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1 00:30:15|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的馬康多主義─與渣妹續談詩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渣妹留言:

讀阿鈍話詩話,見此段文字,深有同感:

讀詩亦同詩興之發,起自讀者目接詩行時而生的忽然領會與衝動,一如冷暖加身,激素隨之濃淡,智性的干預作用少到極少,詩話隨筆正是如此產物。歐陽修說「以資閒談」,是標出談話的社交背景,但又正如郭紹虞所說,談話之資,可深可淺,寬薄隨境。即便是人盡可言,惟意所欲,我以為那豈不正是凡眾詩興勃生、詩教繁衍的現象,豈不正是詩許諾自由的精神?曾晞河浴,歌而有舞;子游為武城宰,處處聞歌,老夫子撚鬚稱許,莫不是天然精爽。讀詩而發憂危之慮,是律法家的生意,只要不殺人頭,隨人做去。蕪林之下,走過便成蹊徑,得瓜得豆,也隨人意興。

但想到這樣的領會,我也是經過好幾曾轉折,才能略受一二。詩與自由,實踐起來竟是如此困難,畢竟我們受到太多學院成規的影響,詩話體在經過幾多貶詰之後,慢慢地也還是有人看出了其中優遊自得的好處,好一句寬薄隨境,與人談詩,或自身思維的化變折衝,都是心由境轉。人對當下境地的反思是什麼,而這層返思又夾帶滲透了多少對歷史的觀照?

阿鈍對答:

渣妹,說實在,這篇詩話淺談是讀了妳的中文系感想之後的心底和應,卻被鯨鯨的話給逗了出來。昨天在寫的時候,本來還想引一段妳所問的「文學乃感受的產物,論述更是人為的建構,若非通過主觀的觸發,如何能夠思接天外?」和「本業學生對於文學史否還有身經心歷的親密與虔敬?是否願意從文學中去體查一個時代中「個人」澎湃翻騰的內心景觀?」兩個特大號質疑來加強語氣,只是心隨指落,忽然就繞道馬康多「思接天外」去了!

文本之為物,讀者起碼要有戀物的衝動,至於愛得到愛不到,真的是隨人本事,而其間境遇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視的。先前與德俊通信談有關讀詩之法,我曾這麼提:

許多時候我以為讀詩能否有所感動有所心得,
正和寫詩一樣,嚴重地依賴情緒,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讀詩集的時候寧可跳著讀,
而不坐在書桌上從頭到尾讀完一本詩集的緣故。
如果說詩評有正確的方法來克服這種偶發的情感的鳴動,
也許有些人是有這樣的能耐與修為,
但我傾向於覺得詩的能量與身姿
其實是很難用一根既定的尺度去加以衡量的,
這也是我前頭說批評對於心感神動的剎那是無用的道理。

波赫士說他喜歡十四行詩,是因為目盲,一切得靠聲律記誦,長詩和自由體吟不來也就作不來,傳統的聲律調性有助於導引詩人的心中意念隨境流出。這說法雖然強調格律的意思較明顯,但我以為已經隱含某種中國傳統的詩「興」,也與陳世驤論詩「興」之起的說法相當。翁文嫻《創作的契機》〈「興」之涵意在現代詩創作上的思考〉一文中引陳說:「『興』的因素每一出現,輒負起它鞏固詩型的任務,時而奠定韻律的基礎,時而決定節奏的風味,甚至於全詩氣氛的完成。」我想這是對詩的奧秘的高深體會,也是對文學史精微考察的的論。

陳說重在創作,我衍而推之:識取詩興,是讀詩的第一眼,也是讀詩意境的完成。作詩以興起,讀詩亦以興發,古人詩話有時以彼之言語為自家身段,正似巫者被山鬼附體,一時恍兮忽兮,形神相接的手舞足蹈,滿口橫沫。我以為這種情狀,表面上是抄來捷徑,實際上卻極可能正是與詩意相默相視的境界。我說妳的〈記載〉以雨起興,而後便隨著雨興或寂寞遊走、或華麗變身,便是基於陳世驤的興法。妳的詩句:「跟隨著你的當然是我/愛的符鎮,字的咒降/散盡魂魄仍然不足以替你壓住/滿屋子裡振翅欲飛的/你睡前的詩意。/當然,你就是我/在同一條河道裡擁擠前行/變化為泥,或修練成魚/唯有我才記得住/每一次沉下和躍出的速度。」既是戀人雨夜隨行的記載,又何嘗不是讀詩者在詩行中踏出的堅實腳印?

清代汪師韓《詩學纂聞》論詩有四美四失。四美是博、新、切、巧;「切」是指貼切於一特定的情事。四失是「既美矣,失亦隨之。學雖博,氣不清也,不清則無音節;文雖新,詞不雅也,不雅則無氣象,且也切而無味,則象外之境窮;巧而無情,則言中之意境盡。」依此觀點,我以為這一年多來妳的詩作如〈記載〉、〈木瓜〉、〈大子夜歌〉、〈雅教斷簡〉等,正擔當得起具四美而無四失的評語。果子狸說妳從鬼雨書院走出來,一方是情感的淵嶽雲藪,一方是知識的巨大召喚,也是切中精要。吳文英有七寶樓台,須得拆碎才得見其妙,妳的樓台,讀者只攜遊興,尋階而登便是黃河遠上。容我再拜。

說得如此莊重,其實我得再反折過來說:既然讀詩以興起,以興結,整個動作也正是心之輕舉,是「遊於藝」似的的快意。就算它只是妄動,也還是心動,遠比麻木,比為學術「客觀」而板臉面忘形聲要來得好!布恩迪亞家族老祖奶奶「迷信起於一時靈感」的說法深得我心,如果詩是飲食男女的生活,讀詩像餓了便吃飯的日常,我實在看不出有必要把它正正經經地搞成個大彌撒!我想這就是我的詩的馬康多主義。

關於妳問的「人對當下境地的反思是什麼,而這層返思又夾帶滲透了多少對歷史的觀照?」我想我多少也答復到了吧!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