候都會主動和善的打招呼,有時候到熟識她的海鮮店吃飯都會受到一些特別的照顧。
「林老師,這妳兩嚐嚐,都八月了,這黑鮪TORO已經不容易找到。」餐廳老闆正好是她學生的家長,主動端上一盤油亮鮮美的生魚片,乍看以為是肥美的生牛肉。
入口的感覺也像是牛肉,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絲的魚腥味,她告訴我,這樣一小盤七片的頂極黑鮪生魚片在日本東京的行情是三千元,我聽了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那時我剛退伍,雜誌社每個月付我的薪水只夠我吃三盤這樣的生魚片。
但是真的很好吃,而且肉質的細密,完全超乎任何肉類的飲食經驗,就好像來自外太空的食物,一進入口腔之後就自動溶解,而且持續散發出遠洋魚獨有的脂肪清香,我沈迷這種感覺,久久不忍把它完全納入胃裡,在口腔內盡情的體會它的美好。

「這是種很奇妙的食物,吃第一片和第七片的感覺一樣的美好,你會覺得那是全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但是吃到第八片的時候往往會讓你想吐。」我們邊吃邊分享她對黑鮪TORO的經驗,我默默的聽著,想著她在這些話之後想告訴我的話。
採訪工作結束之後,我離開漁村,也離開這一段每天吃生魚和作愛的生活,但是十多年過去了,我從未回到這個小漁村,倒是她有時候上台北來的時候會來找我,我們一樣吃生魚片和作愛,但是卻不問對方更多其他的事,我想,我們真的是彼此喜歡對方的,但是又不會想要結婚或是讓彼此擁有自己更多。
就像她說的,生魚片的美味在於適可而止,和她這樣一位女子的交往經驗也告訴我同樣的道理,這十幾年來我們還能這樣的迷戀彼此,可能也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進一步再發生什麼樣的關係,就像永遠在第七片之前喊停的黑鮪生魚片,適可而止,永遠保有回味不已的空間。
我看著台下聽我訴說這段故事的學生,表情帶著些許的懷疑,好像眼前這位體態走樣的中年人是不屬於這樣充滿偶像劇戀情的,但是又對我所說的這樣的故事充滿若干的同感與認同,聽說現在的年輕人從交往到分手是一個月,我想,這也符合我所提的享受生魚片的哲學。
在這樣的時代,品嚐對方的最好期限是一個月,過了一個月,一切好像都嫌多了。


台長: vinwu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